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獲得美國的獎學金

發表:2006-07-12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準備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和已在美國攻讀學位的中國學生,一直都有兩種困擾。一是擔心留學的經費,二是擔心自己拿不到學位(尤其是美國的博士學位)。最近,我有幸結識了美籍華人遺傳學專家黎鴻飛先生。他曾是美國密歇根大學的博士後,也在美國的大學中從事過教育工作,而且對美國的教育體制、教育思想與模式等等有關教育問題頗有研究,見解獨到。為瞭解決一直困擾中國留學生的上述兩大問題,我就此請教了黎先生。黎先生從經驗出發,從對中國留學生的關愛入手,談出了任何介紹美國的書籍都不曾涉及的秘密。


怎樣才能獲得美國的獎學金

沒有得到獎學金而自費留學美國的人,由於不清楚美國社會的獎學金分布及發放情況,往往在留學生活中疲於奔命,應付語言,應付學業,應付生活開支,結果精力三分,給學業帶來影響。

其實,美國的獎學金多如牛毛。如果弄清楚這些情況,去申請獎學金,留學生活大可不必陷入三分精力的窘境,可以一心一意專攻學業。在美國,國家有國家級獎學金,學校有校級獎學金,系裡有系裡的獎學金,還有一些社會團體設立的多種形式的獎學金。通常學校越大獎學金越多,學校越知名,專業越知名,獎學金就越多。據說,斯坦福大學所擁有的獎學金數額全美國第一。像哈佛,耶魯這類美國名校,其獎學金數額也是名列前茅的。

美國的各類高等教育獎學金資金是從哪裡來的呢?主要是兩個渠道,一是校友捐款,二是社會捐款。美國大學所收取的學生學費數額通常遠遠低於學校培養一個學生的資金付出。為了回報學校的培育之恩,很多學生日後會向自己就讀過的大學或專業捐款助學。像哈佛,耶魯這樣的大學,他們收取的學費約25000美金,而實際支出遠不止於此。香港地產業巨頭胡應湘,早年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他於1996年一次性向普大捐款1億美元,這是全美國有史以來對母校私人捐贈數額的第二名。美國社會上由私人設立的獎學金種類繁多,以資助女性的居多。早在上個世紀20年代,美國社會鼓勵女性讀書的風氣盛行(這之前的美國也同中國一樣,受教育多數是男人享有的特權),隨之設立的各種女性獎學金層出不窮,這種鼓勵女學的風尚一直延續至今。有些美國富婆,在臨終遺囑中往往寫明將全部或部分巨額財產捐給某所大學或某個專業,做教育專項捐助,並且只資助女學生,這種事情很多很多。一些給女性的獎學金比一般獎學金條件更加優厚,有些是低稅的,有些是免稅的,有些甚至是無償贈予的,惟一的條件是你要堅持讀下去,而且要讀好。

留學生怎樣才能獲得獎學金和各種資助呢?在美國成績越優勝,得到的資助會越多。可以這樣說,在美國留學,只怕你成績不好,不怕你沒錢,只要你成績好,很多基金願意資助你,無論你是留學生還是美國本土的學生,這方面享有的待遇是一致的。當你辦完學生註冊手續後,如果你想得到一筆資助的話,美國的各大學中都設有「Student A Apt.」(即「學生財務幫助部門」),你可以到那裡去申請;另外,可以到自己就讀的系裡去諮詢申請系裡獎學金;也可以到設有助學基金的社會團體去申請;有些甚至不需要辦理申請手續就可以拿到助學基金。通過上述途徑,留學生們一般都可以如願以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