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魯曉夫誓為叛徒兒子復仇 與斯大林結怨

發表:2006-06-26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赫魯曉夫執政的年代,有相當一批斯大林時期的蘇聯高層領導人被撤換、監禁甚至槍決,斯大林本人也被赫魯曉夫在蘇二十大上點名批判後掘墓移屍。據最近俄羅斯出版的一些書報透露,赫魯曉夫之所以用如此手段對待斯大林及其同事,除了政治上的原因外,還有因兒子問題與斯大林結下的怨恨。

  1995年1月4日,《莫斯科晚報》刊登了一篇有關赫魯曉夫的兒子——列昂尼德.赫魯曉夫的報導。報導說,衛國戰爭期間,列昂尼德在古比雪夫市的部隊中服役。有一次他酗酒滋事,開槍殺死了一名紅軍指揮員,因此被逮捕入獄,等待審判。這已是他第二次被捕入獄了。衛國戰爭開始前,列昂尼德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就曾與一夥匪徒串通作惡,幹了不少壞事。這夥匪徒後來都被當地法庭捕獲槍決了,但赫魯曉夫當時是烏克蘭共產黨第一書記,這使列昂尼德不僅能逍遙法外,甚至還參加了紅軍。

  古比雪夫市的事件發生後,赫魯曉夫為了救兒子一命,便向斯大林求情,讓斯大林饒恕他的兒子。斯大林同意了赫魯曉夫的請求,讓列昂尼德上前線立功贖罪。

  於是,再一次逃脫懲處的列昂尼德被送到了前線。不過由於赫魯曉夫的影響,他沒有被送到懲戒連作戰,而是按他的專業,分配他當了殲擊機駕駛員。可就在第一次戰鬥中,列昂尼德駕駛的飛機卻突然調轉了航向,飛到了德軍的陣地上,從此便銷聲匿跡了。

  《莫斯科晚報》把赫魯曉夫兒子的命運寫成了懸案,可事實卻並非如此。今年2月17日,俄《獨立報》發表了前蘇聯克格勃第二總局第一副局長、退役少將瓦季姆.烏季洛夫即將出版的回憶錄中的有關章節,闡述了列昂尼德後來的命運。

  這位將軍寫道,當得知赫魯曉夫的兒子落入德軍之手後,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列昂尼德飛到德軍陣地上無非有兩種可能:或是他自願投敵,或是因機械故障迫降。列昂尼德是第二名落入敵手的蘇共政治局委員的兒子,另一名是斯大林的兒子雅可夫.朱加施維裡。湊巧的是,兩人分別都是斯大林和赫魯曉夫第一次婚姻所生的兒子。弄清列昂尼德的身份後,大喜過望的德軍決定利用他搞一場宣傳戰,以瓦解蘇軍的鬥志。眾所周知,德軍同樣的企圖在雅可夫身上遭到了失敗,雅可夫寧死不屈,堅決拒絕與德軍合作,可赫魯曉夫的兒子列昂尼德卻卑躬屈膝地投降了敵人,成了法西斯德國宣傳戰中的王牌。

  斯大林得知這一情況後異常震怒。他下令要不惜一切代價把赫魯曉夫的兒子從德軍手裡綁架出來並送到莫斯科審判。當時能執行這一任務的是阿巴庫莫夫上將指揮的軍事諜報部隊,但這支部隊的活動範圍只限於當時被德軍佔領的蘇聯境內,如果德國人把赫魯曉夫的兒子送到德國或波蘭境內,這支部隊就無能為力了。

  於是,斯大林的命令同時下給了巴維爾.蘇達普拉多夫中將。這位將軍當時領導著幾名特別善於搞越境綁架和暗殺活動的前沙皇軍官。這些沙皇軍官曾成功地遠涉重洋,跑到南美刺殺了當時被稱為「人民公敵」的托洛茨基。但最後到底是誰執行了斯大林的命令,由於當事人均已作古而無法考證了。不過在巴維爾將軍去世前不久,本書的作者曾就此拜訪過他。巴維爾只是含糊地表示,他手下的人「可能」參加了綁架行動,但拒絕透露詳情。這位將軍認為,比赫魯曉夫給國家帶來的損失,赫魯曉夫兒子的故事及赫氏為此報復政治局委員們行為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根本不值一提。

  總之,無論是誰的功勞,斯大林的命令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貫徹。赫魯曉夫的兒子被從德軍手中綁架了出來並由後方游擊隊弄了一架飛機送到了莫斯科。由阿巴庫莫夫上將反間諜部隊在敵後蒐集到的有關列昂尼德變節投敵的材料也一併被送到了莫斯科。莫斯科軍區軍事法庭據此判處列昂尼德死刑,定於近日內執行槍決。

  得知兒子被押解回莫斯科後,赫魯曉夫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短短的幾天裡,他幾次三番地向貝利亞、謝洛夫及斯大林本人求情,讓大家寬恕他的兒子。當得知軍事法庭的判決後,赫魯曉夫甚至不顧一切地要求召開政治局全會,想撤消軍事法庭的判決。斯大林出人意料地同意了赫魯曉夫的提議,召開了蘇共歷史上這次最荒誕不經的政治局會議。

  會議開始前,阿巴庫莫夫上將送來了列昂尼德的案卷材料及軍事法庭的判決書,隨後便退出了會場。會上率先發言的是蘇共政治局候補委員、紅軍政治總局局長、莫斯科州委兼市委書記謝爾巴科夫。他在發言中堅持必須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父親的名望而寬恕兒子的罪行,同時又以相同的罪名去懲罰其他人,那樣就無法向人民交待。謝爾巴科夫最後贊同維持原判。第二個發言的是貝利亞,作為秘密警察首腦,他對列昂尼德在基輔和古比雪夫所犯的罪行瞭如指掌。貝利亞向會議歷數了列昂尼德的罪行後強調,赫魯曉夫的兒子已被饒恕過兩次了。

  眾所周知,在這種令人難堪的議題前,最初的發言能起到引導方向的作用。果然,馬林科夫、卡岡諾維奇、莫洛托夫等人在隨後的發言中都紛紛表示贊同上述意見,維持原判。最後發言的是斯大林,他以嚴峻的語調說:「尼基塔.謝爾蓋耶維奇(註:這是赫魯曉夫的名及父名,俄國人這樣稱呼別人時表示尊敬或莊重)應當站穩立場,同意同志們的意見。如果這樣的事發生在我兒子身上,作為父親,我會懷著深深的痛苦接受這一公正的判決!」斯大林一錘定音,赫魯曉夫的兒子這次終於沒能保住性命。赫魯曉夫對斯大林等人的怨恨也由此而生。

  斯大林逝世後不久,赫魯曉夫掌握了大權,凡是參與過處理他兒子的人都遭到了厄運。

  赫魯曉夫上臺的第二天,就下令取消了莫斯科的謝爾巴科夫區,為謝爾巴科夫逝世而建的紀念碑石座也被剷平,鋪上了瀝青。謝爾巴科夫的名字在赫魯曉夫執政時期不准任何人提起。貝利亞未經審判就以劊子手和國際間諜的罪名被處決,至今沒有人見過偵查記錄和法庭判決。阿巴庫莫夫上將在赫魯曉夫上臺前就以「敵人和壞分子的同謀」罪被逮捕。赫魯曉夫上臺時已查明是冤案,正準備釋放,但赫魯曉夫不予批准。這位將軍後來終於被列入「列寧格勒案件」中而被判處槍決。巴維爾將軍被莫名其妙地逮捕,判了15年徒刑。馬林科夫、卡岡諾維奇、莫洛托夫被宣布為反黨集團成員而遭到流放。斯大林本人則在蘇共二十大上被赫魯曉夫宣布為暴君和人民的奴役者。

  赫魯曉夫在清除異己時究竟有沒有為兒子復仇的動機?另一位克格勃將軍出版的回憶錄或許可資佐證。1996年,前蘇聯克格勃保衛總局副局長達庫恰耶夫中將出版了名為《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和警衛部隊》的回憶錄。該書引用了蘇共二十大召開前不久赫魯曉夫在小范圍說過的一段話:「列寧曾為哥哥報復了沙皇全家,我也要為兒子報復斯大林,儘管他已經死了,我也非要讓他嘗到我的厲害不可」。

  歷史證明,赫魯曉夫沒有食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