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國有企業老廠長吃年飯時的醉話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06-06-25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大型國有企業在春節前將老幹部們集中聯歡並一起吃年飯,誰知該企業一位當了15年的二線老廠長竟在酒不過三巡時就醉了;而且醉話連篇。現把無意聽到的講出來,以供大家品味。


  「他媽的,我這輩子真窩啷;你看你們的孩子一個個咋那麼有出悉,不是到美國就是到加拿大;就是我的兩個,大的是委培生(企業出錢讀書的學生),小的是封閉班( 指家長出錢的擴編班);除了本企業,哪裡都不會要。你們說,是不是就我一個人窩啷?」。「什麼?我當廠長風光,他媽的,我這輩子過的最窩啷的就是當廠長的那些年;那些年我經常提心吊膽,一怕有麼事或有麼人給我捅漏子,捅到上面就怕我的位置保不住;二怕廠裡出事故,出了有影響的事故我也完了;三怕檢察院查我的收入賬,一查就與家裡對不上也不好交待;四怕有人捅我的暗刀子,因為這些年來順上瞞下得罪了不少人;五怕國家對我們進行動真格的考試和考核,一動真格的我就漏餡了。你們說,我這風光嗎?」「你們看現在的廠長几好當,凡是刺兒頭(指對領導有意見的)全部下崗了;沒有任何事操心,也不怕告狀的了」。

  「什麼?我是國家級專家,學科帶頭人;狗屁。那都是唬外人的,這些都是給廠長這個位置的。說實在的,剛開始當領導時,我也想學點東西。可是當了領導以後才知道,學東西是假的;你要去陪上級領導,要去應付下級;那有時間學習。一年365天,天天晚上各種活動到半夜;你還有精力去學習,連陪老婆的勁也沒有了。 他媽的,這些年我算是看穿了;當領導的就兩件事,上班就是開會;下班就是吃喝玩樂,那個要你真才實學。我的同學王三雖說在國內外發表專業論文200多篇,可上級技術職稱評審部門就是不批准他的高級職稱;他對我有意見,其實是冤枉了我;因為評審組都是我這樣的人,大家都不投他的票;我又有什麼辦法。說到底就是他太冒尖了,大家不服氣。中國就是一個官本位的國家,你有什麼辦法呢?現在要退休了,他這個低職稱的倒有國內外那麼多單位要聘你;而我這個學科帶頭人的高級專家,鬼都不要;因為人家知道,在職的沒有幾個不是水貨( 指不符實的意思)。」

  「實惠,這些年我跟沒有當官的比是可以的;一共有三套住房,我住三室兩廳;大孩住兩室一廳,小的還沒有結婚,也給安排了個一室一廳。」「收入,其實我在位時,一直都是膽小的。你們知道,我任何錢決不拿最多;一般總是拿平均的。但累計起來,我在廠的收入也能高達平均收入的八倍以上。你們看現在的小廠長們膽子多大,任何獎都要拿平均的五倍;你們知道,我在位時的單項獎就有58項;每項都五倍,那不是職工的幾十倍;因為有很多單項到不了車間以下的幹部和職工手中。此外還有外面的收入,現在連年終表彰先進個人的獎品都有回扣;所以我只能樣樣都接受一點。另外一些大的技改回扣,我從不個人得;一般進入廠技協和科協的賬,使多數人都收益;至於上門送禮的那就不好說了,反正我的三處房子裝修是沒有花一分錢的;所以為什麼說怕檢察院查收入,後來膽子就大了;中國目前太好應付了,只要到處用假名存銀行;把存摺分散就查不出來了。你們看,現在的小廠長們真是趕上好時機了;實行年薪制光兌現就有30多萬,這還不算平時的錢;光這就頂我過去幹十年的。是呀!你看他前兩年結婚時沒錢還找我借錢,可現在又是買四室二廳的住房和私家小車;還要豪華裝修,又是高檔傢俱和電器;這些100萬是拿不下來的,我可沒有100萬啦;我們為什麼這麼背,沒有趕上年薪制的尾巴呀。」……後面的聲音模糊了,我震驚了;難道這就是我們的國有企業,但願這是醉話;如不是醉話,但願僅此一例;其它如有雷同,則只能是我們國有企業的悲劇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