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趨勢:暴力傾向暗流湧動

作者:張建 發表:2006-06-26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發生在中國的一些事實表明,無論是弱勢群體,還是強勢群體,或者是黑惡勢力,在維護自己的權益時,都越來越多地傾向於使用暴力手段解決問題。在「穩定、繁榮」的虛幻面罩下,暴力傾向正在各個社會群體的心靈中暗流湧動,並有走向表面化,廣泛化的趨勢。

暴力對抗是否會成為今後數年之內,解決社會不同群體之間利益爭端的主要方式,是值得關心中國前途的各界人士關注的問題。

從強勢群體及其代表——政府來看,作為暴力機器的掌控者,本應體恤生命,慎用暴力,隨著弱勢群體維權意識的增強,加上社會中黑惡勢力的猖獗,衝擊政府機關、襲擊警察事件的纍纍發生,為維護政府的統治權力和強勢群體的既得利益,在所謂的「穩定大局」的晃子下,其成員也越來越多地傾向於使用暴力。

例如:北京朝陽公安分局首次提出要求,民警在執行追逃、抓捕刑事犯罪嫌疑人等任務中發生槍擊、暴力圍攻等襲警事件時,可果斷開槍。公安部支持警察依法果斷開槍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武和平就表示:「槍支是公安機關特別是一線警察的有力武器,刑法裡有專門規定,在警察人身受到生命威脅或者群眾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我們可以果斷開槍,擊斃罪犯,這都是在法律範圍之內的行為,是應該得到支持的。」

另外,交警也已經開始配槍上崗執勤,並配有五發子彈,這一規定在政府官員和強勢群體中,得到了廣泛的認可和支持。

對於社會上的黑惡勢力來說,使用暴力應該說是他們的傳統,黑惡勢力一般來說,都與強勢群體的代表——政府官員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相互之間往往相互利用,形成所謂的保護與被保護的關係。

這種結合,讓黑惡勢力在使用暴力時,往往肆無忌憚,而黑惡勢力的一些下層成員,則基本上來自於生活無依無靠的弱勢群體。

對於處於社會底層的弱勢群體來說,在經歷了利益被剝奪、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上訪訴求無望等等親身體驗之後,也正在越來越多地使用暴力手段,用以維護自身和權益和尊嚴。

例如:四川廣元殘疾老人法庭引爆炸藥致2人傷亡、甘肅農民在法院引爆炸藥造成5人死亡22人受傷、北京建工研究院下崗工程師闖入單位辦公室刺死原院長書記等等。都是弱勢群體成員使用暴力維護自身權益和尊嚴的典型事例。

對於弱勢群體的這種暴力行為,在弱勢群體能發表觀點的媒體——網路上,得到了廣泛的支持,他們被稱為英雄、被譽為好漢,讚譽之情溢於言表。這表明暴力傾向在弱勢群體中,也已經深入人心。雖然在網路上言論的人士,把其言論付諸實施的不是很多,但這反應了處於社會底層的弱勢群體成員的一種普遍思潮,一種崇尚暴力的普遍傾向。

就目前中國的現實來看,左右社會進程的三大社會力量——強勢群體、黑惡勢力和弱勢群體,都傾向於使用暴力,從而維護自己的權益,表明在「穩定、繁榮」的虛幻面罩下,社會矛盾激化,暴力傾向暗流湧動,並正在趨於表面化,這有可能使中國進入新一輪的大規模暴力衝突。

中國各個社會群體暴力傾向的湧動,表明社會矛盾激化,其根本原因是社會財富的分配不公,造成了嚴重的兩極分化。政府嚴格收繳管制刀槍,不會遏制暴力對抗,相反,更讓弱勢群體感到地位不公,因為警察又可以果斷開槍、交警可以配槍上崗。所以,有可能使矛盾進一步激化。

總的來看,在目前的中國,暴力傾向、暴力對抗正成為一種新趨勢。對於這一社會現象,每一個關心中國前途的人都應該高度關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