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強對華科技出口管制

發表:2006-07-11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務部最近公布一項調整對中國出口管制的新規定,其中要求美國公司在對中國出口47類高科技產品之前必須先獲得美國政府的批准。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崇泉星期一表示,希望美方能夠拋棄冷戰思維,採取建設性舉措,推動雙邊高技術的貿易發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崇泉星期一表示,中方對美方擴大對華出口管制商品範圍表示高度關注,正對此做進一步的研究,並且在廣泛聽取產業界的意見之後做出評論。他說,給兩國的正常貿易設置不合理的障礙和附加前提條件,不符合雙方企業利益,也不利於中美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

*中國促美國拋棄「冷戰」思維*

崇泉指出,希望美方能夠拋棄「冷戰」思維,從中美關係大局出發,採取建設性舉措,推動雙邊高技術貿易發展,緩解中美貿易不平衡,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的健康、全面發展。

美國商務部7月6日公布了《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修改和澄清及新授權合格最終用戶制度》,崇泉的發言就是針對美國的這項規定。

*防止高科技產品用於軍事*

路透社報導,這項新規定要求美國公司在對中國出口47類高科技產品之前必須獲得出口許可證,目的在於防止美國的高科技出口產品落入中國軍方手中。這些產品包括一些軟體、電子計算機、機床以及飛機等。

華兒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負責產業安全事務的次長大衛.麥考密剋星期天在一場演講中表示,美國的政策應該是協助美國公司所製造的半導體產品用在中國的音響、電玩遊戲方面,而不是用在先進導彈系統以及潛水艇方面。

*產業及學界有不同聲音*

美國產業以及學界對於美國是否應該加強高科技產品對中國的出口管制也有不同的聲音。前美國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專家伍爾澤最近在一篇報告中指出,美國面對來自中國的重大安全挑戰,因此美國五角大樓在報告中指出這一點,而商務部也緊縮對中國的出口管制。伍爾澤表示,北京的策略是獲取戰略資源,推動工業現代化以及強化軍事力量。長久以來中國政府就派人到海外購買或者偷竊最先進的民用與軍用科技,加以改良之後再用來支持中國商業與軍用工業的發展。


不過,美國全國對外貿易理事會主席賴因施認為,這項新的規定過於嚴厲,會受到美國公司企業的反對,特別是從事航空航天業以及軟體業的公司。賴因施說,這項新規定給美國公司施加執行規定的壓力,將迫使它們聘用情報專員,而不是現在聘用的監察專員。這項規定要求美國出口商不但要瞭解初始用戶使用產品的情況,還必須瞭解有關產品的最終用途。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