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國人的穿衣原則小心鬧笑話

發表:2006-07-17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以為美國人的衣櫃櫃只有

T恤牛仔,其實他們在著裝方面也挺講究的。你若不瞭解美國人的穿衣規則,搞不好哪天就會鬧出笑話來。

 

  我十五年前留洋的時候,聽人說美國人特別不講究穿,一件

T衫和一條牛仔褲就夠了。於是我帶了兩條牛仔褲,並且買了足夠一個星期穿的T衫。我把T衫往腰腰一扎,蹬著一雙旅遊鞋就飛過了太平洋。

 

  後來我發現美國女同學沒有像我這麼假小子的,除了那個同性戀。比如伊娃,就天天穿碎花小短裙;塞塞娜,牛仔褲下蹬一雙高跟鞋而不是旅遊鞋。她們的服裝中至少一部分是要突出女性特徵的。

 

  一天跟一個朋友去跳蚤市場,我找到機會買了一大堆連衣裙回來,想這是最女性化不過的。我就天天換穿這些連衣裙。沒想到每天都有人好奇地問我:

「今天是什麼特別的日子嗎?」原來那幾年紐約人平常不興穿連衣裙,只在偶爾的特殊場合才拿出來穿一穿。而我每天一襲連衣裙進出教室,就像我每天一身T衫、牛仔褲加球鞋一樣傻。

 

  別看美國人五大三粗、大大咧咧的,可人家穿衣上還是有講究的,什麼樣的場合穿什麼樣的衣服,所謂的穿衣規則

(dress code)。這些場合要分起來,可以很細,比如:婚禮、派對、教堂禮拜、宗教節日、公務、工作、休閑等等。其中又可以細分,比如派對有特別正式的,如總統就職晚會,也有特別隨便的,如獨立節的烤肉聚會;宗教節日又有聖誕節、復活節、聖帕特特克節等;即使上班服也因公司而異:金融公司總是喜歡西裝革履,而 IT工作人員則往往隨便得一身T衫、牛仔褲和球鞋就行。不過,如果你想出風頭,那就儘管反其道而行之。比如別人要求black tie的時候,你可以趿拉著一雙拖鞋;而別人叫你去野外烤肉時,你則穿上燕尾服。

 

  我出國前喜歡與眾不同。在別人都不敢穿連衣裙時率先穿,在別人把肉包得緊緊時偏要袒胸露背。我都是在出口轉內銷或是老媽的箱底搜尋奇裝異服。還把頭髮燙成一縷縷的張牙舞爪的三角叉。很久不見的朋友會問:「你去國外了?」

 

  後來真的出了國,我反而不在這些事情上費心了。原因是我住在紐約。這這的人太有個性,每個人的打扮都不一樣,你要想引人注目,恐怕要真下點血本,在臉上紋兩個烏龜或在眉心間釘上兩個銅環。我既怕疼又怕麻煩,也已過了出風頭的癮。從到紐約的那天起,我倒是想做一個變色龍,讓自己在著裝打扮上盡量和周圍人靠攏,避免多餘的目光。也正因為這樣,我才對穿衣規則注意了起來。

 

  有些場合是一定要穿講究點的,像婚禮。這是人家一輩子的喜事,你要穿運動裝去,恐怕會冒犯別人

(革命化的婚禮不算)。也有些場合是一定要穿隨便點的,如去棒球場看球賽。你要西裝革履的,別人一定覺得你是個傻冒。也有一些場合是特別要穿講究的,但現在可以穿隨便了,如教堂禮拜。從前的星期天,信基督教的人都是打扮的整整齊齊的才敢坐到教堂堂向上帝祈禱不過,大多數人還是喜歡在去教堂的時候穿得成體統一點。我倒一時想不起來過去不講究穿而現在要的例子。目前的總體趨勢是往「穿隨便點」的方向。

 

 #p# 如果在「穿隨便點」的場合不小心穿講究了,頂多別人笑你傻冒。而在「穿講究點」的場合穿隨便了,有可能就會冒犯別人,或讓人看不起。我就有一個在後一個場合穿錯衣的沉痛例子。很多年前我在陳逸飛的「上海猶太人」攝製組打工,其中一個拍攝對象是名石油大王,住在中央公園邊上的一個頂樓,和著名電影導演烏迪

?艾倫做隔壁鄰居。拍完後他邀請我和劇組的歷史顧問某先生週末去參加他家的派對。我如期而至。一看把我嚇一跳,樓頂花園在三三兩兩交頭接耳的先生女士們穿的都是參加奧斯卡典禮的規格,連調酒員都是一個個整齊的打著黑領結。而我,則剛從教室室跑過來,一身洗的退色的破連衣裙,腳上是舊貨店買的破涼鞋。歷史顧問先生倒是穿了一件新襯衣和西褲。可是他比我也好不了多少。首先他的襯衣是淺色格子的短袖,而別的男人全是深色西服。其次,他的西褲(一看就知道是國產的)腰身很高,就像江澤民同志穿的那種,快挨到「奶奶」了。整一晚上,沒有別人來跟我們搭碴,只有主人自己不好意思把我們晾在一邊而和我們討論了一會他感興趣的共產主義未來的問題。

 

  隨便點的服裝大同小異,可以交叉穿。而講究的服裝穿交叉了,就會讓人覺得怪怪的。例如把聖誕節服裝在復活節穿出來,或是把晚禮服當公務服穿。我就見過這樣的。我在大約十年前陪同過一個中國派來的代表團,由全國十大傑出民營企業家組成。他們個個趾高氣揚、目不平視。其中有一位女性。其面容姣好、曲線分明。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美女企業家」。她的一雙明眸從不屑看人,即使在和你說話的時候,好像旁人根本就不存在。那副惟我獨尊的樣子確實令人敬佩。尤其讓我佩服的是她把晚裝

(evening dress)當成公務服(business dress)穿出來了。那是上身一件精緻的絲綢短唐裝配下身的一襲飄逸的白紗(幾乎)拖地長裙。因為美國人很少在大白天穿晚禮服,所以她的衣服很醒目。我不得不承認那是一套很漂亮的衣服。我們第一天吃飯的時候我除了桌子上的龍蝦,其餘的目光全情不自禁地落在了那套衣服上。

 

  你如果不希望引人注目,除了按場合穿衣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千萬不要連續兩天穿同一套衣服

(大衣除外)。我當研究生時的女導師一個月內沒有穿過重樣的衣服。當然咱們不能跟她比。咱們最好做到一星期不重樣就行,免得別人懷疑你沒衣服穿或不講衛生(內衣是不是每天換別人不知道,這是要靠自覺的)。我叫你換並不是要你一定拿到洗衣房去洗。

 

  說到這這,讓我接著上面的故事。那個美女企業家第二天又穿了那一套衣服出來。第三天、第四天,她還是穿著那套衣服,即使是我們去弗吉尼亞一個種植園看農作物的時候,一直到一個星期後我們送他們走,她還是那套衣服。我想,她絕不是沒衣服穿,而是那肯定是她最心愛的衣服,捨不得換。以前中國的習慣都是一套外衣穿上一個星期再換,但在美國恐怕只有無家可歸的人才這樣。

 

  如果你是個特「自信」的人,特別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想怎麼穿就怎麼穿,就當我剛才說的全是屁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