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世中國:醜態百出的流行文化

發表:2006-07-04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的流行文化何時變得如此庸俗?而且照此發展下去我完全有更悲觀的預感。今天我拿一塊磚扔向一大群人,我知道向我飛來將會是更多的磚塊,但不要緊,只要能遇上一兩個知音我也就「死而無憾」了。其實只要細心分析,各種流行的怪現象都是能找到原因的,這是個庸俗的時代,視覺和感官的刺激也就是流行的主題。

  視覺衝擊

  「長得醜不是你的錯,但你出來到處嚇人就不對啦。」這句話早已經過時了。在當下,長得醜不要緊,只要你醜得夠特別,換言之就是特別醜,而且你臉皮夠厚,敢於秀出你自己,你也就有了成名的可能。

  君不見芙蓉姐姐,以她那恐有200餘磅的身軀,做出那些「嫵媚」的動作,舞蹈藝術真被她糟踏得淋漓盡致了。給人的視覺震撼恐怕不亞於獨步在空寂無人的夜街,猛一回頭,突然目睹類似於貞子形狀的物體。那種身心刺激真是難以言喻的。

  如果說這種流行的積極作用,恐怕就在於它能鍛練人的膽量和心理承受能力。「老子連這等恐怖噁心的圖片都看過了,還有什麼能嚇倒我?」呵呵!看來想步芙蓉姐姐後塵的朋友還真得多花心思了.

  群魔亂舞

  樹多出雜木,人多出怪物。在這個時代,長得美不如自以為長得美。憑做秀出名的自然都是些不甘寂寞的人。於是群魔亂舞慘不忍睹的景象也就悠然而生。

  第一次目睹木子美的「尊容」是在騰訊網。據說她由於不服自己的風頭被芙蓉姐姐等人蓋過,於是在網上散佈自己那些「性感惹火」的肉照。看了她那些照片,我才知道什麼叫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好像,說反了。)拋開身材不說,就說她的面孔吧,怎麼說呢?形象點吧,我覺得她要是騎上一把掃帚那就更酷了,像什麼呢?還不是童話中的巫婆?

  說白了,她們的表演欲太強,只有先通過網路秀自己,於是一群無聊的戲子(不,應該是小丑)就在舞台上忘我地演出,觀眾是誰?鬼知道。

  突然發現原來燕瘦環肥我們都有了,只是木子美的面容恐怕要讓趙飛燕「汗顏」,而芙蓉姐姐的形體也會使楊玉環「自慚形穢」吧?

肢體語言

  在一個膚淺庸俗的環境裡,肢體語言自然要比文字語言豐富得多。不然「美女作家」們靠什麼混?

  當然,說木子美是美女,那真得昧著良心。她的文字我沒看過,也沒興趣看,但看她在網路上如此出位的演出就不難想像她的文字有多蒼白了。

  芙蓉姐姐自然也是靠「肢體語言」成名的,至於她的「肢體語言」有多「強」。恐怕不必多說了吧?

青春飯

青春,這是成名的首要因素。我們能接受水桶一樣的芙蓉姐姐,能接受巫婆般的木子美。但我們大概無法接受瀋殿瑕的舞姿,無法接受一個徐娘半老的木子美吧?正如超級女生一旦辦成「超級阿嬸」,也就完全失去其商業價值了。

 所以青春是流行文化的前提,你長得再醜都可以,你身材再差都無所謂,但是你不能沒有一點青春氣息。

  賣B的要吃青春飯,賣藝的要吃青春飯,但是,什麼時候開始,連賣字的也吃起了青春飯呢?

  現在青春小說風頭日盛,甚至還蓋過了許多當代名家的傾心力作,一本小說,一印就是一百幾十萬冊,文壇前輩們恐怕都要為之汗顏吧?

  青春年華自然是文學作品永恆的主題,但是青春就等於文學,青春就等於水平嗎?

  從新概念興起到這幾年的少年作家現象,吸引了許多急功近利的家長和青少年,大家都紛紛出書,出書的也日趨低齡化,連那些十一二歲的小屁孩也出起書來了。但是出名的又有幾個呢?大家別忘了,流行文化吃的是青春飯,不是幼兒飯.

名門正派

  無風雨不成江湖,誰能說這個喧囂的流行文化圈不像武俠小說中的江湖呢?

  想在江湖上建功立業,最好還是出生名門。芙蓉姐姐號稱北大學姐,韓寒、郭敬明從新概念出來。投得名門就是成功的堅實基礎。

但是,誰又敢說究竟是新概念成就了韓寒、郭敬明,還是反過來他們提攜了新概念呢?我有一個文友,是上海人,她通過韓寒、郭敬明知道了新概念,她知道上海有《萌芽》、「榕樹下」,竟不知上海還有《收穫》,她所瞭解的中國文壇的全部恐怕就只是韓寒、郭敬明等一些少年作家,我不知道,這是她自身的悲哀還是社會的悲哀。

  緋聞不可怕,反而是明星們賴以成名的利器。在這個社會,流芳百世和遺臭萬年都是成名的方式而已。流行文化中的「名門正派」也就撕破了武俠小說中那偽善的面具,以直接的赤裸裸的互相利用,來成就彼此間的商業價值,少年作家靠新概念成名,新概念靠少年作家發家。於是新概念出了韓寒這種江郎才盡的人物,又出了像郭敬明這樣的文抄公,但是新概念的名氣非但沒有削減,反而越來越大。

  新概念的初衷也許真的為了發掘文學新星,但是一個個衝著升學、成名而去的青少年,把大賽的性質都改變了。

  我真不知道,新概念究竟成就了商業作家還是毀滅了文學少年.

李敖說「觀眾是最不穩定的群體,看到你風光的時候,他們會鼓掌歡呼,看見你落魄的時候,他們一樣會鼓掌慶祝。」

  當你是個戲子的時候,你成名了,觀眾會鼓掌。當發現你是個婊子的時候,他們也會鼓掌。當你摔倒了、落魄了,他們同樣會鼓掌。

  於是,有多無恥的戲子,就會有多無情的觀眾。

  流行文化若照此惡性循環,後果不堪設想.

  為流行文化尋藥方

  一位電視節目主持人說「我們的流行文化何時高雅過?」

  我看也不見得,我們的流行文化也許沒真正地高雅過,但也未曾如此庸俗吧?而且庸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媚俗。

  我們的流行樂壇有什麼呢?周傑倫?他的歌又有多高的思想水平和人文素養呢?

  青少年是頭腦發熱的弱智群體。

我可以說出一個個有力的依據,正如上面說到的,超級女生一旦辦成「超級阿嬸」,也就完全失去其商業價值了。超級女生的觀眾是誰?少年作家的書誰去看?周傑倫之流的歌都是誰在聽?

  也正因為有這樣的弱智群體。安妮寶貝那些頹廢空虛的垃圾文字才能大行其道,那些「淚流滿臉」的青春小說才能氾濫成災,周傑倫的那些浮躁空洞的歌曲才能引領潮流。

  當今中國青少年普遍缺乏基本的三大能力:辨別真假、是非的判斷能力,辨別善惡、好壞的道德能力,以及辨別美醜的審美能力。所以他們會盲目地去追逐流行,人云亦云。

  然而,他們最終能得到什麼?正如許多曾經痴迷瓊瑤小說的少男少女,最後總會帶著滿心悔恨痛罵瓊瑤。同樣,被惡劣的流行文化引入歧途的青少年,最終也會悔恨交加的,然而到時已追悔莫及。

  流行文化急切呼喚人文精神偶像,這種偶像不是花枝招展的F4,不是擺酷做作的周傑倫,而是那些真正具有深厚的人文素養和強烈社會責任心的創作人。這是一個正氣沒落,邪氣橫行的時代,不扶正無以祛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