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宇宙恆星十大謎團

發表:2006-07-13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宇航局太空網10日報導,對眾多佔星家來說,浩瀚夜空或許看上去就如同一塊由許多非常相似的閃爍燈光組成的彩色幕布。但事實上,構成茫茫宇宙的數十億顆星星形態各異,且充滿無數未解之謎。從由超新星爆炸導致的恆星火花到似乎永遠看不透的黑洞,天文學家正逐漸揭開眾多恆星的工作原理以及每顆恆星的獨特之處,不過,即便如此,宇宙中尚存在著眾多難解之謎。

1.黑洞吸引力

 
     
    黑洞密度如此之大,以致於任何東西都無法逃脫其地心引力的桎梏。一旦經過黑洞範圍或者界限,那可就無路可逃。現在,天文學家已經掌握了恆星存在黑洞以及「超大黑洞」的可靠證據,恆星黑洞是由巨大的恆星崩潰所形成的,而超大黑洞的重量相當於數百萬太陽物質。

 2.太陽耀斑

 
    
    太陽的日冕表面溫度可以達到360萬華氏度(200萬攝氏度),能夠以近似光速的速度發射出高能粒子,令人難以琢磨。這些帶電粒子稱為太陽耀斑,能夠促使磁場線向地球方向前進,在那裡,它們可以擾亂通訊、衛星技術、電子設備,甚至手機的信號。最大的太陽耀斑能夠釋放出相當於數百萬磅氫彈的能量,如果加以利用,它們產生的能量足夠美國用上十萬年。天文學家剛剛開始理解太陽的內部工作原理,並提出了預測太陽耀斑的目標。

3.謎一般的爆炸

 
    
    恆星災難性爆炸迸發出強烈的衝擊波,衝擊波向外圍輻射的速度達到每小時2200萬英里(3500萬公里)。有些恆星的終結之日會是一次波瀾壯觀的天文事件,當一顆8倍於太陽質量的稱為超新星的恆星燒盡時,地心引力的內部推動力將會將這顆恆星的「內臟」撕裂。這些爆炸推動高能光線和物質噴射入太空。自約翰尼斯·開普勒1604年發現超新星(以其名字命名)以來,天文學家在我們的星系中就沒有再看到超新星的蹤跡。

4.恆星單身俱樂部

  
    
    過去曾有人認為,恆星或許並不是形單影隻地存在著。如今,根據天文學家的預測,銀河系中85%的星星居住在聚星群中。在所有恆星中,有超過一半以上是雙星,靠相互地球吸引聯繫在一起,每一顆星都圍繞質量中心旋轉。當三顆或更多恆星擠在一起時,它們被稱為聚星群。2005年,天文學家提供了首顆行星繞雙星系旋轉的證據。

 5.星爆

 
    
    一種被命名為旋轉瞬間射電體(RRAT)的新星可謂是變化無常,它們其實就是被結結實實壓縮而成的能夠間歇釋放出無線電電波的中子星,這些無線電電波能僅能持續兩毫秒,而其中的黑縫隙竟能持續三個小時。這些爆炸不僅曇花一現,而且天文學家要想觀測到旋轉瞬間射電體,他們必須將這種轉瞬即逝的無線電閃動同地球上的無線電干擾區別開來。即便這樣,在茫茫銀河中仍有幾十萬顆旋轉瞬間射電體。

6.超新星

 
    
    中子星是由超新星爆炸形成的,後者將這顆奄奄一息的星核壓縮成直徑相當於一座小型城市大小的球體。中子星距形成黑洞僅有一步之遙,它們是宇宙中密度最大的物體。一茶匙中子星大體相當於地球上十億噸重的物體。2005年,美國宇航局科學家發現,伽馬射線爆發之輻射源能夠釋放出十萬萬億的太陽光,這解開了35年未解之謎:當兩顆中子星以每秒幾萬英里的速度碰撞在一起時,他們釋放出伽馬射線火花。

7.星震

 
    
    星震被看作是中子星外殼的撕裂現象,與地球上發生的地震頗為相似。1999年,天文學家將這些星震現象確定是由來自於中子星的伽馬射線和X射線引起的。不過,這些強大爆裂的原因一直是一個謎。最近,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約翰·米德迪特及其小組發現,對於一種稱為脈衝星的特殊旋轉磁中子星來說,下一次發生星震的時間與上一次星震的規模是成比例的。

 8.恆星團

 
    
    恆星團是由許多在同一時期形成的恆星組成。有些恆星團包括幾十顆恆星,還有的甚至包括數百萬顆恆星。一些恆星團可被肉眼看到,例如金牛星座中的昴星團。恆星團中的恆星形成於同一地區,但為何有些星星能組合在一起形成恆星團至今仍是一個謎。

 9.恆星殘餘物

 
    
    磁星是由高密度中子組成的中子星,其磁場較地球上的任何磁鐵都要強出數十億倍。它們大約每10秒鐘會釋放出X射線,偶爾也會釋放伽馬射線。直到 1998年,磁星才被認定為一種獨特的星體,這離其光線首次被發現已過了20年之久:1979年3月,太空船發現,一種同太陽在1000年之內釋放相同能量的輻射物,來自於稱為N49超新星殘餘物所處的位置。

10.空中鑽石

 
    
    當一顆質量類似於太陽的恆星用盡其核子燃料時,它會將多數外層撥開,只留下一個稱為白矮星的熱核。科學家已推測出,一顆白矮星31英里(50公里)厚外殼的底部是晶體碳和氧,其內部結構同鑽石的成分相似。2004年,科學家發現,靠近人馬座的一顆白矮星「BPM37093」由重達500萬×1萬億×1萬億磅的晶體碳組成。用鑽石來衡量的話,即100億×1萬億×1萬億克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