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逃生:勇敢空姐開門救人(圖)

發表:2006-07-14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頻繁發生的空難事故把俄羅斯的天染成了黑色,也把人們的心情抹成了黑色。俄西伯利亞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 310客機9日在伊爾庫茨克市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撞上機場建築物後起火燃燒。據俄緊急情況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失事飛機上共有203人,至少122人在事故中罹難。空難發生後,俄總統普京宣布10日為全國哀悼日。俗話說「屋漏偏逢連陰雨」,倒霉的事接二連三。俄海軍參謀長乘坐的一架圖—134飛機10日在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一個機場緊急迫降時著火,造成機上數名海軍軍官受傷。此前,有兩次飛機迫降發生事故,但沒有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截至記者發稿時,這已是36小時以來與俄航空有關的第四起事故了。現在,飛機也許成了俄羅斯人心中最不安全的交通工具。


圖為救援人員在清理出事飛機。


圖為空姐合影(右)中的維多利亞。

坐在緊急出口逃生機會大

空難事故中往往倖存者甚少,因此這次俄空客事故生還者格外引人關注。乘客斯維特洛娃回憶說:「飛機開始下降,起初很正常,一切都很平穩。飛機快要停下來時,突然又開始滑動了。我想,這是要重新起飛吧。後來看不到跑道了,飛機劇烈晃動。飛機的機翼好像碰到了什麼東西,鑽進牆裡。太可怕了,飛機馬上起火了,人們開始大喊大叫。我看見有人身上著了火。我解開座椅上的安全帶向外跑。我是第一批逃出來的。當時,充氣救生梯沒充氣。不過,我很幸運,只是腳扭了一下。」

另一名倖存者戈沃魯欣說:「飛機著了火,機艙內充滿了嗆人的濃煙。坐在緊急出口處的乘客逃生機會最大。」當地居民波波娃看到了飛機失事的過程。她說:「聽到刺耳的聲音,我從窗戶往外看,心想,完了,飛機掉下來了。當時的可怕勁兒我說不出來。我趕緊到陽台上,一看,離我200米遠的地方有一架飛機停在那裡。我知道出事了,開始駕駛艙起火,慢慢地整個飛機都燒著了。」

中國商人機敏逃生

在失事飛機中,有3名中國人。王鐵成就是其中一位成功逃生的幸運兒。王鐵成在莫斯科經商,此次搭機是要拜訪在伊爾庫茨克市的親戚。王鐵成回憶說:「飛機不知撞到了什麼,艙內突然漆黑一片。大家覺得可能是停電了。前艙開始冒煙,人們叫聲四起,坐在後面的人感覺情況不妙。大家手忙腳亂,拚命逃生。慌亂中,逃生者人擠人、人推人。人們打算通過充氣救生梯滑下去。但救生梯怎麼也充不了氣,乘客像下餃子一樣紛紛跳出機艙,很多人落地後再也爬不起來,受了重傷。」所幸的是,王鐵成靈機一動,趴著救生梯的邊沿滑下去,只擦破了一點皮。

勇敢空姐救了大家

在很多幸運者口中,人們幾乎都聽到「打開艙門」這句話。到底是誰打開了這道生命之門?俄媒體現在紛紛把目光集中到本次航班的一名普通乘務員維多利亞身上。發生事故時,她臨危不懼及時打開逃生門,救了20位乘客的命,而她自己卻受了重傷。獲救乘客紛紛到伊爾庫茨克市醫院看望這位救命恩人。乘客們說:「飛機出事後,艙內一片混亂,濃煙瀰漫,什麼也看不到,呼吸很困難。突然,機艙門被打開了,有人喊‘快到出口!’當時我想這一定是天使!」

維多利亞躺在病床上回憶說:「我在機艙中部,飛機著陸滑行過程中機身發生傾斜,後來又恢復正常。之後我突然感到一陣強烈的震動,扣在身上的安全帶突然崩斷了,我向前撲倒。乘客們也紛紛倒地,艙內的燈光一下熄滅了。」接下來的幾秒鐘,機艙內一片寂靜。而後從艙尾發出一股濃煙,大火在艙內蔓延,人們發出慌亂的哭叫聲。維多利亞吃力地從地上爬起來,摸索著找到緊急出口----位於機翼與機身結合處的艙門。找到了門把手,維多利亞想:「天啊,艙門千萬別卡死!」結果一拉把手,門被打開了!艙門打開後不久,飛機就爆炸了。維多利亞說:「如何在緊急情況下尋找出口、解救乘客是我們的必修課」。還有一個逃生門在飛機尾部,也被乘務員打開了,從這個門跳下的人都摔在水泥地上,這個門離地面約4米高。大部分人因摔傷和骨折被送往醫院。俄總統普京表示,空難是國家的一場災難,找出原因才是給遇難者最大的幫助。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