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臏與龐涓

發表:2006-07-17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惠王也學秦孝公的樣,要找一個商鞅式的人才。他花了好些金錢招徠天下豪傑。當時有個魏國人叫龐涓的來求見,向他講了些富國強兵的道理。魏惠王聽了挺高 興,就拜龐涓為大將。龐涓真有點本領。他天天操練兵馬,先從附近幾個小國下手,一連打了幾個勝仗,後來連齊國也給他打敗了。打那時候起,魏惠王更加信任龐 涓。龐涓自以為是了不起的能人。可是他知道,他有一個同學齊國人孫臏,本領比他強。據說孫臏是吳國大將孫武的後代,只有他知道祖傳的《孫子兵法》。

魏惠王也聽到孫臏的名聲,有一次跟龐涓說起孫臏。龐涓派人把孫臏請來,跟他一起在魏國共事。哪兒知道龐涓存心不良,背後在魏惠王面前誣陷孫臏私通齊國。魏 惠王十分惱怒,把孫臏辦了罪,在孫臏的臉上刺了字,還剜掉了他的兩塊膝蓋骨。幸好齊國有一個使臣到魏國訪問,偷偷地把孫臏救了出來,帶回齊國。齊國大將田 忌聽說孫臏是個將才,把他推薦給齊威王。齊威王也正在改革圖強。他跟孫臏談論兵法後,大為賞識,只恨沒早點見面。

公元前354年,魏惠王派龐涓進攻趙國,圍了趙國的國都邯鄲(今河北邯鄲西南)。第二年,趙國向齊威王求救。齊威王想拜孫臏為大將,孫臏 忙推辭說:「不行。我是個受過刑的殘廢人,當了大將,會給人笑活。大王還是請拜田大夫為大將吧。」齊威王就拜田忌為大將,孫臏為軍師,發兵去救趙國。孫臏 坐在一輛有篷帳的車子裡,幫助田忌出主意。孫臏對田忌說:「現在魏國把精銳的兵力都拿去攻趙國,國內大多是些老弱殘兵,十分空虛。咱們不如去攻魏國大梁。 龐涓聽到了,一定要放棄邯鄲,往回跑。我們在半道上等著,迎頭痛擊他一頓,準能把他打敗。」田忌就按照這個計策做去。龐涓的軍隊已經攻下邯鄲,忽然聽說齊 國打大梁去了,立刻吩咐退兵。剛退到桂陵(今河南長垣西北)地方,正碰上齊國兵馬。兩下裡一開仗,龐涓大敗。齊國大軍得勝而歸,邯鄲之圍也解除了。

公元前341年,魏國又派兵攻打韓國。韓國也向齊國求救。那時候,齊威王已經死了。他的兒子齊宣王派田忌、孫臏帶兵救韓國。孫臏又使出他的老法子,不去救 韓,卻直接去攻魏國。龐涓得到本國的告急文書,只好退兵趕回去,齊國的兵馬已經進魏國了。魏國發動大量兵力,由太子申率領,抵抗齊軍。這時候,齊軍已經退 了。龐涓察看一下齊軍扎過營的地方,發現齊軍的營盤佔了很大的地方。他叫人數了數做飯的爐灶,足夠十萬人吃飯用的。龐涓嚇得說不出話來。第二天,龐涓帶領 大軍趕到齊國軍隊第二回紮營的地方,數了數爐灶,只有能夠供五萬人用的了。第三天,他們追到齊國軍隊第三回紮營的地方,仔細數了數爐灶,只剩了兩萬人用的 了。龐涓這才放了心,笑著說:「我早知道齊軍都是膽小鬼。十萬大軍到了魏國,才三天工夫,就逃散了一大半。」他吩咐魏軍沒日沒夜地按著齊國軍隊走過的路線 追上去。一直追到馬陵(今河北大名縣東南),正是天快黑的時候。馬陵道十分狹窄,路旁邊都是障礙物。龐涓恨不得一步趕上齊國的軍隊,就吩咐大軍摸黑往前趕 去。忽然前面的兵士回來報告說:「前面的路給木頭堵住啦!」龐涓上前一看,果然見道旁的樹全砍倒了,只留下一棵最大的沒砍,細細瞧去,那棵樹的一面還刮去 了樹皮,露出一條樹瓤來,上面影影綽綽還寫著幾個大字,因為天色昏暗,看不清楚。龐涓叫兵士拿火來照。有幾個兵士點起火把來。趁著火光一瞧,那樹瓤上面寫 的是:「寵涓死於此樹下。」龐涓大吃一驚,連忙吩咐將士撤退,已經晚了。四周不知道有多少箭,像飛蝗似的沖魏軍射來。一時間,馬陵道兩旁殺聲震天,到處是 齊國的兵士。原來這是孫臏設下的計策,他故意天天減少爐灶的數目,引誘龐涓追上來。他算準魏兵在這時辰到達馬陵,預先埋伏著一批弓箭手,吩咐他們只等樹下 有火光,就一齊放箭。龐涓走投無路,只得拔劍自殺。齊軍乘勝大破魏軍,把魏國的太子申也俘虜了。

打這以後,孫臏的名氣傳遍了各諸侯國。他寫的《孫臏兵法》一直流傳到現在。

来源:中國歷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