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3歲「神童」高考674分 將被清華大學錄取

發表:2006-07-04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從劉昕的高中母校南京二十一世紀雙語學校瞭解到,年僅13歲的男生劉昕在老家淮安金湖參加高考,取得了674分的好成績,即將成為一名大學生。而記者在電話採訪中感受到,這個13歲的准大學生言談更像一個孩子,但對待學習,他的執著不輸給任何一個優秀的高中生。

    對南京,他有特殊的感情,因為他在這裡度過了兩年半的高中生活。

    小劉昕說

    沒覺得分數有什麼特別

    昨天下午,記者撥通了「小神童」劉昕的電話。

    「餵,你好!」一聲稚嫩的問好聲從電話中傳出。

    「你覺得自己這次高考成績考得怎麼樣?」

    「好像還可以吧!」對這麼小的年齡取得如此高的成績,小劉昕自己似乎沒覺得什麼特別。

     他告訴記者,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績後並沒有太吃驚——因為自己估分667分,結果考了674分,超過清華大學理科錄取參考線1分,他挺滿意這個成績。得知考試成績後,他和家人就與清華招生組的老師取得了聯繫,並且填報了幾個自己喜歡的專業,其中包括工商管理、土木工程、計算機軟體等。

    儘管和劉昕電話中聊了很久,但他的話似乎還沒記者多,有時記者問幾句,他才冒出幾個字。劉爸爸對兒子這個特點最瞭解不過了:「他就是比較內向。」

    媽媽回憶

    6歲直接「蹦進」三年級

     三歲多一點的小劉昕,像別的小朋友一樣,也在媽媽的啟蒙下開始看圖識字了。但讓人驚訝的是,他一學就會,記得特別快,還特別喜歡認字。別的小朋友喜歡在外面玩,而劉昕最喜歡的就是看書,看了一本又一本,父母幫他買了很多書,可還是不夠看。後來,父母索性借來了小學一二年級的課本,沒多長時間,他竟然也都學會了。

    六週歲,劉昕到了上小學的年紀,父母帶他去小學報名,準備上一年級。老師按慣例瞭解孩子的基本情況,沒想到他認識不少字,老師加深了測試難度,考他聽寫,漢語拼音。結果招生老師目瞪口呆地發現,原來小劉昕一二年級的知識全部都會,而且還掌握得非常好!學校研究決定,就讓這個小男孩破格進了三年級。

    進了小學之後,小劉昕學習起來非常輕鬆,每天放學前就把老師佈置的作業全部做完,回家之後就可以玩個痛快。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個在班裡個子小小的男孩,學習成績卻一直名列前茅。

    爸爸講述

    兒子最喜歡玩電腦遊戲

     說到自己的寶貝兒子,劉爸爸的語氣中不禁流露出喜悅和自豪之情。「他的學習我們很少過問,」劉爸爸說,劉昕的思維比較敏捷,從小就痴迷看書。上小學時,每當到了寒暑假,他們工作又很忙,就乾脆把劉昕送到家門口的新華書店去看書,早晨送過去,中午才接回來吃飯。從小到大,兒子學習非常輕鬆,而且成績一直都很好,高一高二時,每天晚上九點就準時睡覺。

    當記者問劉昕有什麼學習訣竅時,小劉昕想了半天,說出一句「勞逸結合唄!」劉昕給自己安排的每週作息時間表基本固定,週一到週六,這是一門心思認真學習的時間。學習時,如果他覺得自己做題的速度變慢了或者思維變得不太敏捷,他就會自己調節一番。

     「如果做作業的時間長了,我就會一個人跑到操場上,看看別人打籃球比賽或者自己打打乒乓球。」他告訴記者,每次休息的時間其實也不固定,一直等到自己覺得心情好一點,人輕鬆一些,就會再去看書、學習。每天晚上睡前半小時,他都會聽半小時自己喜歡的音樂,一來有助睡眠,二來舒緩一天的緊張情緒。

     每個星期天的下午,都是小劉昕雷打不動的「遊戲」時間。說起電腦遊戲,小劉昕的話開始多了一些,「我最喜歡玩角色扮演類的電腦遊戲了,每到週末下午都會準時玩上四個小時,這讓我非常放鬆,晚上就會安心坐到書桌前認真看書。即便是到了非常緊張的高三,他週末還是會按常規,在電腦前痛痛快快地玩幾個小時遊戲。」

    班主任說

    小劉昕課堂特別坐得住

     高中課堂上,一臉稚氣的劉昕坐在一群大他五六歲的同學中間顯得很小。雖然年紀小,但老師卻能感覺到,這個小男生的專注勁一點不輸給大孩子們。班主任老師陸祖輝對這個得意弟子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專注,一般十三歲的孩子可能是初二課堂上的小皮孩兒,可課堂上的劉昕卻是格外沉穩。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劉昕在課堂上能一直坐得住?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陸老師終於發現了劉昕的秘密——預習。數理化是劉昕的強項,也是他的興趣點。假期裡,他會把下學期的課程看一遍,這是第一遍預習。平常每個星期天,也是他的預習時間,預習下一週要學的內容。正因為有疑問,進入課堂後老師所講的方法能夠解開疑問,自然就不用擔心上課走神,做小動作了。

    入學準備

    每天「上班」培養社會經驗

    13歲的「小神童」進了大學能適應嗎?生活能自理嗎?

    「當然沒問題!」小劉昕告訴記者,從高中開始,他一個人在南京待了兩年半。剛開始也什麼都不會,但是學起來還是挺簡單。像洗衣服,搓搓就會了。這兩天,他就在家背背英語單詞,因為聽說大學英語和高中英語有挺大的區別。

     相對與小劉昕的信心十足,劉爸爸卻表示,兒子的自理能力、獨立能力肯定沒問題,但因為歲數偏小,社會實踐經驗肯定還有些欠缺。於是暑假期間,小劉昕就多了兩份「兼職」。第一份「兼職」就是暑假期間每天負責家人的中飯和晚飯,而且必須都是小劉昕自己做。另外,劉爸爸的公司在暑假期間會多一位「小職員」。劉爸爸要求兒子每天到自己的公司上班,必須按時上下班,當然,兒子也能獲得相應的回報,一個月可以領到600塊錢的薪水。

    劉爸爸笑笑說,其實並不是指望小劉昕能幫太多的忙,主要是想有意識地培養他適應社會的能力。

    記者追蹤

    清華大學江蘇招生組組長朱宏亮教授說,知道有一個這樣的學生報了清華,但沒想到他的年紀這麼小。不過只要他能適應,清華歡迎他。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