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江湖大盜12歲作案

發表:2006-07-18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歲開始作案,縱橫江湖7年,19歲落網,作案30餘起,涉案金額20餘萬元……

從一名稚氣未脫的少年長大成一名青年,從一個小學生變成一名「獨行大盜」,橫行邛崍長達7年之久。幾年時間裏,盜賊獨來獨往作案高達30多起,所盜的物品五花八門,涉案金額高達20多萬元。看著到手的一件件贓物,滿足和驚恐時刻伴隨著他。他知道,總有一天,冰冷的手銬會結束他的罪惡生活。但他沒想到的是,這一天竟來得這麼快……昨(16)日,記者與「獨行大盜」謝勇面對面交流,揭露他的歧路人生。

抓捕記 連發竊案「獨行大盜」當街落網

6月23日,邛崍市臨邛鎮北街發生一起入室盜竊案,丟失價值1000元的物品。邛崍市公安局刑警大隊對案發現場勘察發現,嫌疑人是翻窗入室,作案時間是白天。

賊蹤初現 蛛絲馬跡勾臉譜

實際上,臨邛鎮的居民彼此心照不宣,鎮上連續發生的入室盜竊案件嚴重影響了住戶們的工作、生活秩序。他們白天擔心家裡失竊,夜裡不敢踏實睡覺,失竊的居民怕再次被盜,未被盜的居民感到防不勝防,因此,人心惶惶,寢食難安。

通過分析系列被盜案的情況,刑警們推斷作案者是一人單獨行動,且身材高瘦,有前科。據此,刑警們一方面對符合條件的嫌疑人開展大量摸排,另一方面採取多種偵查措施,廣泛挖掘破案線索。經過大量、龐雜調查和走訪,一名叫夏家的男子被確定為重大作案嫌疑人。

女友作餌 街頭抓捕大盜

疑難再次擺在辦案民警面前,從網上查詢並無叫「夏家」的人,通過多種偵查手段查明,「夏家」真名叫謝勇,邛崍市臨邛鎮人。

狡兔三窟!為了轉移警方視線,謝勇時時變換作案地點。7年時間內,他作案達30多起。正當他揮金如土時,公安機關將一張獵捕的大網張開。

邛崍警方查知,嫌疑人謝勇常與其女友來往。今年7月11日,一女青年出現在大邑北京街街頭,她,就是謝勇的女友,一舉一動都在警方的監視下。突然,女青年手中的電話響了,2分鐘後,一名瘦高男子出現在女青年身前,他東張西望。「行動!」一聲令下,10多名刑警衝出警車,將該男子按倒在地。至此,橫行邛崍長達7年的「獨行大盜」落網了,他才19歲。

橫行記 縱橫七年12歲作案少有失手

「獨行大盜」謝勇,這個名字在他讀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就已裝進公安機關的檔案,他因偷自行車被拘留。

「絕地自救」偷字閃過大腦

當年,謝勇的父母離異,謝勇與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生活都成了問題。天無絕人之路,他想。當他在把所有能擺脫困境的想法逐條梳理時,謝勇感到選擇的餘地幾近於無。「偷!」,在他大腦裡突然閃過。

他彷彿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1999年,謝勇鋌而走險開始了「獨行大盜」的生活。一天中午,謝勇按事先踩好的點,鑽進某公司撬開保險櫃,盜得幾百元現金。第一次出手就如此順利,謝勇彷彿看到「絕地自救」的曙光。初次得手的謝勇由小賊向「獨行大盜」演變。

2003年夏季,臨邛鎮一小區。謝勇與往常一樣忙碌了幾個小時,神出鬼沒地「拜訪」了多家民宅,他行動謹慎,穿堂入室無人知曉,一天下來收穫頗豐。他不由得暗自高興,慶幸自己每到一家都沒有空手。作案得逞後,他利索地爬上了陽臺回家。至案發,嫌疑人謝勇對該小區同一家人盜竊三次,涉案金額5000元。

穿堂入室 腦中有張「地圖」

對於謝勇來說,自己本身就是當地人,廠礦企業、家屬小區所處位置形如一張「活地圖」烙印在謝勇的腦海中。從2003年至2004年,他「光顧」王府井小區4次,全是翻窗入室盜竊,盜竊金額近10000元。

也在2003年,謝勇干了最大一筆「單」,他溜進邛崍南街新華書店宿舍大樓,入室盜竊10.8萬元。今年7月3日,這一天是嫌疑人謝勇被抓前最後一次作案。他獨自一人竄到五彩廣場一住戶家實施盜竊,將盜竊的大量金銀首飾低價出手,非法獲利4000多元。但至7月11日,他已身無分文。

7月14日中午,大邑縣安仁鎮某珠寶店。一輛警車停放在門口,警察把守,兩名刑警將戴著手銬的謝勇帶下車。他指著店舖說,「我把盜竊的首飾賣到這裡的。」銷贓現場指認完後,警察將嫌疑人帶上警車,開往另一個銷贓地。

懺悔記 童年家變我從此進入這個江湖

謝勇,瘦高,身高1.72米。他不停地觸摸手腕上的手銬,「我被抓的當天晚上,是睡得最踏實的一覺。幾年來,隨著作案數量的增多,我越來越感到不安,總會莫名其妙地恐懼,怕見陌生人,稍有動靜就緊張。直到被抓的那個夜裡,我夢見了日思夜想的父母,自己終於解脫了。」

成績下跌 我被學校開除

嫌疑人謝勇善於表達,記者的一個個疑問,勾勒出他曾經的生活。謝勇說,「我們家有親戚在西藏做生意,7歲的時候,父母就撇開我,悄悄進了西藏。」隨後,他的童年命運發生巨變,父母離婚了,他只得與60多歲的奶奶相依為命。遠在外地的父母從未寄過一分錢回家,僅靠奶奶每月200多元的退休金維持生計。

從此,謝勇的性格變了,成績也一落千丈。「我讀四年級的時候,期末考試那天,跟幾個朋友跑到邛崍市電影院看了一天電影,學校由此開除了我的學籍。」

學會吸毒 讓我越陷越深

「我輟學在家,無人管教,漸漸地認識了社會上的一些朋友。有一天,我身無分文,為了到遊戲廳去玩耍,第一次伸出罪惡的雙手。將盜竊的一輛自行車賣了20元錢,玩了一天遊戲。2002年,我認識了一名吸毒女,我被吸毒女帶到成都某出租房,經不誘惑,吸了5口就暈倒了。從那以後,我就染上了毒癮,不能自拔。我的生活開始改變,晚上娛樂,白天大肆盜竊,將贓物低價出手後購買毒品。」提起這段經歷,謝勇恍如夢中。

2003年,謝勇因盜竊200枚面額1元的硬幣被公安機關抓獲。出來後,謝勇的父親把他帶到西藏強制戒毒,但事與願違,在2004年下半年,他在拉薩再次作案,翻窗入室盜竊現金4萬元後潛逃回成都。

面對面 夜夜驚魂皆因交友不慎

在記者面前,謝勇的臉上掛著一絲愧疚。

記者:你為什麼選擇白天作案?」

謝勇:(輕描淡寫)「一般白天,進門後也好翻找貴重物品。

記者:你白天作案,難道不怕人發現?

謝勇:我事先踩點,看哪家的人出門了,再上去。但也不會直接撞門進去,先是敲門,確定無人才進去。

記者:這麼多年,你將盜竊的錢用來做了什麼?

謝勇:消費了,買衣服、到外地旅遊。

記者:你不怕被警察抓到嗎?

謝勇:(看看身旁的刑警)怕!基本上沒睡上安穩覺。

記者:你被抓了,父母知道嗎?

謝勇:不曉得。

記者:你走到今天這一步,與你父母離婚有關係嗎?

謝勇:(重複著)不,我不責怪父母。走到今天這一步完全是我交友不慎造成的。



来源: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