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經濟學為何氾濫成災

作者:樂耀輝 發表:2006-06-24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任志強不斷重申自己「為富人蓋房」的觀點時,有人說,任志強是敢說實話的商人,但更多的人說,任志強是個為富不仁的商人。當銀行的收費行為越來越瘋狂,消費者紛紛提出質疑,認為這些收費是霸王條款時,銀行界的人士卻普遍認為,收費是國際慣例,是大勢所趨,而且根據銀監部門和發改委下發的有關規定,商業銀行可以收費的項目累計100多項,而目前真正收的加起來也不過10項。言下之意就是,銀行收費將跟你沒完,消費者你們要有心理準備。

不論任志強、銀行界人士是個什麼樣人,他們說的話是大腦思考的結果,而他們大腦思考的結果是來源於他們屁股的位置,他們屁股的位置代表了一個利益集團,這個利益集團運用各種手段和言論控制市場而形成一個經濟學現象,那就是「屁股經濟學」。

一說到屁股,大夥可能覺得這詞有些不雅,粗魯得很;再整出個「屁股經濟學」未免有些譁眾取寵,讓人噁心。可筆者以為,屁股是文雅而性感的詞,「屁股經濟學」亦是從古至今流行最廣的經濟學現象,包含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等廣泛內容。

可能有人會迫不及待地問,什麼是「屁股經濟學」呢?其實,沒有什麼深奧的道理可講,「屁股經濟學」是指屁股指揮大腦而形成的經濟學現象。換句話說,就是你的屁股坐在什麼地方(比如某個社會階層、政黨派別、利益集團等),你就得維護這個地方的權利,為這個地方創造收益,否則你就要離開這個地方,另尋出路。露骨一點,那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顧別人死活的流行性經濟病態。

通常來說,屁股的確不如大腦那樣值得誇耀。屁股沒有思維,屁股只出不進,骯髒,猥褻……。大腦則不同,有思維,人的靈魂中心,創造財富,高高在上,似乎所有的溢美之詞都可以用來形容大腦。但現實是殘酷的,卑微的屁股指揮了尊貴的大腦,大腦成了屁股的代言人,屁股才是真正的老闆。

在這個氾濫成災的「屁股經濟學」潮流中,筆者要重點「讚賞」的是國內某些所謂的著名經濟學家。他們的大腦非常聰明,思維活躍,研究經濟在他們看來是小菜一碟。

但是他們的屁股往往坐錯了地方,為有錢的商人說話,為有權的官僚研究,很少替沒有錢的老百姓說話,因此衝著利益而來的經濟學家們研究出來的東西、說出來的話總是讓人相當失望。甚至有些經濟學家在利益面前連基本的經濟道德都失去了,他們的大腦已經完全被屁股控制,而他的屁股正好坐在某個或某些利益集團柔軟的沙發上。

話說回來,經濟學家不是超人,他們也是俗人,要吃飯穿衣,也要享受生活,用自己聰明的大腦賺錢理所應當。只不過,這賺錢也要賺得有骨氣,屁股要坐得端正,大腦思考問題的時候要講求公正,不要充當有錢有勢的人的「喉舌」,盡說瞎話,混淆市場,欺騙老百姓,這樣賺錢只能用兩個字形容 ———噁心。

大腦與屁股保持相對獨立而始終清醒的人才是值得讚頌的。他們不為自身利益所束縛,做人做事力求公正合理。做老闆的為員工著想,做生意的為消費者考慮,做官的為老百姓謀利,做學問的為社會出發。但這樣沒有被屁股指揮的大腦實在是鳳毛麟角,萬里挑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