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香港可成為中國改革試點(圖)

發表:2006-07-15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7.1 遊行後,前香港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在首次接受傳媒訪問中表示,既然北京方面已經開始改革金融與法律制度,就應該讓香港作為改革試點,日後在全中國實行。

 

在接受《亞洲華爾街日報》採訪中,這位在退休後突然高調提倡民主的前政府高官還炮轟香港商界阻礙普選。

她指出,西方社會都相信民主發展可以維護商界利益,但是香港商界則相反,有不少香港財團都透過北京和特區政府中的代言人來阻礙民主發展。

她說:"如果我們不關注這情況的話,香港商界將把香港變成和中國其它城市一樣的城市。"

《亞洲華爾街日報》週四發表的這篇標題為"實話實說"的長文還把陳方安生形容為香港民主陣營中的英雄。

陳太在文章中,也承認自己經常公開發言,是過去難以想像的,但是退休後她覺得應該實話實說。

競選疑惑

雖然這位前政務司司長的親友近日都相繼表示,陳太無意選特首,但陳太在接受在《亞洲華爾街日報》訪問時,還是以"見一步走一步"的說法來回應她會否與曾蔭權角逐下屆特首的問題,致使文章的作者也指陳方安生可能喜歡讓香港民眾以及她的反對者處於疑惑之中。

陳方安生警告,若北京政府繼續壓制港人的普選訴求的話,當經濟出現下滑時,就會出現政府難以駕馭的局面。

她說,一些人認為,如果香港有自由選舉的話,就會選出北京眼中不合適的人,這是一種侮辱, 因為中國應對香港人有更多信心。

陳方安生說:目前連阿富汗和科威特的婦女都享有普選權,香港和內地卻依然說香港沒有普選條件,真具有諷刺性!

"香港良心"

然而,在前港英政府時期也擔任過高官的陳方安生也批評英國政府在推動香港民主方面做得不夠。

她說:"英國有憲政責任維護一國兩制。無論是英國、歐洲甚至美國都在香港有大量投資,他們應該關注香港的發展。"

不過,這篇文章認為陳太在特首競逐中勝出機會甚微,因為她與選委會內佔主流的香港商界不合拍,但是形容陳太為"一國兩制"的堅定維護者,並因此得到"香港良心"的稱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