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革命」的落伍者

作者:王童 發表:2006-07-02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本次世界盃賽上,中國許多真球迷和偽球迷,經常談論的話題就喜歡巴西球隊、喜歡阿根廷足球隊、喜歡英格蘭足球隊,喜歡義大利隊,這大體是受電視臺經常轉播這些國家的足球聯賽的誤導所致,因為在他們的眼裡,只有這些球隊中的大牌名星才是他們追逐的偶像。說來也怪,中國足球的水平是名附其實的第三世界中的未流,球迷們的眼光卻大的出奇。那些自命自己是懂球的「足球先生」和「足球小姐」們張口閉嘴就是羅納爾羅、克列斯博、貝克漢姆和英加吉等等這些他們自認為心目中的「英雄」,甚至就連電視體育評論員也良莠不分地跟著瞎起鬨,實令人啞然失笑。不錯,這些名腿名腳出神入畫的腳法確也值得稱頌,特別是中國足球運動員需要認真學習的。但我對我們有些趨炎附勢球迷的水平實在不敢恭維,因他們欣賞眼光只停留在追捧「名家」的方寸內。

此次盃賽,拿上述提到的那幾個名家雲集的球隊來說,除了阿根廷隊有上佳表演外,其餘都表現平平,大名鼎鼎的巴西隊輸給法國隊是勢所必然。因本屆巴西隊從小組賽上就沒什麼出彩的,1:0小勝克羅埃西亞隊,4:1看上去大勝了弱旅日本隊,但其實單調的平行四邊形的進攻方式,實在沒什麼值得稱道的,他們輸球的隱憂早已埋在了其中,只是我們被其光環罩住視而不見罷了。昨晨與法國隊角逐中,全場讓高盧人牽制得無從起腳,幾乎沒有一次像樣的射門,這對以豪華陣容著稱的巴西隊還能說得過去嗎?不錯,我也喜歡巴西足球,但我喜歡的是蘇格拉底和濟科所組成的那支巴西隊而不是這支。我讚賞佐夫任守門員、羅西任前鋒,鑄成銅牆鐵壁防線的義大利隊,而不是這支破門乏術,戰術簡單的義大利隊,儘管它們僥興地以3:0勝了初次打入世界盃運氣不佳的烏克蘭隊,但它們根本構不上黃健翔所說的「偉大」。至於吹吹呼呼的英格蘭隊,那只是一支跑來跑去找不見球門、毫無感覺的二流貨。可直到昨晚英葡、法巴大戰之前,國人還在那裡暈乎,巴西人肯定能復仇,英格蘭隊一定能凱旋。而我在給友人打電話時則堅稱,我的希望是相反。這倒並不是我有什麼先見之明,而是處在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角度上。
    
    如果德阿大戰中,阿根延的對手不是德國隊我一定會毫無保留地支持阿根延隊,但作為從克林斯曼任球員時就是德國隊擁躉的我,對日爾曼人那種頑強的精神一直佩服到今天,所以,我從始至終都是德國隊的擁護者。許多自命為「專業」的球迷一直想當然的認為,德國人高舉高打、長傳沖吊式的打法太沒觀賞性,而讓人感到枯燥。他們全然看不到此番克林斯曼執教的德國隊已進行了一場不亞於荷蘭人當年全攻全守的「足球革命」,在這場革命中,德國人的足球在凌厲的攻勢下,可說是最具衝擊力和攻擊性的足球之一,德國隊打平阿根廷隊那個頭槌擺渡、克洛澤一錘定音的戰果無論從球技到戰術都堪稱是第一流的。可以說這才是足球應有的氣勢與在身體心理球技出眾前提下所逞現出的場面。可以說,在這場「足球革命」中,巴西人落伍了、義大利人落伍了、英格蘭人更是不知所措,因而它們的失敗與無奈也是必然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