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校天價獎學金 逼搶四川理科冠軍(圖)

發表:2006-07-16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文科冠軍被香港中文大學50萬港元全額獎學金「預訂」,四川理科冠軍受到香港兩高校邀請。

  「選擇的過程是很痛苦的,北大是媛媛從小的夢想,但媛媛希望能夠接觸一下西式的教育,最終第一志願還是填了香港中文大學。」昨日,今年成都文科冠軍代媛媛的母親告訴記者,代媛媛已經被香港中文大學以50萬港幣全額獎學金「預訂」。

  今年四川理科冠軍周小天也接到了香港兩所高校的邀請函,兩所高校均承諾給予全額獎學金。省文科冠軍陳璇卿因被北大提前以「簽約」方式「保護」,得以避免了港校的「逼搶」。

  截至昨日,來川招生的8所香港高校中,已有4所大學完成或即將完成錄取程序。內地高考冠軍「轉投」香港高校愈演愈烈的現象被形象地比喻為「狼來了」。

 


 

四川理科冠軍周小天(右)

最新戰況

  港校漲價「逼搶」四川冠軍

  四川理科冠軍周小天在高考之前,已經確定被保送到清華大學。隨後在參加香港科技大學的考試中,她也成功通過,並被許以半額獎學金。這對當時的周小天來說,已經是很不錯的「戰績」。當她獲得高考冠軍後,情況即發生突變:清華大學決定獎勵她1萬元的入學獎,香港大學則開出了58萬港幣的「天價」獎學金,而之前許諾給周小天25萬港幣的香港科技大學,也馬上翻倍,開出了50萬港幣的全額獎學金。而且兩所香港高校都承諾專業隨便選。北上還是南下?這讓剛剛經歷了高考的周小天有些不知所措。她向記者坦言:很猶豫,尚未作出最終決定。

  同樣的選校矛盾也出現在今年成都文科冠軍代媛媛身上。據代媛媛母親介紹,北大是媛媛從小的夢想。是追逐自己的夢想去北大呢,還是開拓新的視野選擇香港中文大學,這一選擇的過程是非常痛苦的。最後,在老師、家長、同學的支持和鼓勵下,媛媛最終填報了香港中文大學。

  新鮮說法一場「極高分」考生的遊戲?

  隨著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的調檔線出爐,一種新鮮的說法又出現了:香港院校的內地「搶狀元」,不過是一場「極高分」考生以考分換取獎學金的數字遊戲而已。

  去年,香港中文大學曾以「高得離譜」的文科613分(當年省控線570分)的高分位列文科調檔線第六名,而今年文、理科都「踩線」調檔。香港城市大學今年以609分的調檔線進入理科20強,文科調檔線超出省控線21分,達到了571分。但比之於清華大學的理科668分和北京大學的文科630分,兩校的調檔線還是「小巫見大巫」。

  省招辦公布數據顯示,儘管實際招生數有所下降,但北京大學理科調檔分數從2003—2005 年連年遞增,清華大學則一直穩居「調檔線」首位。今年,兩所學校仍以難以超越的調檔分,穩坐「一流」高校的寶座。從上海反饋的消息說,今年北大、清華、復旦等高校在上海都招收到多名580分以上的理科高分學生,而香港大學招收文科和理科最高分分別為572分和578分。

  民意調查「金錢」制約「新鮮感」

  昨日下午,記者就「如果可以選擇,你願意去香港上大學還是願意去北大、清華讀書」這一問題,詢問了50名成都市民。結果顯示,26名受訪者選擇去北大或者清華讀書,15名受訪者表示願意去香港讀大學,還有9名受訪者則希望在內地讀兩年,再到香港讀兩年。

  國內某知名網站日前也進行了一場民意調查,六成以上的人出於好奇願意去香港院校就讀,但前提是要有獎學金支持。

  在兩種觀點的交鋒中,「新鮮感」是選擇港校的動力,而「金錢」則是制約這種選擇的關鍵。據瞭解,香港中文大學本科每學年的學費為8萬港元,香港大學為7萬港元,相當於內地重點大學的10倍左右。讀完香港大學總共需要40多萬港元,這對普通工薪家庭來說無異於「天價」。

  連線香港去年冠軍:選擇最適合的

  昨日凌晨本報通過MSN的方式採訪到了2005年成都理科冠軍、目前就讀於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專業的毛潤思。他以自身經驗提醒學弟學妹們,一定要從自身條件出發,不跟風,不偏聽偏信,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高校。

  對於當時「拋棄」北大,選擇港科大,毛潤思坦言自己是「圖新鮮」,尋挑戰。他說:「當時香港給我感覺不會有太繁重的學業方面的壓力,今後出路也更廣,比如出國深造,就不會像在清華北大那樣面對太殘酷的競爭,並且更喜歡這邊的氛圍。還有就是想挑戰一下自我,而且拿到了全額獎學金。」

  對於今年在內地出現的「香港高校熱」現象,毛潤思認為,最主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計畫,不要隨波逐流。要冷靜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香港的環境,能否獨自作出種種選擇和面對壓力,家裡的經濟承受能力如何。還有就是不要以為來香港高校什麼都是好的,各個學校都有其優勢和劣勢。如果以後想出國,最好仔細看一下該校的出國交流計畫。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