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從曇花一現到遺憾終生 ——小記聶元梓

作者:蘇正清 發表:2006-06-22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聶元梓,出身於河南滑縣的一個富而好文的中醫世家。16歲參加革命,次年加入共產黨。1984年12月,已經63歲的聶患心臟病等症保外就醫,才結束她坎坷的生涯。

禍起蕭牆

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了毛澤東親自主持制定的《五.一六通知》。一場以打倒「赫魯曉夫那樣的人物」為宗旨的「文化大革命」正式開始。根據《五.一六通知》的精神,北京大學哲學系黨總支書記聶元梓與該系其他六人一起,在北大貼出了全國第一張造黨委反的大字報:《宋碩、陸平、彭佩雲在文化大革命中究竟幹些什麼?》6月1日,毛澤東下令,向全中國,全世界公布聶元梓的這張大字報。從此,聶元梓成了顯要的新聞人物,地位扶搖直上。

1968年7月下旬,毛澤東連夜緊急召見了包括聶元梓在內的所謂 「北京五大學生領袖」,對他們說:「今天是找你們來商量制止大學的武鬥問題,怎麼辦?文化大革命搞了兩年,你們現在是一不鬥,二不批,三不改。斗是鬥,你們少數大專學校是在搞武鬥。」

隨後,毛澤東派首都工人、工宣隊、軍宣隊進入北京各所大學。聶元梓因與「中央文革小組」不協調,被隔離審查。 1978年的4月19日,在一次全校批判鬥爭大會上,她被宣布開除黨籍和公職,並由司法機關逮捕。一九八三年三月十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對聶元梓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誣告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七年,剝奪政治權利四年。聶元梓表示不服,提出申訴無果。

有憾無悔

最近,有記者採訪聶元梓,她已經是一位虛弱、駝背的八十五歲老婦人,經濟非常窘迫。她從1984年月保外就醫以後,便無房、無工資、無公費醫療。

記者問聶元梓對當初選擇是否後悔,老人家強調直到今天仍不後悔參加革命,但有遺憾:「當年為反對一黨專政才參加革命,今天仍是一黨專政;當年為反抗欺壓百姓才參加中共,今天各地還在欺壓百姓;當年中國沒有言論自由,今天中國還是沒有言論自由。」

提起文革,聶元梓承認這是一場浩劫,死了多少人,耽誤了多少事。對於毛澤東,聶元梓評價:「功勛卓著,罪惡滔天。」對於鄧小平,聶元梓說:「改革開放有功,但私心太重,因私心極端化,導致了『六四』悲劇。」對於未來,聶元梓認為: 「民主化大勢所趨,讓人民生活在沒有恐懼的自由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