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中情局局長戈斯辭職內幕

作者:Henry 發表:2006-07-11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個月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波特•戈斯Porter Goss突然辭職,外界紛紛猜測他辭職的原因。然而戈斯本人沒有闡明離職的理由。媒體報導戈斯與國家情報局長(DNI) 內格羅蓬特 John D. Negroponte關係緊張,雙方在中情局的未來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等等。其實事出有因,據一位剛從中情局離職的資深情報官員透露,真正導致戈斯辭職的主要原因是一件事。


今年年初專職境外技偵與監聽的美國軍方情報機構-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用新的監聽技術制定了一個針對某大國的新的秘密監聽計畫。該計畫有一個重要環節需要中情局的配合,因為中情局在該國發展了一個身居要職的間諜。此人是在該國的國家元首身邊工作,由於工作需要,除了接觸重要機密文件之外,他可以進出該國的政府、軍隊、和情治部門的領導高層的辦公場所。中情局高層一直把他作為極其機密和重要的情報來源來保護使用,很少動用他。而NSA的這項計畫中需要有人將一些極其新型高級微型竊聽採集器放置到該國的幾個重要部門。為此,曾經是NSA局長、當時的美國國家情報局副局長海登(Lt. Gen. Michael V. Hayden)親自和戈斯商量,提出動用這個人來幫助完成這個任務。被戈斯一口回絕,理由是要保護這個重要情報來源。其實戈斯知道,一旦NSA的監聽計畫實施,國安局收集到的都是第一手原始資料。中情局裡大批的所謂的情報分析人員將無事可做。每年國會撥給的高額的情報經費將會大大縮水。


海登幾次請求不成,只好向國家情報局長內格羅蓬特求救,想不到內格羅蓬特出面,戈斯也是毫不鬆口,還拿出中情局保護情報來源的有關規章來抵制。最後矛盾不得不提交到白宮,布希為了國家利益和全球戰略,也不得不支持內格羅蓬特和海登。但是指示內格羅蓬特按照中情局的有關規定,最後一次動用這個人,任務完成後,必須將這個情報來源長期甚至永遠凍結(Freeze)。最後NSA的計畫是順利完成了,但是此事引起了戈斯的強烈不滿,正如戈斯後來發布的一份書面聲明稱:他放棄了中央情報局長的職位。海登也理所當然的坐上了中情局局長的交椅。
以竊聽國外秘密情報為拿手好戲、被稱為美國情報監聽界的老大的海登一入主中央情報局就對中情局採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將一些整天無事可做的所謂的情報分析官員調任他用。由於NSA與CIA在採集、分析情報上的工作方法有很大差異。國安局主要依靠間諜衛星、電話、網際網路等物理工具來收集、破譯情報。而中情局主要是依靠特工、間諜等人力來蒐集情報。但是中情局的人員語言能力比國家安全局人員強。因此,海登上臺後積極與他的老東家NSA配合,連著實施了幾項有效的計畫。


由於海登的情報生涯中沒有涉足過中東地區,而美國目前最重要的情報工作方向便是中東和亞洲,阿富汗、伊拉克、伊朗及朝鮮,加上美國的主要對手中國。為此海登將充實負責中東地區和中國及亞洲地區的專業人手作為當務之急。馬上提拔了幾個年富力強,語言能力出色的中青年官員作為他的特別助手,使中情局最近的工作大有起色,效率也大大提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