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教授又出名言:我不知道老百姓是誰

作者:侯寧 發表:2006-07-11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我被一頓猛批,我很意外,像我這樣的人還會被人批!」這是北京師範大學鐘偉教授在表白「經濟學者一定要替百姓說話嗎」以後,出現在博鰲房地產論壇上時的開場白。

 「我不知道老百姓是誰」,則是該經濟學家的最新言論。正是以這樣的經濟學家觀,鐘偉教授一屁股坐在了房地產資本一邊,認為房地產泡沫不能破滅,而且正是房地產行業緩解了銀行流動性過剩危機。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房地產泡沫,銀行也許早就完蛋了。

 謝國忠在接受今日沸點採訪時曾經說過,經濟學家就像演員,就看出場的次數多少,多了就自然成為經濟學家了。問題是,為什麼這樣的「非百姓」代言人現在越來越多了?經濟學家為了達到出場多的目的,就可以故作驚人之語嗎?

忍著性子看完鐘偉先生在博鰲論壇上的演講錄以及發表在《英才》雜誌上的文章。看後的感覺首先是頭疼,然後是覺得鐘偉先生的「大白話」實在是可愛;三是鐘先生這樣的在高校獨當一面的金融中心主任,其距離經濟學家也實在是有距離的;四是覺得國內不少經濟學家在市場經濟大潮衝擊下自己還在「找北」,找不到便先投靠一個小圈子圖些實惠。

 談到「頭疼」,我指的是鐘偉先生演講文稿的混亂。

 然而鐘偉的演講也有妙處。比如開篇他便謙虛地表示:「接下來的演講不代表真理,道德水平中等,研究的水平可能是錯誤的,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我已經盡到了我的專業水平,儘管如此仍然有可能是錯誤的。」接著他又有些委屈地說:「最近我被一頓猛批,我很意外,像我這樣的人還會被人批。」如此等等,倒是能說明鐘偉還是個坦誠的人,想什麼說什麼。

 而在談到「市場和政府的分界」時,鐘先生的「大白話」便說得矯情了。他說:讓「潘石屹先生不想掙錢,就和指望太陽從西邊出來是一樣的。但是每個人基於自私自利的出發,最後導致地球的發展。像我當老師的,教好我的書,寫好我的書,可以偶爾在上面胡說八道,是盡到我的本分」。這話聽來有理。但鐘先生卻忘了,地球人都知道他不是個「本分」的老師,教書、寫書之外,他還兼職安邦資訊、長城證券等,忙了去了。倒是「偶爾胡說八道」說得有些逼真,否則,怎能激起那麼大的民怨?

 眾所周知,鐘偉先生的名言是「經濟學者不一定要替老百姓說話」。這一次演講,他總算把這話的深刻含義用大白話表達得清晰了些。他說:「我想講在中國這個過度尊重個人公民對土地使用權的物權性擁有,這是不可剝奪、不可讓步的。這是我為什麼不想做民意代表的原因。你讓我代表的時候,我是不是始終會堅持你的利益,我應該支持誰?我不知道老百姓是誰。我只知道特定的群體應該做什麼。」

 看到了嗎?語言雖囉嗦,但鐘偉先生這次表述得已很清楚了。那便是,由於改革過程中對土地等的使用權、所有權的界定並不清晰,所以作為學者的鐘偉搞不清他該代表誰,所以他便只能像葉檀博士指出的那樣「出爾反爾」,最後當然便迷糊到「不知道老百姓是誰」了,而只能「知道特定的群體該做什麼」!言外之意,「我就只能為特定群體出謀劃策」了。

 總之,鐘先生的坦誠令人欽佩,侷限卻是明顯的,其得出的結論也往往「詞不達意」。當然,他也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事實,即改革過程中的利益分化已經成了一種結構性固化現象,許多「經濟學家」根本無力或者也根本不想再去承擔起為國為民經世致用的重任了。

 鐘偉先生的現身說法已經清楚地表明,利益分化,群體分層,「非百姓」代言人也必將越來越多。這似乎已是一股不可遏止的「歷史潮流」。百姓憤怒可以理解,但政府如何理解、如何疏導這「潮流」,卻顯得更加重要。這,或許也是鐘偉們給社會的一大貢獻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