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都:明眼人的盲區

發表:2006-06-27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事件」最近又成了一個新的新聞焦點,牽動了國內維權、民運人士的心。
由於當局濫用納稅人的錢,搞「長城」網路封殺行動,使我們在一個固定IP地址上上網,就如同是有一個黑手在幫助你上網,它想讓你看到什麼,你就能夠看到什麼。儘管如此,我還是看到了一些這方面的消息。

高律師在《保衛陳光誠 必須捨得一身剮》一文中提到的「國內維權的專家、學者及法律界人士召開了一次陳光誠案件的研討會,據說與會者很為這次會議中聚集的人氣而感到自豪,也就是說參加會議的人數是很多的」。但令人不解的是,在這樣一個頗具規模,盛況空前的會上,竟將主要的時間放在了「討論如何能夠確保參與陳光誠案件維權者的安全及風險的避免方面」。更不可思議的是,在一番大的討論後,竟又得出了一個相當一致的結果,「要堅守非政治化維權原則」。

我們先不說,這是不是他們這個會的主要議題,也不提陳光誠在黑暗中探索真理的那份執著,亦可把光誠仍被羈押在暗獄之中的那份惦念擱置一邊,僅就在「余訪美事件」餘溫未消之時,國內維權的專家、學者及法律界人士又再次提出了「堅守非政治化維權原則」這一主張。我真不是要侮辱這些大腕的智商,一個帶有很濃政治色彩的政治事件,卻要用一個非政治化維權原則來化解,這不是明眼人的盲區嗎。

陳光誠事件能夠牽動那麼多民運、維權人士的心,我覺得這裡有以下幾個原因,一、國內維權正在向理性化、規範化、規模化、效應化、地域化上發展,以期形成一個堅固的公民維權陣營。二、公民維權個案的群體運作體系已在運營中形成。三、「一個省和一個盲人的一場戰爭」所反映出的當局極度虛弱、野蠻、暴政的本質引發的一場正義與邪惡的抗爭。四、嘗試一種規模化、效應化、地域化維權的新形式(儘管沒人言表,但已形成事實)我想,起碼有以上這些成分使「陳光誠事件」成為了焦點。

鑒於此,本該大家同仇敵愾「捨得一身剮」,在這一事件上極大的動員起全社會的力量,打破派別之爭,據理維權,對當局暴政給予最沈重的一擊。但事實上卻並非如此,由於國內維權的專家、學者及法律界人士對於國內維權認識上的盲區,使他們無法脫離開國內維權自己為自己劃定的底線,這就使現在的維權像演戲一樣,是在表演給別人看,而不是真正在為百姓的個案做一些實事。難道不是這樣嗎?如果真的能像那幾個律師一樣,親自到當地為光誠做點實事,或者組織個聲援團、律師團、後援團…給當局一種震懾,再或者我們能以各自的微薄之力,為光誠捐些錢款,那就另當別論了。而他們卻是坐在那裡煞有介事的召開什麼研討會,且這個會不是去研討如何為光誠維權,而是在那裡研討如何規避風險,如何解脫自己參與政治之嫌疑。可以說,這是「余訪美事件」的後遺症,假如在前一階段能夠由「余訪美事件」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在各派之間引發一場大討論,我想就不會出現今天的怪現象了。

國內維權的專家、學者及法律界人士的大腕,其中不乏與我年齡相當的人,有的可能還要比我年長,我想他們都是親身經歷過那個瘋狂的、扭曲的年代。你們可能還記得,「五七反右」、「三反、五反」,「文革…」,你;你身邊的朋友,哪一個在當年是出於政治動機去寫一些文章、說一些話,而哪一個到了最後,不也是要被冠以涉政之嫌而被冤沉海底嗎。這段歷史我想你們不會忘記吧,應該是深深的銘刻在你們的心裏。在今天,你們難道沒有看到這個體制並沒有變,只要這個體制不發生質的變化,那麼,由於這個體制而產生的悲劇就不可避免地要發生。到了那時,難道你還能夠以自己無涉政治而給自己開脫掉罪名嗎。假如你們在維權的形式上不是陷在這個盲區中,那麼,不得不使人聯想到那你們就是在充噹噹局「開明政治」的花瓶。

最近,國內、國際上發生的大事不斷,是喜憂參半。當局內部鬥爭趨於激化,體制內民主政治的呼聲日益強烈(不管是不是作為他們內鬥使用的工具),國際社會對國內民主、維權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體制弊端帶來的社會矛盾更加激化,道德淪喪的業力遠遠大於榮辱觀的願力(如果業力大於願力的時候,佛祖都無力救助),中共自己都承認它面臨著有史以來的最大統治危機。在這一形式下,「陳光誠事件」本應是一個營造維權聲勢的契機,我們本應拿出人的良知和善念為一個無助的盲人,為一個能帶給別人光明的人做一些實事,以使他能夠早日擺脫當局黑獄的關押,還他本來的自由,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而不是飯後茶餘去研討如何規避風險,如何無涉政治之嫌。不客氣的講,風險你能規避嗎?無涉政治之嫌到了把你押上審判臺的時候,你能夠洗脫得掉嗎?!就在幾個月前,在我的身邊發生了一件事,過去參與組黨,現在租住房在香山的一個多年好友,他要換一下房,沒想到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本已與那家房東交了訂金,但房東卻突然毀約,最後一問,果然是「國安」做的手腳。目的很簡單,就是不想讓他在這個區域住。而實際上,我的這個朋友因為生計,已有七年的時間不再與過去的民運朋友往來了,更談不上參與任何與民運有關的活動。這件事不僅能說明當局政治的恐怖性,同時不是很鮮明的也在告訴我們,在這一體制下,有第三條道路可以選擇嗎。做個不恰當的比喻,同樣去刑場,你像個三孫子一樣嚇的大、小便失禁也是逃不過那一槍,你壯懷激烈不是死得還有點人樣嗎。

面對陳光誠事件,自己不要再去裝瞎,或者是做一些自欺欺人的蠢事。當局在他們已處於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對我們的打壓只能是採取黑社會化的手段,這種做法,其一,能哄騙最高級領導,其二,對膽小鬼也是頗有效用的方法。我們應該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今天面臨的是綁架,明天可能我們就會面臨著被暗殺,難道不是這樣嗎,請看近半年來各類失蹤、非法綁架事件的頻繁發生,可以看作是當局採取極端手段前的一個試探性嘗試,如果他們覺得這種黑社會化的手段可以安全的實施而不會帶來多大的社會影響,很有可能我們這些人都會成為他們砧板上的肉。不過,越在這個時候,我們越應該清醒地看到,這真的是黎明前的黑暗,民主新中國的曙光即將來臨的前兆。為此,我;還有我的那些民運朋友表示,在這一最黑暗的時期,我們不會選擇迴避,不會選擇中間道路,我們寧願用自己的犧牲換來一個民主新中國的到來。

在此,我呼籲全國的民運朋友,在「陳光誠事件上」能夠勇敢的站出來,用我們的實際行動聲援、支持赴山東的律師團,同時,在適當的時候我們也應發起、組織起一支聲勢浩大的聲援隊伍,親赴山東,為光誠討回公道。
民運朋友,到了我們應該站出來的時候了。

2006年6月25日於香山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