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4年:中國出了位世界首富

發表:2006-07-09 0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86年春,廣東巡撫李士禎在廣州頒布了一項公告,宣布凡是「身家殷實」之人,只要每年繳納一定的白銀,就可作為「官商」包攬對外貿易。令李士禎想不到的是,這一公告竟會在以後的歲月裡為中國催生出一位世界首富。

壟斷清朝海上外貿,廣州十三行成為暴富群體

17世紀後期,康熙皇帝暫時放寬了海禁政策,來華從事貿易的外國商人日益增多。於是,廣東地方政府於1686年招募了13家較有實力的行商,指定他們與洋船上的外商做生意並代海關徵繳關稅。從此,近代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廣州十三行」誕生了。在以後的發展中,這些行商因辦事效率高、應變能力強和誠實守信而深受外商歡迎。

1757年(乾隆二十二年),清朝下令實行閉關鎖國政策,僅保留廣州一地作為對外通商港口。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直接促使廣州十三行成為當時中國唯一合法的「外貿特區」,從而給行商們帶來了巨大的商機。在此後的100年中,廣東十三行竟向清朝政府提供了40%的關稅收入。

所謂的「十三行」,實際只是一個統稱,並非只有13家,多時達幾十家,少時則只有4家。由於享有壟斷海上對外貿易的特權,凡是外商購買茶葉、絲綢等國貨或銷售洋貨進入內地,都必須經過這一特殊的組織,廣東十三行逐漸成為與兩淮的鹽商、山西的晉商並立的行商集團。在財富不斷積累的過程中,廣東十三行中湧現出了一批豪商巨富,如潘振承、潘有度、盧文錦、伍秉鑒、葉上林等,以至於當時就流傳有「洋船爭出是官商,十字門開向二洋。五絲八絲廣緞好,銀錢堆滿十三行」的說法。在後世看來,這些行商無疑是當時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有記載稱,當1822年廣東十三行街發生了一場大火災時,竟有價值4000萬兩白銀的財物化為烏有,甚至出現了「洋銀熔入水溝,長至一二里」的奇觀。

在廣東十三行中,以同文行、廣利行、怡和行、義成行最為著名。其中的怡和行,更因其主人伍秉鑒而揚名天下。

資產2600萬銀元,曾是英國東印度公司最大的債主

2001年,美國《華爾街日報》統計了1000年來世界上最富有的50人,有6名中國人入選,伍秉鑒就是其中之一。

伍秉鑒(1769—1843年),又名伍敦元,祖籍福建。其先祖於康熙初年定居廣東,開始經商。到伍秉鑒的父親伍國瑩時,伍家開始參與對外貿易。1783年,伍國瑩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成立了怡和行,並為自己起了一個商名叫「浩官」。該商名一直為其子孫所沿用,成為19世紀前期國際商界一個響亮的名字。1801年,32歲的伍秉鑒接手了怡和行的業務,伍家的事業開始快速崛起。

在經營方面,伍秉鑒依靠超前的經營理念,在對外貿易中迅速發財致富。他同歐美各國的重要客戶都建立了緊密的聯繫。1834年以前,伍家與英商和美商每年的貿易額都達數百萬銀元。伍秉鑒還是英國東印度公司最大的債權人,東印度公司有時資金週轉不靈,常向伍家借貸。正因為如此,伍秉鑒在當時西方商界享有極高的知名度,一些西方學者更稱他是「天下第一大富翁」。當時的歐洲對茶葉質量十分挑剔,而伍秉鑒所供應的茶葉曾被英國公司鑑定為最好的茶葉,標以最高價出售。此後,凡是裝箱後蓋有伍家戳記的茶葉,在國際市場上就能賣得出高價。在產業經營方面,伍秉鑒不但在國內擁有地產、房產、茶園、店舖等,而且大膽地在大洋彼岸的美國進行鐵路投資、證券交易並涉足保險業務等領域,使怡和行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跨國財團。

伍秉鑒還因其慷慨而聲名遠播海外。據說,曾有一個美國波士頓商人和伍秉鑒合作經營一項生意,由於經營不善,欠了伍秉鑒7.2萬美元的債務,但他一直沒有能力償還這筆欠款,所以也無法回到美國。伍秉鑒聽說後,馬上叫人把借據拿出來,當著波士頓商人的面把借據撕碎,宣布賬目結清。從此,伍浩官的名字享譽美國,被傳揚了半個世紀之久,以至於當時美國有一艘商船下水時竟以「伍浩官」命名。

經過伍秉鑒的努力,怡和行後來居上,取代同文行成為廣州十三行的領袖。伍家所積累的財富更令人吃驚,據1834年伍家自己的估計,他們的財產已有2600萬銀元(相當於今天的50億元人民幣),成為洋人眼中的世界首富。建在珠江岸邊的伍家豪宅,據說可與《紅樓夢》中的大觀園媲美。

接觸英鴉片商被林則徐懲處,承擔賠款走向沒落

作為封建王朝沒落時期的一名富商,伍秉鑒所積累的財富注定不會長久。就在他的跨國財團達到鼎盛時,一股暗流正悄然湧動。1840年6月,鴉片戰爭爆發。儘管伍秉鑒曾向朝廷捐巨款換得了三品頂戴,但這絲毫不能拯救他的事業。由於與英國鴉片商人千絲萬縷的聯繫,他曾遭到林則徐多次訓斥和懲戒,還不得不一次次向清政府獻出巨額財富以求得短暫的安寧。《南京條約》簽訂後,清政府在1843年下令行商償還300萬銀元的外商債務,而伍秉鑒一人就承擔了100萬銀元。也就是在這一年,伍秉鑒病逝於廣州。

伍秉鑒死後,曾經富甲天下的廣東十三行開始逐漸沒落。許多行商在清政府的榨取下紛紛破產。更致命的是,隨著五口通商的實行,廣東喪失了在外貿方面的優勢,廣東十三行所享有的特權也隨之結束。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後,又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降臨到十三行街,終於使這些具有100多年歷史的商館徹底化為灰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