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擴大對華出口商品管制(圖)

發表:2006-07-11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美國擴大對華出口管制商品範圍表示高度關注。上週,美國曾經宣布修改與調整某些對華出口管制政策。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崇泉週一說,為中美兩國正常貿易設置障礙和附加前提條件,不符合雙方企業利益,也不利於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

美國商務部7月6日公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和澄清及新的授權合格最終用戶制度》,建議對華出口管制政策作出一些調整。

新華社說,美國商務部副部長大衛·麥考默克5月份訪華前後放出的一系列模糊信號。

訪華前,麥考默克曾表示,如果中國進口企業能夠證明從美國進口的敏感兩用品物項及技術不用於軍事用途,美國將會考慮放寬相關的出口管制。

但在次日,就有一些媒體引述麥考默克的話說,美國準備放鬆某些對華技術出口管制的同時,也加強對華技術出口的全面管制機制,比照其它國家所推行的"全面管制"措施對華設定新的出口管制條例。

擴大審查範圍

在訪華期間,麥考默克表示對近年來中美在高技術貿易領域的合作感到滿意,願進一步擴大對華民用高技術與戰略物項和技術的出口。

對此,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當時表示,美國放寬對華高科技出口管制是促進中美貿易平衡發展的有效舉措。

美國中國商會一直在呼籲政府放寬對中國高技術的出口限制,認為美國目前對中國高技術出口限制涉及面太廣、過程不透明、結果難以預測。

這些因素和做法迫使一些中國公司轉向美國公司的競爭對手。

美國目前的通常做法是派遣政府官員實地訪問希望從美國進口高技術的中國公司,以確保美國技術在進口後不會用於軍事目的。

然而,麥考默克當時就表示過,這種審查程序可能會逐步擴大應用範圍。

軍事考慮

早在去年6月份,美國政府就表示計畫取締以前沒列入管制的出口,以免助長中國的軍事能力。

當時負責工業與安全事務的美國商務部代理副部長利希滕鮑姆說,商務部將要求以前不受管制的產品對華出口時申請執照並且會調查這些出口不會「在物質上和實質上幫助中國的軍方」。

他在美國眾院的中美貿易安全委員會上說,「當局一般將拒絕有關的出口申請,如果有足夠的信息表明,這些產品可能被轉移到中國軍方或第三者。」

他還舉例說,用於商業飛機的複合材料,以前一般都假定會批准出口到中國,在新的法規下就會受到拒絕。

據報導說,中方正對美國對華出口政策的調整與修改做進一步研究,聽取產業界的意見後再做評論。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