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毛派 能否真正接受和平(圖)

作者:帕斯里查 發表:2006-06-23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泊爾毛派和其他政黨領導人

尼泊爾的毛派反政府武裝和政府之間最近達成一個權力分享協議,這個協議被稱為一個里程碑,因為它結束了使尼泊爾遭受重創的10年共產黨反叛活動。但是,有人擔心毛派分子可能拒絕解除武裝。

*政府和毛派達成權力分享協議*

尼泊爾全國各地瀰漫著一種歡樂的氣氛,政府和毛派武裝關於建立一個臨時政府的協議使這個因一場傷亡慘重的反叛運動而飽受摧殘的國家眼看就可以實現和平了。

協議將取消目前的議會、實行了16年的憲法、以及現在的多黨政府,協議還將取締在農村地區由毛派分子控制的政府。

新政府將監督選舉出一個負責起草新憲法的機構,這個機構將在一個月內建立。

*如何處理毛派骨幹及其武器?*

但是,政府方面表示,在權力分享協議生效之前還必須解決如何處理武裝的毛派骨幹和他們的武器問題。

新德里尼赫魯大學前南亞問題教授穆尼說,這個問題很複雜。他說:「毛派分子不能在成為政府的一部分或成為這個制度的組成部分的同時還保留武裝。尼泊爾不能同時存在兩個國家。這對毛派分子和各政黨來說都是一件非常艱鉅的工作。」

毛派分子拒絕解除武裝,但表示他們願意把武器和骨幹置於聯合國的監督之下。他們建議,把反政府武裝和政府軍的活動範圍都限制在軍營或營地裡,接受聯合國監督,直至選舉結束。他們建議,最終重組政府和反叛武裝的軍隊。

*分析人士:懷疑舉行選舉的可能*

但是,幾名政治分析人士和外交官對這個國家如何在反叛武裝放下武器之前舉行選舉表示懷疑。他們指出,農村居民仍然害怕控制著農村地區的毛派分子,人們仍在報怨反政府武裝採取恐嚇手段,敲詐勒索。

毛派分子向政府保證說,即使人民反對他們為之奮鬥的共和制度,他們也將接受選舉結果。

*分析人士:毛派態度認真*

許多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尼泊爾想抓住這個和平的機會,就必須相信反政府武裝的話。

專門研究南亞問題的穆尼教授說,看起來,毛派分子放棄暴力的態度是認真的。他說:「如果毛派分子真想成為主流社會的一部分,他們就必須遵循他們也是其中之一的路線圖,現在有這種希望。他們並非突然改變主意,實際情況是,經過這些年,他們已經認識到,他們不可能通過軍事手段奪取政權。」

尼泊爾各政黨和反政府武裝去年開始相互接觸,共同迫使賈南德拉國王結束了直接統治。今年4月,賈南德拉國王允許文官政府重新執政,並放棄了他的大部分權力。反政府武裝希望徹底結束君主制,不過各政黨認為,可以保留一位禮儀上的君主。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