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表示多邊外交是解決北韓核問題的關鍵

發表:2006-07-12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IIP)《美國參考》獲悉,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尼古拉斯·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於7月9日在接受多家電視臺採訪時表示,美國正與國際社會合作,推動一系列強硬的綜合外交行動,以迫使北韓結束其核武器項目,重返六方會談。

伯恩斯一再強調,這些多邊外交努力的目標是迫使北韓放棄核武器,遵守其2005年9月19日與六方會談其他參加國韓國、日本、中國、俄羅斯和美國共同簽署的協議。

伯恩斯在全國廣播公司(NBC)"會見新聞界"( Meet the Press)節目中說,美國支持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非常強硬"的決議,決議譴責北韓7月4日的導彈發射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並禁止與其進行任何核技術或導彈技術的貿易。

伯恩斯說,參加六方會談的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克里斯托弗·希爾(Christopher Hill)大使本週正在亞洲有關國家的首都進行訪問。布希總統和國務卿康多莉扎·賴斯(Condoleezza Rice)也與外國領導人進行了廣泛的交談。

伯恩斯稱中國最近宣布派出高級代表團前往北韓首都平壤進行訪問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發展"。他說,"坦率地說,我們認為中國現在應該對北韓施加影響...... 中國目前有一個很有利的機會直接告訴北韓,這種導彈試射是不可容忍的。"

伯恩斯說,美國很願意與北韓進行直接對話,但只能在六方會談的框架內。他在"會見新聞界"節目中說,"我們認為實在沒有任何理由使此事成為兩國間的意志較量。事實是,中國應有同樣的考慮,那就是制止北韓的核項目。我們的盟國日本和韓國也有同樣的考慮,俄羅斯也是如此。"

伯恩斯不願推測俄羅斯和中國是否會支持安理會決議草案,但他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時人時事"( Late Edition)節目中說,俄中兩國都有義務對北韓施加壓力,促其不進行導彈試射,並重返談判桌。

導彈發射

伯恩斯在"會見新聞界"節目中說,北韓於7月4日冒天下之大不韙發射7枚導彈,具有挑釁性,實際上試射並未獲得成功。他說,北韓在發射4枚中程導彈的同時還試射了一枚遠程彈道導彈"大浦洞",結果墜入日本海,以失敗告終。

伯恩斯說:"很顯然,我們現在有機會開展外交努力,有機會聯合所有這些國家的力量,加強對北韓施加壓力,這就是我們在今後幾天乃至今後幾週要做的事情。"

伯恩斯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中強調,北韓發射導彈不僅激起了日本等國家的憤怒和關注,而且使其在世界上處於更加孤立的境地。

伯恩斯說,美國因此相信,"國際社會一致採取積極、強硬的外交行動能夠說服北韓懸崖勒馬,停止這類行動",重新回到2005年六方會談協議的軌道上來。

伯恩斯在"面對全國"節目中還預測,日本等國家會對導彈防禦更感興趣。他說:"大家看到,美國在布希總統領導下進行導彈防禦能力的建設在亞洲獲得很大的支持,無論北韓將來想幹什麼,這種能力都可以發揮有效的反製作用。"

伊朗的核項目

伯恩斯在"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中還就北韓和伊朗日益增長的威脅回答了主持人的問題。他表示,開展綜合性的國際外交需要時間和耐心,某一特定日期一瞬間的世界局勢不一定能說明問題。伯恩斯說,在北韓和伊朗問題上,美國都組成了國際聯盟,施加強大的國際壓力。

他說,在伊朗問題上,美國與歐盟、中國和俄羅斯已建立起有效的聯盟。他在"福克斯週日新聞"節目中說:"伊朗以為他們可以分裂我們,但他們打錯了主意。我們建立起一個聯盟,使他們無法得逞。我認為,我們現在在對付伊朗方面所處的形勢比兩三年前要好得多。"

伯恩斯說,伊朗代表將於7月11日星期二與歐盟代表會談,次日,即7月12日,賴斯國務卿將在巴黎與歐盟、俄羅斯和中國官員舉行會談。

伯恩斯在"福克斯週日新聞"中說:"我們向他們指出了兩條道路:進行談判,否則安理會將採取行動。伊朗可以從中選擇,現在就應該做出選擇。"

来源:《美國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