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女會襄王 只有夢中尋 三峽大壩記行(圖)

發表:2006-06-22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哎呀!你瞧,這山都變矮了,實在沒什麼看頭。」從宜昌乘快艇沿江而上,船才開沒多久,一名約四、五十歲的女士尖著嗓子,流露對三峽「變臉」的失望。同行的幾名男子小聲附和說:「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

奇偉險秀 今平波如鏡

「自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略無闕處,重岸疊嶂,隱天蔽日,自非亭午,不見曦月」,這是「水經注」的三峽。三峽的奇、偉、險、秀,引歷代無數文人留下驚嘆詩文。建大壩造成長江水位陡升,三峽景觀因之「山河變色」;峽谷江面寬度擴展數倍以上,李白名句「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的景象,已成絕唱。

船行三峽,沒有高峽深谷之感,從前的絕壁與急流險灘,只能仰仗想像力。極目所見,波平浪靜,周遭的高山成了小丘,說是游峽,倒不如遊湖來得貼切。

以往,船經過著名的巫山神女峰和瞿塘峽「夔門天下雄」,遊客一定站到甲板欣賞奇峰秀巒;這回,除了準備在奉節下船的客人起身,多數乘客都在艙內睡覺或聊天,何時過了神女峰和夔門,沒聽任何人提起。

望著「一門把關,萬夫莫進」的夔門,門前草堂河變成平靜寬闊的湖面,只有不盡的悵然。

山體開挖 景觀已破碎

二○○二年「告別三峽游」創下輝煌記錄後,此後三峽旅遊幾乎可以用「人氣渙散」來形容。一些專程到訪三峽的遊客,大多直奔大壩。庫區旅遊業者感嘆,現在的三峽旅遊是「肥了壩區,瘦了庫區」。

四川環保團體人士範曉今年二月到三峽旅遊,形容他在巫峽看到景象:「在巫峽上口,一橋飛架,被漆成鮮紅色的拱型鋼樑極為刺目,新建的公路破壞峽口左岸的山體原貌,留下巨大的開挖面和棄渣堆,看上去就像是一幅山水畫被粗暴地劃上幾刀,慘不忍睹。」

與範曉一起走訪三峽的攝影楊鐵軍,從小在三峽長大。他對長江支流嚴重淤積,感到憂心。他從小玩耍的樂天溪溝口,現在已被泥砂淤積成一大片灘地,溪流幾乎被堵死。

老城空 巴蜀文化何在

自然景觀變了,三峽的人文景觀也在變。以往,這裡的居民靠江吃江,沿江建城,所以,老縣城如酆都、雲陽等,大多靠在水邊。現在,這些劃入淹沒線以下的老縣城,不是被夷為平地,就是成了廢墟;遠處山頂的華麗新城,新房子、新路、新橋、新碼頭,「破舊立新、新字當頭」,是現在庫區新人文景觀寫照。

三峽工程改變長江,改變長江流域曾孕育的巴蜀文化。當官方沾沾自喜建壩的千秋功業,剎那間隨風而逝的流風餘韻,神女會襄王,只有在夢中尋覓。


聯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