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清華選擇香港高校的高考狀元(圖)

發表:2006-07-12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 月8日,廣東高考總分和數學單科狀元楊洋經面試後,放棄從小心儀而且已經報考的清華,選擇了香港科技大學,成為一個內地考生轉投香港高校的樣本;廣東高考外語類狀元孫貝貝更是直接報考香港中文大學並最終被錄取。在北京,繼去年理科狀元陳秀野放棄清華轉投香港科技大學之後,今年文理科狀元雙雙打算放棄北大出現在香港大學的面試考場上。


 一時間,內地狀元「轉投」香港高校的現象愈演愈烈,香港高校對北大、清華也形成了強大的衝擊,個別評論認為,香港高校已經把北大、清華掃為二流。

  招攬狀元等尖子生已經在南、北高校中形成了對峙的局面,兩地高校在教育模式、獎學金、就業等方面的差異,也引起了媒體持續的關注。那麼,有著狀元身份的當事人是怎麼看待這一問題的呢?他們究竟如何作出這樣的選擇?

  1987年出生的楊洋,1.73米左右的個子,短短的碎發,戴著一副金色全框眼鏡,穿著橙色的T Shirt、七分短褲和運動鞋,微笑的時候有點靦腆,仿如一個鄰家的大男孩。

  楊洋是今年廣東省的高考總分狀元和數學單科狀元,第一志願填報清華大學。7月8日,他在廣州中國大酒店參加了香港科技大學的入學面試。現在,楊洋表示自己已經確定去香港科技大學深造。

  昨天中午,結束香港科大的面試回到順德家中的楊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坦言,放棄清華,轉投香港科技大學是個「痛苦的選擇」。

  從小就有清華情結

  記者:你報考的是清華大學,結果又被香港科技大學錄取,到底讀清華,還是讀香港科大呢?

  楊洋:已經確定了去香港科技大學。

  記者:清華畢竟是很多中學生的夢想,就這麼輕易地放棄了?

  楊洋:輕易?不,相反,我作出這個選擇很艱難,幾個晚上我都沒睡好,腦子裡想的都是這件事。說實話,清華一直是我的目標,甚至說我有清華情結,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神聖的。記得小時候,小學吧,具體哪一年不記得了,爸爸帶我去北京旅遊時,特意帶我去了清華和北大。爸爸就是這樣,他從小就注意熏陶我,每帶我去一個城市,都會帶我去當地最出名的大學。那時候,清華不像現在那樣人流熙熙攘攘,也沒有旅遊團,那時,我就為清華深厚的歷史底蘊、濃郁的人文氛圍所傾倒。真的,清華還是科大,對我來說,選擇是痛苦的。

  記者:報考清華的時候,想到後來的艱難選擇嗎?

  楊洋:當初填報志願的時候,我也有考慮會參加香港高校的面試。其實我寧願只有一個選擇,那就不用那麼難抉擇了。我現在對清華的情結依舊。我還有一個想法:將來憑自己的實力有機會到清華深造,圓清華夢。

  記者:既然有那麼深的情結,那為什麼還要去香港科技大學?

  楊洋:選擇香港科技大學也是有原因的,我從小學到高中,接受了12年內地的教育,很想體驗一下不同的教學模式。香港那邊的大學教學理念和體系都比較接近西方,全英文的教學也可以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所以我想去體驗一下。

  記者:爸媽對你所作出的這個決定有沒有什麼影響呢?

  楊洋:我爸爸在廣州的高校工作,媽媽在企業任職。他們一直在幫我收集關於一些香港高校的資料。一些朋友和親戚也向我提供了香港一些大學的信息,這些對我決定去香港讀大學應該說也有一定的影響。

  記者:親戚、朋友呢?

  楊洋:親戚朋友也給了我兩方面的意見,但最後還是由我自己作出決定。

  記者:既然是為了體驗西方式的教育模式,為什麼不直接出國留學呢?

  楊洋:我還沒做好現在出國的思想準備,我希望有在香港讀書的過渡階段。

  沒獎學金很難說會怎麼選

  記者:有媒體說,香港學校是在內地高價(獎學金)買狀元,高額的獎學金在你的選擇中起了什麼作用?

  楊洋:獎學金錶明瞭學校對我的認可和肯定。它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更是精神上的。我能憑自己的努力贏得獎學金,解決了上大學的費用問題,我感到非常自豪。

  記者:科大給你的獎學金是多少?

  楊洋:具體多少不知道,但應該比較高,好像說是45萬港元。獎學金不僅僅是物質上的鼓勵,更是精神上的鼓勵,是對我學習成績的肯定,也是我十年寒窗的回報,我以後不用向家裡要錢了,我也很高興。

  記者:如果獎學金不高,或者沒有獎學金,你還會選擇科大嗎?

  楊洋:因為這種情況事實上沒發生,很難說我會怎麼選擇。

  選擇香港學校宣傳有影響

  記者:今年你們班上有多少人報了香港那邊的大學呢?

  楊洋:我們班比較特殊,是廣東省教育廳在省實驗中學開辦的一個叫做「全省創新人才實驗班」,可以說會聚了全省的精英學生,大家的成績都很好,所以班上58人裡大約有10個左右報了香港的大學,成績都是比較好的。

  記者:去年你們實驗班有人報香港的學校嗎?

  楊洋:據我所知,沒有。不過,去年廣東省的狀元劉揚去了香港科大,前幾天我面試的時候還見到過她,她是回來做面試服務工作的,我還跟她聊了幾句。我也聽說去年北京的狀元也報考了香港學校。劉揚現在是香港科大招生宣傳的「形象大使」,我之所以作出這樣的選擇,或許是受了香港學校宣傳上的影響。

  記者:報考了清華大學還能轉投香港的大學就讀嗎?

  楊洋:據我所知,好像只有香港中文大學需要在高考前填報志願。香港的其他高校和大陸的高校是平行招生的。高考的分數出了之後,香港的大學才在網上發布招生信息。考生在網上填個人資料之後,就等那邊篩選後的面試通知。如果沒有通過香港的大學的面試,還是可以就讀高考志願上報考的學校的。

  面試時不擔心被刷下來

  記者:聽說是香港科技大學先聯繫你的,是這樣的嗎?

  楊洋:是他們主動跟我聯繫的,系主任還親自打電話叫我去面試,但沒說一定錄取我,只是希望我去面試。此前他們已經知道了我的成績。

  記者:面試前,有沒有想過可能被刷下來,去年就有11位狀元面試後落榜了?

  楊洋:這個我倒是沒擔心過,我是個很有信心的人,如果這一點信心都沒有我就不會去面試了。

  記者:面試是一些什麼題目?

  楊洋:側重於自己未來的設計,包括自己的理想是做什麼之類的話題。

  記者:說到理想,以前很多中學生都會說希望自己長大後成為科學家、醫生、警察之類的,你的理想是什麼?

  楊洋:一位懂工程技術的管理人員,也可以說是科技商業精英,就像中關村出來的鄧中翰,他獲得了2005年度經濟人物的稱號。

  記者:面試緊張嗎?

  楊洋:肯定沒有高考緊張了,面試的時候也發揮得比較好。考官們很和藹,3個考官3個考生,大家圍在一起,以談話的方式進行,也就是進行了半個多小時。面試後,考官當場就拍板要我了。

  北大清華也招香港學生呀

  記者:面試題目有沒有你很少涉及的領域?

  楊洋:沒有,不過我有同學參加過港大的面試,聽說有「同居」、「登月」等話題。

  記者:如果你面臨著這樣的題目,你會怎麼回答?

  楊洋:現在我不知道。如果萬一真的有那樣的題目,我想我也能說出自己的觀點。

  記者:大陸學生剛去香港的學校,可能一開始不適應,成績也可能比較靠後,你會擔心嗎?

  楊洋:有什麼擔心的?我有心理準備,如果香港都適應不了,以後怎麼出國留學?不要說香港,即使去了清華,面對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學生,我也不見得成績靠前,這很正常。再說,香港是個全新的學習環境,而且全英語教學,一開始可能會很吃力,但我是個適應能力很強的人,我想以後會好起來的。

  記者:最近,媒體都在說香港學校對清華、北大構成了強大的衝擊,甚至個別評論認為,清華、北大被香港高校掃為二流,作為一個即將去香港讀書的學生,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楊洋:香港大學在內地招生,拓寬了內地學生的選擇範圍,這是好事,談不上衝擊;國家制定大陸與香港高校交叉招生的政策是很務實開放的舉措。香港也是祖國的一部分,一個國家內部地區間的考生流動是很正常的,況且香港畢業的人才也可以回內地服務。其結果是多贏的。

  廣州讀高中成就今天成績

  記者:考試前,想過自己會是廣東狀元嗎?

  楊洋:想過,但不敢肯定。我的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但很多同學的成績也跟我差不多,相互間的差距並不大。考試時臨場發揮很重要,我看要佔50%,誰得狀元都很正常。

  記者:平常喜歡什麼運動?

  楊洋:羽毛球和網球,足球嘛,我是只看不踢,偶爾踢一踢但技術很臭。我最近還在學「黑管」,可以培養自己的藝術氣質哩,另外,沒事就去和那些同學聚會。

  記者:能說說你的成長歷程嗎?

  楊洋:我小學五年級時從重慶轉學到了順德北滘鎮中心小學,初中考取了順德一中。一中老師的敬業和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懷為我今天的成績打下了紮實的基礎。中考時,正值省教育廳在省實設立了「全省創新人才實驗班」試點,在廣東省範圍內招生。當時,順德一中的領導和老師都鼓勵我們去考,讓我們到廣州這個更廣闊的天地裡去闖。

  高中有幸來到了省實驗中學,學校優秀的師資力量和先進的設施,還有我們省班這個互相促進,共同進步的優秀團隊,給了我很大影響和發展空間,使我取得了今天的成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