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住宅建築風水觀念的生態美(二 )

作者:彭松喬 發表:2006-07-17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上,我們對中國古代住宅建築的風水觀念進行了粗線條勾勒。從這些陳述中,我們可以看出,中國古代的風水觀念無疑籠罩著一層神秘的封建迷信面紗,但當我們拔開這層神秘面紗,以人與生態環境之間的審美關係來重新審視它時,則發現其中蘊涵了難得的生態美內核。

關於這一層,西方一些涉獵過中國風水文化的規劃學、建築學、環境學、科技史方面的學者早就有所關注。例如,美國城市規劃專家戈蘭尼教授就認為,「在歷史上,中國十分重視資源保護和環境美,中國的住宅、村莊和城市設計具有與自然和諧並且隨大自然的演變而演變的獨特風格。」[1] (P138) 不僅如此,20世紀後期在法國等西歐和北歐國家中興起的「生物地理運動」,更是一項旨在借鑒中國風水理論行生態環境保護之實的運動。為了要使那些難以建立控制範圍和難以建立因果聯繫,而事實上又為人們所關心的居住環境生態美問題引起政府和民眾的重視,他們打著中國風水的旗號在建築領域掀起了一場有聲有色的環保運動。問題在於,它們對中國風水觀念的生態解讀只不過是皮毛而已,是他們依據自身建築理論和規劃理論框架而產生的一種東方想像,他們並不真正瞭解中國古代風水觀念中蘊涵的生態哲學內涵,更無法上升到生態美的高度來認識,對此,我們當然不必苛求於他人,也不可能仰仗他們來解決中國住宅建築的生態美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對中國古代風水觀點和方法認真加以研究,找出其中的生態美精神。就此而言,我認為中國古代大多數風水佔斷內容實際上就是古人對住宅環境生態美的經驗總結,只不過採用風水話語來表達而已。

言及於此,有必要就生態美內涵作簡要闡述。我們知道,生態美問題是「20世紀70年代以來人類所面臨的生態危機愈來愈深重,環境保護問題愈顯重要的歷史背景之下」提出來的,中國由於現代化起步較晚,直到1994年前後才有學者提出生態美問題,它「實際上是一種人與自然社會達到動態平衡、和諧一致,處於生態審美狀態的存在觀」。[2](P159—162) 而生態美的特徵則大體上可以概括:(1)它是一種生命之美,充滿著蓬勃旺盛、永恆不息的生命力;(2)它是一種和諧之美,體現了生命之間相互支持、互惠共生以及與環境融為一體的特性;(3)它是一種創造之美,因為創造,地球上的生命和環境才呈現出如此美倫美奐的景象;(4)它是一種參與型的審美,人對於生態美的體驗是與該生態系統密切相聯的,人很難像對待其他審美客體那樣,將生態環境分割開來,保持超功利的審美距離。[3](P256—262) 雖然目前學術界對生態美的看法還並不成熟,但這些基本原則還是為大家所認同的。以此來觀照中國古代住宅建築中的風水觀念,我們發現,它在許多方面蘊涵著中國古人追求人與自然一體和諧、詩意棲居的生態美訴求。

其一,氣動布局。眾所周知,住宅布局是建築中首先要考慮的因素,這不僅僅因為工程上的原因,同時更與文化理念密切相關。古希臘的柱式建築,其實就是把人體美賦予建築理念之中,而歐洲中世紀的哥特式建築則是將宗教信仰演繹為具體的建築語匯。[4](P21) 按照中國古代風水觀念進行布局的住宅,雖然因居住者身份地位、宗族名望等諸多因素的影響而有所不同(如皇宮、相府、爵爺、百姓等根據等級不同,有許多具體規定),但總體上卻呈現出氣動布局的特色——講究氣勢之美,追求動態之妙。例如浙江蘭溪市諸葛村,這一由諸葛亮的第二十八代世孫寧五公選中的風水寶地就典型地體現了這一特色。「吾族居址所自肇,峴峰其近祖也。穿田過峽,起帽釜山,迤邐奔騰前去,陰則數世墓桃,陽者蕭、前兩宅也。從左肩脫卸,歷萬年塢殿,蛟龍既斷而復起峙者,寺山也。從此落下,則為祖宅位居。旋折而東,鐘石阜蒲塘之秀,層崗疊嶂,鶴膝蜂腰,蜿蜒飛舞而來,闢為高隆上宅陽基,其分左支而直前者下宅也。開陽於前,為明堂則菰塘畈敞;環繞於境,為襟帶則石嶺溪清也。」(《高隆諸葛氏宗譜·高隆族居圖略》)[5](P331) 從諸葛族人清代進士諸葛淇對這塊風水寶地的環境形勢描繪中,我們可以更深切地感受中國古代住宅風水布局「氣」和「動」的神韻。從生態美學的角度看,這種住宅布局實際上營造了充滿生機的局部生態環境美。起伏的峰巒,茂密的森林,參天的大樹,蜿蜒的溪流……無一不有利於住宅主人物質生活的舒暢和精神境界的提升,令生活在其中的居住者必然充滿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其二,屈曲流轉。如果說中國風水觀念在住宅建築環境布局上以「氣」「動」為美的話,那麼在住宅的幾大環境要素上則以屈曲流轉為妙,反對刻板、呆滯。故其「覓龍」時總的要求是以群峰起伏,山勢奔馳為好,認為這種山勢為藏氣之地,是得「真龍」;「觀水」時,則提出「灣環曲折,水格之貴。直流直去,下賤無比」的看法(《博山篇》)。例如,被看作風水寶地的浙江武義縣郭洞村對水的處理就很能說明問題。該村位於縣城之南約20里,處於東西兩山夾峙的一塊狹長谷地上,兩山之下有兩股山泉匯合而成溪流,泉水終年不斷,溪流自南而北直流穿村而過。可是,這一「直流直去」的水形卻有悖屈曲流轉的風水觀念。於是,他們就採取改造補救的辦法,使之變得「灣環曲折」。首先將溪水出村之口改向兩山對峙,寬度只有100米的山谷處,使溪流在這裡正好遇到西面突出的山包,經東折至東山腳下,再折而向北繞道出村。與此同時,他們還在水口南北向的河道上建造了一道橫跨東西的石拱橋,取名「回龍橋」,用以聚居貴氣,起鎖住水流的風水象徵作用。從生態美學角度來看,蜿蜒起伏的山巒無疑有利於野生動植物的繁衍生息,曲折迴環的河流當然對水生動植物生長及防洪有益,它實際上是有利於涵養生物,改善局部生態環境的,有利於生活其中的主人生發出對生命之美的賞識與讚嘆之情。

其三,諧和生情。我們知道,原始人的住宅是為了抗禦自然災害,獲得人身安全而建築的,是不存在什麼風水觀念問題的,風水觀是人類從自然界中掙脫出來獲得一定程度的自由以後才逐漸興起的,它的產生與寄託人們的生活理想密切相關。故而,風水住宅的氣動布局和環境要素的屈曲流轉,目的是為了滿足住宅主人的物質與精神追求,是使居住其中的每個生命個體獲得某種超越情懷。在這一方面,諧和生情是古代風水觀念的一個重要訴求。它創設住宅環境內部的和諧韻味,追求小環境與大環境之間的互感互生,更賦予了住宅主人與居住環境之間日久生情的超越情懷。據《晉書·魏舒傳》記載,「舒少孤,為外家寧氏所養。寧氏起宅,相宅者雲當出貴甥。」魏舒聽了以後說:「當為外氏成此宅相。」於是少年立志,發奮向上,後來果然當了大官,以行動驗證了相宅者的預言。由此可見,住宅建築的風水觀念對居住者的心理暗示作用是非常強大的。從生態美學角度來看,人與住宅環境之間的這種激發互滲,和諧生情,正是「人與自然的生命關聯而引發的一種生命的共感與歡歌。」[6](P119)

其四,渾融自洽。中國古代住宅建築中的風水觀念雖然十分駁雜,但只要我們把握各家各派理論的大概,則發現它們實際上是渾融自洽的,這一特點可以表述為整體觀照模式中的有序性和自足性。在古人的風水觀念中,陽宅建築的環境模式是以「氣」和「聚」這兩個概念為核心的,「氣」而能「聚」的環境都是吉利的。「氣」這個風水概念的內涵通常是模糊的,有時它指物質的氣,如空氣、風等,有時它則可以解釋為五行之氣、陰陽之氣、衰旺之氣等等,適用於對任何對象、任何狀態的描述。「聚」這個風水概念內涵也常常是不確定的,有時它指四周高中央凹的風水環境為吉利的「聚局」,有時它又指圍繞一個中心組建的建築群為風水「聚局」,更不可捉摸的是它有時又指某種神秘的精神為風水「聚局」。所以,我們常常難以用嚴密的邏輯來把握它的真正內涵。但這並不等於說,它不講究秩序性。只要認真研究,我們會發現它通過一種類比的方式建構起了內在的風水秩序,其「覓龍」「察砂」「觀水」「點穴」的次序和羅盤八卦的佔斷定位,乃至一般人難以解讀的複雜羅盤盤面編碼,都足以說明它是有著一套非常嚴謹的秩序,其中蘊涵了陰陽平衡、倫理等級、天人合一等複雜的內容。這種模糊性與秩序性的結合使中國古代住宅建築中的風水觀念顯得渾融自洽,並具有較強的實踐意義。例如,江西贛州城的地下排水系統就是一個成功的範例。當許多現代城市為「小雨成溪,大雨成河」的城市排水問題深表憂慮時,客家人依據風水觀念建築的贛州城900年來卻一直沒有發生過城市積水現象,至今仍靜靜地為30萬贛州人服務。[7] 從生態美學的角度來看,這一渾融自洽的風水觀念,正是現代邏輯思維所缺乏的把握世界的整體觀照與內部秩序相結合的特殊維度上激發出來的生態智慧,它體現了生命主體與生態環境協同創化的創造之美境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