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化工建設項目近半為重大風險源

發表:2006-07-12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昨天(7月11日)宣布,一項全國範圍的環境風險大排查結果顯示,7555個化工石化建設項目中,81%布設在江河水域、人口密集區等環境敏感區域;45%為重大風險源。

潘岳警告說,由於中國正處於新一輪的高速經濟增長,而化工石化行業又是增長的主力軍。

不立即修改環評法,不立即實施規劃環評,從整體上預防環境風險就很難實現,新的環境風險仍然會繼續存在,突發性環境事故仍會繼續發生。

這項調查行動是在去年11月哈爾濱松花江嚴重污染事件後啟動的。

 

松花江污染事件造成嚴重損失

整改搬遷

潘岳說,中國的化工石化行業的嚴重布局性環境風險情況如果不有效防範,將無法遏制突發性環境事故的激增勢頭。

環保部門已責令3745家企業進行整改,49家企業落實搬遷。

排查之後,7555個項目新增環境風險投資140.5億元,一大批對區域有重大環境影響的化工石化企業的風險防範措施得以強化。

排查的7555個項目中,布設在江、河、湖、海、水庫沿岸的項目1354個,佔17.9%;布設於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區的 2489個,佔32.4%;布設於飲用水源保護區上游(10公里)內項目280個,佔3.7%;布設於大江大河干流的項目535個,佔7%;布設於南水北調水源地及沿線的100個,佔1.3%;布設於三峽庫區的項目86個,佔1.1%。

國家級項目

在127個國家級項目中,布設在江河湖海沿岸的87個,佔68.5%,其中在長江沿線建設的項目有18個,佔14.2%,在黃河沿線建設的項目有9個,佔7.1%;布設於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區的60個,佔總數的42.7%;布設於生活(生產)水源取水口或自然保護區、重要漁業水域和珍稀水生物棲息地的37個,佔29.1%。

潘岳表示,這些環境風險,是過去數十年中因產業布局不合理累積而成的,無法在短時間內徹底解決,只能通過加強環境安全防範措施,調整產業結構逐步予以補救。

 

   污染來源多方多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