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致魁之死與中國人之殺

作者:作者:楊銀波 發表:2006-06-29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致魁死了。一個在酒後以"檢查工作"為名,竟在晚上九點鐘闖入村民家中,強行收取費用的甘肅省岷縣馬塢鄉鄉幹部,腦部被村民劉某用家藏的土槍連開三槍……,就這樣,王致魁死了。本案案發於2006年4月4日,6月27日方得見報。這條由《西部商報》記者李曉軍報導的新聞,今天在網上炸開了鍋。同歷次相關新聞一樣,輿論幾乎以接近100%的相似規模,對王致魁的死亡拍手稱快。

這不是一起普通的案件,它令我們觸目驚心、感慨萬千,眼前儘是紅色!這是一群充滿殘酷悲情的底層人,他們是:胡文海、楊桂清、張武華、張明春、艾緒強、王斌余、劉興偉……,每一次案件爆發之時,也是旁觀者熱血沸騰之時。基於長久被壓抑的衝動,在強弱、貧富、欺壓與報復俱在的中國,一股獨特的氣息正在大地上廣泛傳播:個體抗拒,或者個體復仇。

仇腐、仇富、仇強權,在這裡已幾成共識。當然,被司法審判的強勢群體和黑惡群體也是有的。例如廣東省五華縣水寨鎮某村村委委員周福茂,被判14年零6個月。此人組成"地下追債公司",專門持凶器替人"收數"、擺平糾紛,橫行鄉里。然而,司法的審判很快就被淹沒在輿論之中。因為,這樣的"人物"在現實中國還或公開或隱蔽了太多太多。在他們當中,有的已被"非司法"地殺了。對於中國官員的被殺,尤其在底層社會,法律對之是難求最大公正的。此類案件的起因,較一般刑事案件而言要複雜得多,含有太多的歷史遺留問題和利益衝突。當然,有的官員也迫於某些壓力或者遭遇某些勢力,有值得同情和理解的另一面。

一、村官被殺。(1)北京市懷柔區楊宋鎮宋莊村:管理財務的村幹部張家滋被人打斷肋骨,村支書伍自生兩次被打,甚至遭砍20餘刀生死不知,五名村委會成員和家屬竟然在同一天早晨收到了"量身定做"的壽衣。這是新上任的民選村官們的慘重代價。(2)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黃合少鎮格此老村:副村長趙福奎被殺,凶手竟是前任村支書石玉良。(3)山西省晉中榆次區烏金山鎮西沙溝村:村長白某被殺,村民邢某在村支書家將其殺死。(4)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高橋鎮宋家漕村:村黨總支書記李富康被村民馬德良所殺。(5)浙江省寧波市鄞縣東錢湖鎮前堰頭村:村黨支部書記陳志康被村民陳樹春所殺。(6)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廷坪鄉黃埔村:原村支部書記蕭書建被殺,村長蕭書浙等三人被通緝。(7)遼寧省營口經濟技術開發區熊岳鎮金星村:村長鄭某被殺。

二、鎮官被殺。(1)廣東省紫金縣中壩鎮:與副鎮長許某通姦的鎮委書記嚴偉寧,被許某的丈夫李某所殺,導火索是婚外情。(2)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角直鎮:鎮長許林根被殺。

三、縣官、市官被殺。(1)山東省秦皇島市海港區:國稅局監察室女幹部楊某被殺、轎車被搶。(2)四川省武勝縣:工商局黨組書記龔遠明被殺。(3)甘肅省永登縣:工商局幹部原安明被當街打死。(4)遼寧省撫順縣:縣委書記李顯英被殺,凶手是撫順縣公安局原副局長、撫順縣司法局副局長張永清。(5)雲南省曲靖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紀檢書記王某被殺。(6)內蒙古豐鎮市:地稅局局長劉麗英及兒子被槍殺。(8)海南省萬寧市:副市長林禮深之妻李淑娥被殺,林禮深反被查出來源不明的154.9896萬元人民幣、 4942.32美元、3.0994萬元港幣。

某些案件更為轟動。如山西海鑫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海倉被槍殺,浙江皮草大王周祖豹被斬殺,甘肅地產大王劉恩謙被槍殺,四川明達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葛君明(峨邊縣政協副主席)被炸死……。與之相對應的,是激情殺人式或激情自殺式的討薪案件,以及各種報復社會的瘋狂事件。

例如:河北石家莊爆炸案,靳如超殺害109人;楊新海特大系列殺人案,殺害67人;南京大毒殺案,陳正平殺害至少42人;張君、李澤軍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殺害28人;王福仁特大系列持槍殺人案,殺害18人;河南平輿特大殺人案,黃勇殺害17人;山西胡文海特大殺人案,殺害14人;遼寧葫蘆島"2.18"特大殺人案,郭忠民殺害13人;北京市石景山特大殺人案,閆建忠殺害12人;深圳求職少女被殺案,馬勇、段智群殺害12人;四川南充特大殺人案,劉天兵、劉天龍、趙強、廖雄殺害11人;"兄弟殺人魔"案,瀋長銀、瀋長平殺害11人;成都頭號殺手案,塗貴武夥同他人殺害9人;陝西柞水滅門慘案,簡學良殺害8人……,另有廣東揭陽滅門案、雲南曲靖特大殺人案、河南平輿愛滋病人特大殺人案等,以及周文、劉超等一連串令人毛骨悚然的"瘋狂殺人犯"名字。

這當中,既有官官相殺,也有官民相殺,更有百姓相殺。底層群體一旦遭受非正義侵害,在沒有辦法訴諸公權力或者沒有辦法繼續訴諸公權力的情況下,要麼深度地忍耐,要麼強力地反抗。不管是個體反抗,還是群體反抗,其復仇結果均是社會秩序緊張的明證,有甚者需要上升到社會與政治的高度來尋求動機與因素,而不是法律本身。在一個資源分配高度不公平的社會,如果公權力不受監督、富裕群體為富不仁,那麼個體復仇、持續上訪、無奈自殺、極端虐人等事件都會反覆重演。長此以往,伴隨著整體心態和精神的失衡,復仇便會替代法律發揮正義,暴力被認定為鐵律,法治將會被摒棄,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中國,畢竟是由造反事件、抵抗事件反覆重演的歷史而演化,新時代的普通人,仍然流倘著祖輩的不少鮮血。而且,我們不得不承認,在當前的形勢格局下,矛盾的爆發與釋放,甚至由不得官僚階層的控制或疏解,這也是中國當前的悲情。富裕階層是尤其值得思考的,不注重誠信、不尊重勞動對象、藐視比自己弱勢的人並惡意欺壓,這是短視而危險的結果。須知,在社會崇尚資本的同時,社會也同樣憎恨著腐敗的資本,並把這種憎恨氾濫化——腐敗帶來的不公正、不平等給普通百姓的印象實在太深。富裕階層的形象是需要重新設計的,應有維護整體利益的公共意識,並更多地將資本融入國家、社會和整個民族的建設。作為生存於這個腐敗橫流、有失公允的社會裏的公民,也應省思冷漠、欺生、等級等"歷史傳統 "的弊害。

今天的話題太大,然而也還並未說盡——本身也是說不完的,更不要說外延了。總之,我們既然生存於中國社會,就更應有極強的判斷力和責任感;倘沒有獨立的頭腦,乃是極易被污濁的世道所淹沒的。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