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馬俑坑旁葬有2200年前「洋勞工」

發表:2006-06-28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考古專家28日說,他們最近通過DNA檢測發現,在秦始皇兵馬俑坑旁埋葬著一具2200年前具備「歐亞西部特徵」的人類遺骸,死者生前是修建秦始皇陵的勞工。

秦始皇陵考古隊隊長、陝西省考古所研究員段清波說,這是首次發現「洋勞工」在2200年前已來到中國腹地。

西北大學考古系主任王建新說,「洋勞工」出現在中國腹地,其意義猶如在金字塔修建者中發現了東方人一般,在東西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專家們共對秦兵馬俑坑旁「勞工墓」裡的50個勞工遺骨個體進行了DNA檢測研究。

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研究中心博士生徐智說,50個勞工遺骨個體為隨機選取,人骨樣品部位主要是肢骨殘段。

他說,在對樣品進行預處理後,用硅膠吸附法進行了DNA提取,最後做出了15個個體的類型結果。

專家們在初步認定古DNA的基礎上,通過與部分現代人線粒體DNA數據的比較參照,對所研究樣品單倍群歸屬進行了初步確定,從中發現一個個體具有「歐亞西部特徵」,是比較典型的歐亞西部T類群個體。

徐智說,世界上具有這種歐亞西部T類群個體有10例,分別屬於信奉拜火教的帕西人及波斯人和庫爾德人。

他說:「歐亞西部特徵」遺骨的發現表明,在漢代絲綢之路繁榮之前,東亞人群和歐亞西部人群間可能已發生較為頻繁的聯繫,甚至出現了一定的基因交流。

徐智說:「我們希望這個結果能由其他實驗室作進一步研究證明。」

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研究中心副教授譚婧澤說:「從人種學上講,歐亞西部的人是歐洲人。」

她說,秦始皇在位之前,東西方大規模人群交流很少,但是小規模人群交流是很正常的。

譚婧澤說,這個「洋勞工」很可能是被人抓來的,他的基因雖有歐亞西部成分,但可能不是第一代,至於是第幾代,目前還不清楚。

「勞工墓」位於秦兵馬俑博物館門前約500米,是陝西省考古研究所秦始皇陵考古隊2003年初清理一處為秦始皇陵燒制磚瓦的窯址時發現的。

段清波說,「勞工墓」內埋有121具人骨架,死者們生前是2000年前修建秦始皇陵的勞工。

他說,這些骨架緊密疊摞,骨質受壓嚴重,而且埋葬環境曾受水的侵蝕,人骨保存狀況較差,一經採集,骨骼就會粉碎或斷裂。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人骨鑑定專家張君說,所葬勞工的年齡全部為15歲以上,平均死亡年齡為24歲,15歲至35歲者佔85.1%,36歲至55歲者佔6.6%,另有10個個體因骨骼受到破壞只能判斷為成年人,未發現56歲以上的老年個體,除一例被懷疑為女性和兩例無法判定外,皆為男性。

秦兵馬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價為世界最大的考古學儲備之一。秦始皇陵(含兵馬俑坑)修建歷時30餘年,陵園面積50多平方公里,動用勞工達70多萬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