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生仔地下服務火爆

發表:2006-06-26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家調查
  
1.8萬元,內地人可以生個香港仔!據瞭解,按香港現行政策法律,內地人去香港分娩所產嬰兒均可獲香港出生證明,進而可申請香港居留權並成為永久居民,這吸引了不少深圳乃至內地「准父母」的心。深圳目前此類「地下服務」火爆:待產夫婦出資1.8萬元,中介安排夫婦兩人赴港產子,並代辦申請各類手續。

香港醫院管理局表示,香港公立醫院誕生的寶寶,每3個中便有1個是內地人所生的。但這項「服務」並不被各界看好。有關法律人士表示,內地人香港生仔風險重重,產婦在香港逾期滯留也會受罰。另外,香港也正在考慮修改規定,彌補兩地法律對接上的漏洞。

  到港生仔可獲居港權

據瞭解,根據《基本法》第24條規定,出生嬰兒的父親、母親一方或雙方必須是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或是在香港特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本港連續居住7年以上的中國公民,其子女才可擁有永久性居民身份。然而,2001年7月20日,香港特區終審法院對首宗內地人香港生仔是否擁有居港權案作出判決,內地父母在港出生小童莊豐源擁有居港權。自此,內地人在香港生孩子,可依法享有香港居留權成為不爭事實。內地孕婦,可名正言順到港生仔。

  「客戶」多看重香港福利教育

據瞭解,福建、廣東等省不少家庭紛紛赴港生仔,動機各異,多看重香港優厚的福利和教育等,但其中不乏超生人員。

香港與內地在語言文化、法律等諸多方面存在差異。因此,一些地下中介在深圳市婦幼保健院裡,向孕婦派卡片,他們稱可「代理內地孕婦香港生仔服務」。記者暗訪發現,「代理者」自稱提供的一條龍服務只能秘密進行,不能公開宣揚。

其中一家地下中介表示,他們的服務不是騙人錢財的噱頭,確實為孕婦提供赴香港生仔的各種便利,其中包括食宿、申辦手續等。他們強調,自己是「家族產業」,已經在港深兩地形成服務鏈條,其中姐、弟在深圳收攏客源,妹妹在香港負責接應,因此可確保服務成功。他們這兩年來,生意不斷,已經為至少百對夫婦服務,目前還沒有失敗案例。記者根據其派發卡片的地址,在香港發現了接收內地人赴港生仔的據點。

  連年有孕婦羅湖橋頭早產

隨著眾多的內地人想生個「香港仔」,由於預產期沒有掐准,每年總有一兩個孕婦將小寶貝產在了羅湖橋頭。

深圳法律界人士對此表示:「代理者」利用兩地間的法律漏洞,進行此活動並不合法,它首先和我國計畫生育國策相違背,目前香港政府正在醞釀修改該制度,因此存在很大風險且不受法律保護。部分深圳市民亦表示,生個香港戶口的孩子,日後在就業、工作等方面有諸多煩惱。

  深圳暗訪

代理者自稱每隔一天就要往返深港接孕婦

香港入境處給出內地人生香港仔申請程序--孩子在港出生後,42天內帶相關證明到醫院對應區域出生登記處免費登記,得到《出生證明書》,憑此可獲得」香港居留權」,進而成為永久公民。11歲以後便可申請辦理香港身份證。

本月初,記者按照報料者提供的線索,在深圳市婦幼保健院暗訪調查,發現三樓、四樓孕婦聚集地,常有保安巡視,未發現有派發卡片人員。但一些孕婦表示,在檢查時曾有男子不定期給她們塞過代理香港生仔的卡片。

  代理人自稱屬「家族產業」

在報料者收到的代理卡片上,記者看到有條宣傳標語:「給寶寶一生最珍貴的禮物--香港永久身份證」;在卡片上列出了具體的服務範圍:提供住宿、代辦手續、陪院代產、照顧月子等。卡片上還印著「香港辦事處」的地址和電話號碼,並且「歡迎詢問」,給人感覺頗為專業。

6月上旬的一天,記者聯絡到代理人施氏姐弟。他們介紹說,中介費用他們收2萬,不能少。裡麵包括了夫婦兩人的食宿、交通等全部費用,但不包括孕婦在香港生孩子的醫療費等。如果不放心,可以在他們把孕婦在香港安排好後,先付5000元,然後每隔一段時間付款一次。在他們幫忙辦理清所有手續後,錢款再一次付清。

兩人表示,他們來自福建石獅,屬於「家族產業」,他們姐弟負責在深圳接收人員,另外其妹妹在香港租了一套三房一廳的房間,作為待產孕婦的接收點。

孕婦需要在預產期前一週過香港。「房租、陪護、交通費。」兩人掰著手指頭算賬說,「兩萬塊我們基本也賺不到什麼錢,所以不能再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