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不拿冠軍也值了 算算德國世界盃的經濟賬

發表:2006-07-06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共126歐元,」酒店前臺對我說,「您是刷卡還是付現金?」

  這是我和同伴在德國紐倫堡一家普通的三星級酒店住一晚的價格。若在平時,價格不會這麼貴。但我去的時候,世界盃角逐激烈,房價普遍上漲。

  遊客一擲「千」金

  

  6月初,美聯社曾在一篇報導中提到,世界盃期間,從世界各地湧入德國的訪客人數將超過100萬。如果真是這樣,以每人住一晚,每晚房錢70歐元計,德國僅在住宿方面就將獲得超過7000萬歐元的收入。

  實際收入當然遠不止這些。有很多球迷在德國一住就是一兩個星期,在這期間,他們不但要住宿,還要吃飯、喝酒(德國的啤酒可是名滿天下),還要坐火車在各個比賽城市間來回奔波,同時也會買很多紀念品。把這些統統加起來,是一個在年終統計GDP時不可忽視的數字。

        事實上,有德國經濟學家在賽前就預測說,世界盃將為德國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同時把德國今年的GDP提升0.5個百分點;德國商會則預計說,世界盃將為德國創造6萬個工作機會,並將德國今年的國民收入提高0.3個百分點。

  這些宏觀數字太具體,我無法印證。但以我在德國的親身經歷來看,遊客們對德國國內消費的貢獻是顯而易見的。我們這次在德國逗留四天三晚,跑了萊比錫、紐倫堡和慕尼黑三個城市,平均每人在住宿和城際火車上的花費是近150歐元。其中在萊比錫的一晚,由於訂不到合適的酒店,我們乾脆是搭起帳篷露宿。而在慕尼黑,我們住的是相對便宜的青年旅館。

  我不是富人,每次出門在外,各種費用總會精打細算,這次在德國也不例外。所以,我敢肯定我屬於消費水平不高的那類球迷。據德國郵政銀行(PostBank)首席經濟學家馬可·巴格爾(Marco Bargel)估計,世界盃期間,平均每位遊客在德國的消費應在965美元到1200美元之間。就算把吃飯喝酒買紀念品都算上,我的消費也達不到這個水準。

  當然,巴格爾給出的數字是個平均水平,既然我處在平均線下,也必然有人處在平均線上。在萊比錫的露營地,我搭帳篷時遇到點麻煩,兩個英國小夥子主動過來幫忙,大家邊搭帳篷邊聊,我才知道他們是從英國埃塞克斯郡(Essex)一路開車來到德國,計畫在德國待一個多星期,期間要跟著英格蘭隊「轉戰」好幾個城市,為英格蘭加油助威。

  我琢磨,他們是開著車走,如今油價這麼高,開車跑一個星期,汽油錢就少不了。另外,西方人出門旅行時,費用方面不像東方人那麼在意,因此在食、宿、遊樂等方面也不會特別節省。如此看來,這兩個英國小夥子倒是比較符合巴格爾提出的標準。

  按這個標準,如果假定每位遊客的消費水平為1100美元,按100萬名遊客計算,德國世界盃期間的旅遊總收入將達到11億美元,按當前歐元兌美元1.25 的比率,相當於8.8億歐元,這確實不是個小數目。要知道,目前德國的GDP是2萬多億歐元,世界盃一個月的旅遊收入就佔了GDP的0.04%。

  投資回報不菲

  那麼旅遊收入之外呢?德國國家旅遊局(German National Tourist Board)局長彼德拉·赫德弗(Petra Hedorfer)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世界盃給德國帶來的總體經濟效益應該在110億美元到120億美元之間。

  想想也是,旅遊收入只是世界盃經濟效益中偏消費的那一塊。拉動經濟的除了消費,還有投資呢。巴格爾的統計表明,世界盃還沒開始,德國政府及世界盃組委會就已經為世界盃投資了36億到48億美元。這些錢不外乎是投到了修建體育場、拓寬道路、增設停車位、加強公共交通、擴建酒店、餐館、酒吧、雇佣臨時服務人員等方面。

  僅從公共交通來說,為了方便、快捷、及時地運送球迷,世界盃各主辦城市都為球賽特別安排了球迷車輛。阿根廷與墨西哥的那場1/8決賽,我是在萊比錫球場外的一個酒吧內看的。比賽結束後,所有球迷(包括我在內)在短時間內一齊湧向體育場附近的公共汽車站,場面頗為壯觀。組委會方面特地在車站安排了維持秩序的人員,並提高了公交車的頻度,很明顯是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將球迷疏散。所有這些,都需要不菲的投資。

  當然,投資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回報,這裡的回報既包括看得見的,即經濟的增長,也包括看不見的,既德國的品牌、聲譽等無形資產的增值。德國政府非常希望通過本屆世界盃在全球提升德國的形象,組委會還為此提出了「創意之國」(Land of Ideas)的口號,並通過電視宣傳片等方式大力推廣,強調德國在創新和技術方面的領先優勢。

  柏林自由大學(Berlin Free University)的經濟學家斯蒂芬·沙特拉斯(Stefan Chatrath)就認為,世界盃將吸引全球數十億人的目光,對德國來說是一次非常難得的國際宣傳機會,甚至可能帶來潛在的外國投資。

  結果究竟如何,在本屆世界盃結束之前不太好說,但沙特拉斯的觀點是有歷史根據的。2002年日韓世界盃結束後,韓國估計,世界盃至少在投資和消費方面為韓國帶來了41億美元的直接經濟效益,佔2001年韓國國民生產總值的0.74%,有力地推動了韓國經濟的回升。日本的研究機構也有類似估計。

  不拿冠軍也值了 

  如此看來,德國應該也能從世界盃中獲益。就在我寫作本文時,最新報導顯示,德國6月份的商業信心指數已經升至1991年兩德統一以來的最高點,消費者信心指數也上升到5年來最高。考慮到德國目前的經濟增長並不樂觀(今年第一季度德國經濟增長率僅有1.4%,為發達國家中最低),失業率也超過了10%,世界盃對德國經濟的拉動效應還是較為明顯的。

  只可惜,德國隊在半決賽中0:2不敵義大利,冠軍夢破滅。本來,要是德國能憑藉東道主之利奪冠,對經濟的提振作用可能更為顯著。因為荷蘭銀行ABN Amro曾在一份研究中指出,獲得世界盃冠軍的國家,當年的經濟增長率會比前一年額外多出0.7個百分點。按德國目前的GDP計算,那就是140億歐元,這比赫德弗預計的還要高。

  不過德意比賽的結果倒是引出了荷蘭銀行另一個有趣的預測。該行認為,在歐洲各大經濟體中,近年來經濟表現最糟糕的就是德國和義大利,因此從重振歐洲經濟的角度考慮,世界盃決賽最好在這兩個國家間進行,而且最好是義大利奪冠,因為義大利的經濟狀況比德國更糟。而德國無論輸贏,已經通過舉辦世界盃獲益匪淺。

  現在,義大利已經打入決賽,如果能最終奪冠,高興的除了義大利人外,應該還有荷蘭銀行的分析師們。他們基本猜中了最後的結果,只是誤把半決賽算成了決賽。僅此一點,應該不會影響到他們的年終獎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