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新生代的弱勢群體

發表:2006-07-06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我說過,這是個顛覆的年代,英雄被顛覆成了草根。

  今天我要說,這仍是個顛覆的年代,一代天驕被顛覆成了弱勢群體。

  一代天驕,這曾經用來比喻我們的大學生,包括已畢業的和未畢業的。

  何為弱勢群體?因生理和社會原因造成生存能力薄弱,需要他人或社會救助。弱勢群體一般指婦女兒童、殘疾人等因生理原因而處於弱勢地位的;也包括下崗工人、民工等因社會變革等原因而在經濟上處於弱勢的。現在我們的大學生也加入了這個群體,包括已畢業的和未畢業的。

  在我們的印象中,弱勢群體是可憐的,令人同情的;而我們的大學生有年齡、精力和知識優勢,是令人羨慕的,怎麼會和弱勢群體劃上等號呢?

  看看我們現在的大學生吧,遠的不說,只看看剛剛過去的五月。

  位於海珠區赤崗某高校的一名大二男生,因考試舞弊被校方發現,不堪壓力跳樓身亡。身為在校大學生,不肯用功讀書,卻要投機取巧;敢做了又不敢當,事情暴露之後,完全不顧念父母的感受,輕易放棄生命,這是心理素質何其弱的一群;

  江西服裝學院的兩個同班男生,在寢室收看湖南衛視的超女比賽,因兩人分別支持不同的超女而起爭執,其中一人怒而拔刀相向,將另一人殺死。不懂得恰當地表達自己,不知謙讓,不懂得與人相處,這是協作意識何其弱的一群;

  因為擔心母親衣著破舊被人笑話,中國藥科大學鎮江校區的一名大學生將從河北來探望自己的母親攔在校門口,對母親帶來的一籃粽子也讓她原封不動地帶回去。為了虛榮的面子,置親情不顧,不惜傷害母親,這是道德和情感何其弱的一群;

  在校園裡吃喝玩樂超前消費,該學的沒學,不該做的做了。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先有北大的陸步軒賣肉,接著是武小鋒賣糖葫蘆;有些大學生找不到工作,不得已將自己認定為文盲,與民工一起爭奪涮盤子、掃地等工作;更有些大學生眼高手低,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又不肯屈就,於是加入失業大軍行列。這是生存能力何其弱的一群。

  如此道德、情感和能力缺失,肩不能挑,手不能扛,自尊心卻高高在上,得不到社會認可,甚至養活不了自己,成為社會和家庭的負擔,這樣一個群體怎能不算弱勢?

  這樣一個弱勢群體顯然令個人和社會都受到了很大困擾,要求社會各界盡最大努力安頓好這個新生代的弱勢群體,內容包括:離校後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可到各類人才和職業中介機構登記求職,政府舉辦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才交流服務機構、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機構,應提供免費職業介紹服務。高校畢業生因短期無法就業或就業後生活仍有困難的,民政部門要及時按照有關規定為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或臨時救助。

  至此,當代大學生的弱勢群體地位終於得到了官方認可。國家花巨資投入高等教育,家庭以高比例支出助其完成高等教育,然後,培養出了一批不具有生存能力的、需要佔用國家最低生活保障的高級弱勢群體。

  據報導,今年的勞動力增量是1700萬人,今年新畢業的大學生400萬人,而今年的6月7號,有950萬人參加高考。我們可以肯定,如果沒有什麼意外,這個弱勢群體的數量將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停筆,思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