鄭州大學升達學院學生週二仍罷課

發表:2006-06-20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中國的最新消息說,河南鄭州大學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學生星期二繼續罷課,抗議學校當局言而無信,不發給他們鄭州大學文憑。與此同時,中國官方控制的新聞媒介對鄭大升達學院的學生抗議活動繼續保持沉默,顯示出當局對校園抗議活動的消息高度敏感。

河南鄭州大學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學生不滿校方言而無信,讓他們交納了幾萬元的學費之後,卻不發給許諾給他們的鄭州大學畢業證書。大約一萬名學生上個星期四夜間在校園的抗議活動演變為騷亂。星期二,來自那裡的最新消息說,當局調派上千警察前往校園鎮守,學生繼續罷課,抗議他們所說的學校管理當局的欺詐行為。

*中國官方封鎖學生抗議消息*

中國官方控制的新聞媒介對鄭州大學升達經貿管理學院學生抗議的消息實行封鎖,中國民眾從官方的新聞渠道中看不到任何有關的消息。但是,香港親北京的大公報星期二報導,鄭州大學的學生騷亂其實是因為看世界盃足球賽引起的。

大公報的報導說,上個星期四,也就是6月15號晚上,由於時間過晚,校方制止學生繼續觀看世界盃,於是有學生趁機發難,抗議學校當局不再發給他們鄭州大學畢業證書,改發升達學院畢業證書。

香港大公報的報導援引沒有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話說:「帶頭鬧事的是該校學習較差的畢業生,今年畢業是不能拿到畢業證和學位證。」香港大公報說:「消息人士稱鄭州大學方面從沒有公布過這一消息,這只是升達經貿管理學院單方面的行為,並表示03、04屆畢業生仍將獲發鄭州大學的畢業證書。」

*香港大公報說法引人注意*

鑒於中國政治制度高度不透明以及中國當局目前依然對鄭州大學學生大規模抗議事件進行嚴密的新聞封鎖,人們不清楚有中國政府背景的香港大公報星期二發表的報導是否代表中國政府解決問題的思路,即把抗議和騷亂歸咎於一些壞份子,同時採取息事寧人的措施,讓抗議學生得到他們被許諾得到的鄭州大學文憑。

曾經任教北京大學新聞學院的焦國標副教授是河南人。他表示,引發鄭州大學升達學院的學生抗議的原因,不僅僅侷限於鄭州,不僅僅侷限於河南,這是一個全中國目前普遍存在的問題。他說,這個問題就是中國的所謂教育產業化,給無數的貪官污吏提供了一個新的發黑財的途徑,讓中國民眾感到痛恨。

焦國標說:「通過教育斂財,這個問題那幾乎是從小學從幼兒園,一直到現在賭博士,整個把授予學位、給予身份的這種權力,都變成了一種可以謀私、謀私利,謀錢、可以換錢的一種行為,或者說是一種可以換錢的一種手段,或者說是一種交易。」

1989年以學生為先導的民主示威活動造成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執政危機之後,中國當局對中國的大學校園實行了空前嚴密的控制,校園裡沒有再出現針對中國國內政治問題的政治抗議活動。

*校園抗議活動頻頻發生*

但是,中國大學校園近來頻頻出現另一種抗議活動。除了鄭州大學發生的畢業證書調包的抗議事件之外,浙江科技學院求是應用技術學院的學生兩個星期前也舉行大規模抗議,抗議學校更改他們的畢業證書級別。來自中國的消息說,四川大學6月12號凌晨也發生了近萬名學生抗議騷亂事件,抗議學校當局阻止他們觀看世界盃足球賽。

中國的社會問題評論家焦國標說,中國當局為了所謂的政治穩定,雖然採取了包括新聞封鎖在內的各種嚴密控制措施,並在一定程度上掩蓋了民眾和大學生的不滿。他說,民眾和大學生的憤怒和不滿情緒是不能通過掩蓋而消滅的,鄭州大學發生的學生抗議騷亂就是一個證明。焦國標說:「當他們展現他們的不滿意的時候,比如說,不滿學校當局不講信譽的問題,還有其他的問題的時候,我相信他們的不滿意也是非常巨大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