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維權英雄陳光誠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6-07-03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溫政權迫害盲人維權者
二○○六年四月三十日,極具影響力的美國《時代週刊》評出全球一百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其中,有五位華人上榜。除了著名臺灣導演李安、大陸首富黃光裕、環保人士馬軍之外,盲人維權者陳光誠先生與中共總理溫家寶一起當選。《時代週刊》指出,盲人陳光誠是中國著名的維權人士,他不僅長期從事殘疾人的維權,而且近幾年,他將維權範圍擴展到其他領域,他在揭露山東臨沂市的暴力計生問題、維護廣大公民的權益被侵害及阻止違法的侵權行為等方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所以,要讓全世界都知道這位中國悲劇中的盲人英雄。

然而,喜歡在公眾面前表演親民秀的溫總理,可以替農民工討還欠薪,卻斷斷不會去關注這位草根維權者。因為,親民是獨裁救主自上而下的恩賜,維權是覺醒的人民自下而上的爭取自身權益。所以,溫家寶非但不會關注盲人維權者,反而縱容地方政權對陳光誠進行無法無天的迫害!

陳光誠出身農民,不到一歲就雙目失明,十八歲之前沒有上過學;直到一九八九──一九九四年,他才就讀了臨沂盲校小學;一九九四──一九九八,就讀於青島盲校;一九九八──二○○一年,就讀於南京中醫藥大學。

從一九九一年開始,二十歲的陳光誠就走上了維權之路,為減免農村殘疾人的義務工、公益事業費和其他社會負擔而上訪。經過長達六年多的努力,當地政府終於在一九九七年免去了當地殘疾人「三提五統」之類的稅費。從一九九六年,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陳先生一直自願從事民間維權,長期免費為農村的殘疾人和農民提供法律信息服務。他領導村民進行土地維權,在一系列上訪碰壁之後,他意識到上訪維權的致命弊端,走上了自主的法律維權之路。他曾對記者說:「我覺得上訪是沒用的,和古時候的攔轎喊冤是一回事,要維護自己的權益必須依靠法律的力量。」

他曾主動幫助鄰近鄉鎮的一個殘疾人家庭打官司。這個家庭有兩位目盲的七旬老人,兩個患有嬰兒癱的孫輩孩子,而一個這樣的赤貧家庭,非但得不到地方政府的扶持,反而要像其他家庭一樣繳納各種稅費。陳光誠參與了此案並幫助打贏官司。一時間,陳光誠成為遠近聞名的傳奇人物。也因此,他不但成為當地農民的驕傲,而且一度被臨沂當局樹為模範人物。

二○○○──二○○一年,陳光誠在中國法學會發起並負責殘疾人維權項目,得到了英國聯邦基金的資助;二○○三年,他入選美國國際訪問者計畫;二○○五年一月,他在山東負責執行由NED支持的維權項目。

然而,當陳光誠開始針對暴力計生進行維權之時,中共山東省臨沂市當局對他的野蠻迫害卻逐步升級,由綁架到軟禁再到正式刑拘。

二十條大漢監視一個盲人
早在二○○五年八月,陳光誠便失去了自由。

二○○五年八月二十五日,被監視居住的陳光誠逃往上海、南京,最後來到北京尋求幫助。二○○五年九月六日下午三點鐘左右,來北京尋求幫助的陳光誠剛離開所在的公寓,準備去和政府官員以及中外記者和律師會面時,幾名身份不明的山東大漢突然出現,粗暴地把他拖入一輛停放在旁邊的汽車中,被強制押回山東臨沂。之後,在國內外輿論的壓力之下,陳光誠被釋放回家,但旋即又遭到軟禁。臨沂當局為了隔絕陳光誠與外界的聯繫,居然出動上百人換班看守,連陳光誠的家人也遭到株連。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告訴記者,丈夫被軟禁後,家人一直生活在嚴格監視的恐懼中:「我們這個村子始終有人在看著我,每天大約有一百個人,分四班倒,每六個小時換一次班,每次大約二十個人左右,村口還有警車和刑警人員。……現在,我擔心我們全家人的安全。他們這種耍流氓、用大量的資源對付手無寸鐵的人的做法是非常無恥的。」

之後,陳光誠與外界的聯繫被掐斷,不但他本人及其親戚多次遭到暴力毆打,而且前去探望的朋友和律師也被暴力攔截。比如,二○○五年十月四日,許志永博士、李方平律師和李蘇賓律師前往臨沂市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探望陳光誠。在東師古村村口,許志永等三人先是遭到官方看守人的阻攔,護送三人進村的村民與看守人員發生肢體衝突。之後,三人在村頭的大馬路邊,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阻攔和毆打,李方平律師險些被推到河裡,還被按在地上打,許志永也被推倒和毆打。之後三人被帶到雙堠鎮派出所,第二天早晨才走出派出所返回北京。

官方肆無忌憚踐踏法律
二○○五年十月十日,原定山東臨沂計生一案開庭,北京楊在新律師和他的三個助手奔赴山東臨沂市沂南縣法院為代理農民出庭,卻被告知延期開庭。當日下午五點多,楊在新律師和三個助手分頭離開臨沂,但他們乘坐的中巴都遭到小車跟蹤,跟蹤小車的其中一輛的車牌號:魯Q81598。楊在新律師被攔截毆打,並被當地警方限制人身自由。

在陳光誠被軟禁期間,他和他的家人一直進行頑強的反抗。無法通過軟禁讓陳光誠屈服的臨沂市當局,在二○○六年三月十一日拘捕了陳光誠,理由是「阻塞交通」。而且,在沒有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非法羈押他長達八十九天,當局並拒絕告訴其家人陳的關押地點並且否認羈押。一個月前的五月八日,接受陳光誠家人委託的律師曾向當地警方要求會見陳光城,當地警方卻無恥地否認他們羈押了陳。

陳光誠被當局非法軟禁長達一百八十六天和非法羈押八十九天後,二○○六年六月十一日,沂南縣公安第一次公開了他的下落,將一紙刑事拘留通知送達陳光誠家中,承認陳先生被關押在沂南縣看守所。在陳的妻子袁偉靜收到的刑事拘留通知書中,陳光誠被刑事拘留是因為他犯有故意毀壞財物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通知書上沒有註明拘留的具體時間。與此同時,臨沂市官方媒體《沂蒙晚報》發了簡訊,指控陳光誠犯有故意毀壞財物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顯然是當地官權故意製造事端和羅織罪名。

在這位徒手的盲人維權者的勇敢和執著的面前,親民秀破產的中共現政權,無論多麼富有和龐大,但除了警察,還有什麼?

一份血淋淋的控訴書
二○○五年九月,一份由律師滕彪撰寫的《臨沂計畫生育調查手記》在網上流傳,《手記》記述了山東臨沂當局為完成上級下達的節育指標,相關官員為個人的政績及烏紗帽,不惜採取種種令人髮指的暴行,對村民們進行強制節育。僅舉出《手記》中的幾個例證,就足以見出政府暴力計生的極端殘忍和貪婪。

例證一:名叫張宗賢的農民因他弟弟的計生問題而受到牽連,他被鎮計生辦非法拘禁並遭到毒打。打人者強制他趴在四腳倒立的板凳上,人夾在凳角中間,然後用橡皮棍,打臀部及大腿。張受不了這樣的拷打,當場昏倒,他們就用涼水潑醒了再打。張宗賢被打昏了三次,交了一千元「罰金」後才放人。

例證二:名叫宋花厚的女人因兒媳婦劉山花超生而受牽連,她的親屬共八人(含一名四歲小孩)及劉山花的房東(非親非故)都被計生辦非法拘禁,被迫繳納「學習費」近四千元和「超生費」二五二八○元。他們還遭到計生辦人員的隨意毆打。那些人「打累了」,居然強迫親屬間相互毆打,迫使已是六十幾歲的宋花厚和她弟弟兩人,你一巴掌、我一巴掌地相互掌嘴。

例證三:名叫陳西榮的村民因兒媳婦李娟計畫外懷孕而受牽連,陳西榮被非法拘禁,懷孕十個月(孩子就差兩天出生)的李娟被計生辦人員拉到醫院強行注射藥物,十個小時後孩子出生,是個死體。死嬰馬上被醫院處理掉了。

《臨沂計畫生育調查手記》是一份血淋淋的控訴書,凝聚著多位良知之士的心血和勇敢,其中,陳光誠起到了關鍵作用。二○○五年四月中旬,陳光誠夫婦率先揭露山東臨沂市的暴力計生對民權的侵害,致力於維護眾多暴力計生的受害者權益。陳光誠夫婦開始對暴力計生事件進行調查取證,以便為進一步的法律維權打下基礎。他們的維權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境外輿論的聲援。維權志願者李健先生,律師滕彪、江天勇、李和平、郭玉閃、塗畢聲等人先後前往沂南縣、費縣、蘭山區、蒙陰縣等地進行實地調查和提供法律援助。

民間維權之路終將陽光普照
可以說,正是在這位盲人和其他受害者的不屈不撓的努力下,臨沂暴力計生的侵權惡行才得以曝光,也才引起社會各界的幫助和海內外的輿論聲援,致使中共計生委不得不在二○○五年九月初前往臨沂市進行調查,迫使當地政府不得不有所收斂,並給予一些被侵害者以賠償。

陳光誠的經歷告訴我們,他是位目盲心亮的行動者。兒時的不幸,使他的肉眼無法為他漫長的人生領路,但內心的明亮卻引領他走上了一條充滿風險的正義之路。他關心底層疾苦,崇尚人格獨立,追求自由民主,明知面前的道路充滿黑暗,卻要用維權行動去尋找光明,並堅信民間維權之路終將迎來陽光普照。

二○○六年六月十四日於北京家中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