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礦災官商勾結令人咋舌

作者:林於國 發表:2006-07-1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產煤第一大省山西煤礦意外頻生「聞名」全中國,近年因私採濫挖煤礦而衍生的私制私藏炸藥爆炸事故觸目驚心,據報導,無牌礦主以五成利潤「打點」官員,雙方形同利益同盟是問題癥結之一。

香港「明報」實地到山西寧武縣採訪後發現,村民簡陋的泥屋與礦主豪華的磚房所形成的鮮明對比,也就明白了一切。

報導說,歷史上曾經富可敵國的山西,淪落近年在中國經濟排名倒數的地位。山西唯一富庶的只剩下厚厚黃土下面豐富的煤炭資源。寧武縣東寨鎮一名村民表示,如果要致富,挖煤是最好捷徑。

據報導,近年煤價上漲,去年每噸普通煤可賣到三百元人民幣,而包括工人工資等的生產成本每噸只要三八元,開上一個小煤礦,等於弄了一臺印鈔機。

不過,開採煤礦需要政府嚴格審批,想要拿到合法開採權絕非易事,重要的還看誰有關係和勢力。在正常管道難以通行下,村民為改變貧困狀況,無牌煤礦應運而生。

報導說,無牌煤礦不需要多少成本,礦主紛紛賺了大錢,當地人形容他們是「寶馬、賓士遍地走,一擲千金買豪宅」。巨大經濟利益令村民紛紛鋌而走險,加入私採濫挖的隊伍。

大量無牌煤礦的出現令炸藥在山西非常搶手,也帶旺了地下炸藥市場,非法製造、生產和銷售炸藥的交易猖獗,私挖濫採與私制私藏炸藥形成惡性循環。今年以來山西發生的多宗爆炸事故,均與私藏炸藥有關。

另外,而無牌煤礦屢禁不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官商勾結。據報導,山西不少地區在整頓無牌煤礦時都遇到困難,不少官員為礦主撐腰講情。此外,無牌礦主也形成了一套不成文規矩,就是至少五成利潤用來「打點」官員。正因為官員與礦主形成了利益聯盟,政府對無牌煤礦和私藏炸藥者的打擊總是「高抬貴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