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悄然招兵買馬 分析師稱其欲做ISP

發表:2006-07-09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外媒體7月9日發表分析文章稱,也許有一天用戶可以取消所有來自電話或有線電視公司的服務,因為將有一家新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ISP)誕生,那就是Google。

業內觀察人士表示,從投資目標和所涉及的市場來看,Google有可能會成為一家ISP,甚至包括電話服務。如果成為一家ISP,Google可以從網際網路服務中獲得更多用戶費用,並同現有的搜索廣告業務形成互補,從而帶動新一輪增長。科技顧問肯·拉特科斯基(KenRutkowski)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講,Google將成為一家電話公司。」
    
    Google很少公布自己的計畫,但拉特科斯基和其它分析師的看法並非空穴來風。近幾年來,Google悄然採購了大量的光纖設備,具備了修建骨幹網的條件;Google還同EarthLink合作,在舊金山和山景城提供Wi-Fi無線高速網際網路服務;去年7月,Google收購了Current通信公司的部分股份,後者的目標是通過電力線提供寬頻網際網路服務;今年2月,Google收購了Fon公司的部分股份,後者擁有的技術可以擴大Wi-Fi的範圍。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從上述動作來看,Google希望成為「一站式」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通過無線、光纖和電力線相結合的方式提供網際網路連接服務。與此同時,市場大環境也為Google成為ISP提供了可能性。目前,美國網際網路公司正同電話公司就「網路中立」的問題展開激烈爭論。電話公司希望為傳輸特定內容收取額外的費用,但遭到了Google的強烈反對,後者正積極推動「網路中立」立法,希望以法律的形式阻止電話公司收取高額費用。如果建設自己的寬頻網路,Google就可以直接跳出這場爭端,凌駕於電話公司之上。
    
    分析人士預計,Google今年的資本支出將達到13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62%。不過,大型電話公司通常每個季度的資本支出就可以達到10億美元,這遠非網際網路公司能比。美國網路地址註冊管理組織(ARIN)已經向Google發放了slash-20授權,這意味著後者獲得了大量網際網路地址資源,同時也使得Google將成為ISP的傳言愈演愈烈。Innofone首席執行長阿列克斯·萊特曼(AlexLightman)表示:「只有同ARIN簽署合同,承諾將使用分配到的網際網路地址,才能獲得slash-20授權,這充分表明Google將成為一家ISP。」
    
    slash-20授權一般都由主要電信公司持有,例如英國的沃達豐、日本的NTT和西班牙的Telefonica等等。Google獲得的網際網路地址主要用於IPv6網路,IPv6可以使不同設備更加容易地連入網際網路,同時大幅度擴大IP地址資源。Google發言人巴裡·斯尼特(BarrySchnitt)就此表示:「我們申請slash-20授權,主要是為了將來能方便快捷地將服務從IPv4轉移到IPv6網路。除了在舊金山和山景城試運行Wi-Fi項目之外,我們並沒有做ISP的計畫。」
    
    Google是否有成為ISP的計畫,從該公司的招聘啟事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事實上,Google目前招聘的很多職位都同網路建設有關。例如,Google正在招聘一位「全球基礎設施戰略談判代表」,主要工作就是「全球骨幹網路開發」。從理論上講,成為ISP有助於Google更準確地掌握網際網路用戶的習慣和趨向。萊特曼表示:「Google將具備全天候監控用戶的能力,它將成為一家無線ISP。」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