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究稱圖坦卡蒙玻璃項鏈來自太空

發表:2006-07-05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幾十年前,考古學家從圖坦卡蒙法老的墓中挖出一條精緻項鏈,該項鏈中心鑲著一塊罕見的玻璃,一直以來科學家們對這塊玻璃究竟為何物迷惑不解,如今,他們認為自己已經揭開了這個謎團。

  科學家認為,一顆易碎的隕星在進入大氣層時分解,產生一個溫度高達1800攝氏度的火球,火球將沙漠的沙子和岩石變成熔岩,而當熔岩冷卻時即成為了如今人們見到的玻璃。從項鏈於1922年被從圖坦卡蒙法老的墓中挖掘出來開始,專家就一直對項鏈上那塊被彫刻成甲蟲狀的黃綠色玻璃的來源迷惑不解。圖坦卡蒙法老死於公元前1323年左右。

  專家普遍認為,這個玻璃甲蟲來自於一個稱為「大沙海」的地方,但因為在那裡沒有找到大坑,支持有關隕石碰撞的觀點,所以,對其形成的原因一直未有定論。如今有專家認為,隕石並非完整無損,而是由不牢固的碎石構成。供職於美國新墨西哥州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的物理學家馬克·鮑斯洛夫說:「一個移動速度比颶風席捲大地速度更快的火球意味著,它能產生一股非常熱的氣流,足以將地上的所有沙子和沙岩融化。」

  馬克在其計算機上模擬了當時火球衝擊沙漠的效果,結果發現,一個直徑約390英尺、每秒運行速度達到12.4英里的物體,在大氣中分解時,的確可以產生足夠熱量,將沙子融化,最終形成玻璃,而又不會留下隕石坑。上述理論構成了英國廣播公司電視2臺節目「圖坦卡蒙火球」的基礎,該節目將於下個月與觀眾見面。

  鮑斯洛夫說:「它形成了一個由冒著泡泡液體構成的沙熔湖,而當沙子冷卻時,就變成了鑲在圖坦卡蒙國王珠寶上的那塊玻璃。」這條有一塊橢圓形玻璃的項鏈目前存放在開羅的埃及博物館內。它是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在盧克索國王谷墓穴中發現的諸多埋葬品中的一件。

  在卡特的日記中,他將這顆璀璨的寶石稱為「黃綠色玉髓」。然而,1999年,義大利地質學家對這個玻璃甲蟲的化學成分進行了檢測,結論為它並不是玉髓,而是一塊天然形成的沙漠玻璃,這種玻璃只能在距開羅西南500英里的大沙海裡找到。

  因為許多隕石坑只能從太空中才能看到,所以衛星攝影專家對發現沙漠玻璃的地區進行了仔細檢查。波士頓大學遙感研究中心主任法洛克·艾爾-巴茲說:「如果這塊玻璃來自於隕星,那麼應該留下一個那個年代的隕石坑。但我們並沒有發現證明這塊玻璃出處的確鑿證據。」

  這些玻璃是英國測量員帕特里克·克萊頓於1932年發現的,當時他正同一個埃及地質勘測小組在沙漠中執行任務。本週末,帕特里克的兒子彼得說:「他偶然碰到這個奇異的地方,發現到處都是這種閃閃發光的東西。」2007年,倫敦將舉辦一次展覽會,卡特找到的多件「奇珍異寶」屆時將首次同觀眾見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