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女人的風騷艷骨 美到骨頭裡

發表:2006-06-21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之前,已經看了許多法國人寫的小說和法國人拍的電影。我看法國電影很耐心,因為我只有比導演更耐心,才能更好地理解法國人,為什麼能耐煩去講一個一點也不波瀾壯闊的故事。法國人極端細緻,就那麼不緊不慢地講故事,等你接近沒耐心的時候,他又會讓你心裏一緊,鼻子一酸,彷彿一瞬間,所有的耐心又都是值得的。看多了,我便喜歡法國人講故事的那種表面看似淡然,內裡充滿張力或神經質的方式。他們給了我一種特別的印象,外在優雅的法國人,內心其實有著一種不易察覺的歇斯底里。

不知是電影裡的法國人如此,還是法國人就是如此。

除了看法國人講故事,我還有一個不小的樂趣,就是聽法國人如何娓娓講他們優雅的法語(他們好像一生都不會大聲說話)。法國人講法語,就像中國人講夢話,人與人之間不像對話,像在喃喃自語。操那種方式講那種語言的人,只能是文明的一群。不文明的人講不了法語,或者講多了,只好變得文明。

看劇中人怎麼穿衣配色也是我的樂趣之一。法國人的色彩感覺,群體掌握色彩的能力,在我的見識裡堪稱世界最好。

別人如何看法國,跟我沒關係。我眼中的法國,或者我眼中的巴黎,就是由無數根純苗正的當地人,在法國文化的世代熏染下,共同織就的外人只能欣賞、卻無法真正融入的唯美世界。其實浪漫也是一種唯美的東西,因為唯美,竟格外讓人神往。

法國,一個鍛造審美品位的好地方。

去法國的人,似乎都在等著看法國美女。我在法國看到的美女不多,看到的優雅女人倒是不少。

法國女人的優雅,先雅在骨上。同為西方品種,法國人不似她的鄰國德國那樣,生就一副雅利安人健壯的胚胎。法國女人的骨是纖細的,秀巧的,精緻的,也是迷人的。在巴黎街頭,很少看到臃腫的女人,無論她年齡多大。有人說,法國女人之所以不胖,是同她們的品種有關,長著那樣骨的人是不易胖的。所以法國女人儘管優雅,也會盡興地吃,法國美食多海鮮、不油膩,多吃也是不胖的。

法國女人的優雅更多來自她們的儀態。想雅首先就得免俗,優雅就是更高級的雅。想優雅就必須形而上,否則脫不了俗,又如何得以優雅。一個唯美的世界是更容易成就優雅的。相對於平常過日子,法國女人似乎更具備審美質感,那種少了煙火氣的美感,讓人欣賞,卻彷彿不易親近。地道的法國女人矜持地優雅著,等著你去讚賞。

有了一種形而上的心境,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就是喝咖啡,法國人也接近形而上,去咖啡館喝咖啡才是法國人的喝法。我曾在一家咖啡館遇到一位老太太,每天把自己收拾得精緻講究,下午三四點鐘步行去那家固定的咖啡館,找一個臨窗的座位,一杯咖啡,一小塊巧克力,看著窗外的街景,優雅無聲地坐上兩個小時。天天如此。看街景喝咖啡彷彿是法國人的一種特別愛好,即使冬天,法國人也好坐在戶外,身邊點著路燈似的取暖爐,張張臉都衝向馬路,表情散淡地觀望著,像在看別人,又像在想心事。時間彷彿不是法國人考慮的問題,喝咖啡是正事兒,是生活必須的內容,不能取消也是不能耽誤的。既然咖啡都喝得如此隨心又如此鄭重其事,不把自己收拾得體面美麗也是斷然出不了門的,不管這美麗的代價是什麼。不如此,巴黎就不是今天的巴黎,女人也不再是今天的女人。

在清晨的地鐵上,對面坐著一個趕去上班的女子。女人三十歲左右,一襲精心打理過的亞麻色披肩長發,黑色針織緊身連衣裙的外面,套了一件裙式的黑色風衣,身材玲瓏。連衣裙的肩胸部織有少許白色的簡單圖案,只幾道,就有別樣的不同。與黑白呼應的是黑色手包上那一點白色的商標圖案,還有黑色細高跟鞋沿著鞋面邊嵌的一條白色的飾紋。黑衣女子長著一張極精緻的臉,一雙講究的小腿,雙眼精細地化過妝,塗著銀白色的指甲,神色淡淡的,像屏住鼻息,悠悠地端坐在那裡。我一直看著她,看到發呆。

我當時直在心裏說:巴黎女子真正優雅,雅到骨頭裡了。我也知道,這優雅的打扮可以學,神色是學不來的,那來自於一種生活態度,那種態度就是:優雅過生活。

這樣神色打扮的女子,在巴黎街頭比比皆是。法國人似乎人人都在向外人表達著他們的唯美意識。法國人彷彿生來就優雅地美著。

我還驚嘆於巴黎人的色彩搭配。

曾在香榭麗舍大街上,看到一個法國男人經典的紅配綠。紅色的毛衣和皮鞋,配一條綠色的條絨褲。男人坐在一家咖啡店外,迎著上午溫暖的陽光,晒著,細緻地喝著咖啡。中國的俗話是:紅配綠,賽狗屁。講的是一種配色的禁忌。而那位四十多歲的法國男人,彷彿掌握了色彩搭配的精要處,在色彩的明度和飽和度上,在紅和綠兩種對比色之間,找到了最恰當的分寸,讓原本可能出現戲劇效果的搭配,成了日常生活中完全可以接受的,而且是大膽又養眼的絕配。紅是濁度很高的紅,綠也是濁度很高的綠,彷彿都含有灰,相比之下,絳紅色的皮鞋倒是顯得鮮亮了,成了全身的點綴,又絕不突兀。對色彩的理解和掌握,若不到一定的火候,是不可能有那樣的想法,也是不可能有那樣的搭配的。看到那個男人,我一下意識到,相對於法國人,我們平素在著裝色彩的搭配上,實在是太平庸了。慚愧。

說到平庸,我又想到在街頭看到的另一個法國女子。女人四十多歲,身材高挑而且苗條,一件普通的呢質西服,配了一條隨意的牛仔褲,兩厘米後跟兒的皮鞋,極其平常。不平常的是她身上的一條圍巾,絲棉質感,長長的,在一邊肩頭打了個牡丹似的花結,餘下的圍巾一頭搭在後背,一頭飄在膝蓋上,隨著身體的走動,圍巾婀娜著,配合一對金屬質感的稍顯誇張的幾何形耳飾,原本一身普通不過的裝扮立刻熠熠生輝。看來平常與平庸都不是巴黎人的選項,他們愛美的心思和藝術化的品位,是注定要讓他們顯出不俗與不同的。


我在法國的日子,主要是閑逛,在路邊的咖啡店喝咖啡。也是,我就是一個十足的看客,看法國人在我眼前來來往往。看似無所用心地看,看久了,就不知把什麼看到心裏去了,久而久之,就長到心裏了。

巴黎的優雅有一種夢裡的格調,輕易地,就讓人迷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