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權律師呼籲中國結束強行摘取器官

發表:2006-07-18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的人權律師呼籲香港的活動人士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結束被指稱的法輪功學員活體器官被摘除的做法。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政府出臺禁止人體器官買賣的規定固然重要,但嚴格的法律執行和公開的輿論監督才是根本。中國官方曾一再堅決否認在中國有從法輪功信徒身上強行摘取器官的現象。

*馬塔斯:讓人民敦促當局做點事情*

對中國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指控進行獨立調查的加拿大的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馬塔斯星期一說,香港跟中國的關係密切,香港人民向中國政府施加,能產生很多變化。他說:「我們並不指望中國能公開表示,承認現在所發生的一切事情,但是如果我們能夠讓人民敦促當局做點事情,就是邁向前進的積極步驟。」

*馬塔斯:在中國對有關指稱取證相當困難*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資深國會議員大衛.基爾格和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馬塔斯前不久剛剛結束了對法輪功學員活體器官被在中國被摘除指控的調查。他們上星期在渥太華發佈的調查報告說,對有關的指稱取證在中國相當困難,但沒有證據能反駁有關的指稱。

被中國當局取締的法輪功組織和一些法輪功學員指控說,中國當局非法關押法輪功學員,並把大量的法輪功良心犯處死,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將他們的生存器官,包括心臟、腎臟、肝臟等摘除,高價出售謀利。

不過,中國政府對所謂的指控予以否認,並指稱法輪功「製造謊言」。

*劉曉竹:中國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旅美社會學者劉曉竹說,在中國以謀利為中心的經濟發展中,包括婦女兒童以及活體器官買賣在內的各種令人髮指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只要不危及其統治基礎,政府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願下力氣處理。

他說,讓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發生的活體器官摘除和買賣能促進中國人權的改善。劉曉竹說:「如果國際輿論能夠關注到中國人權的某一部分的時候或者某一方面的時候,用事實揭露出來有相關的問題,那麼中國政府在外界的壓力下就會採取行動。所以說,國際社會多揭露中國人權方面的問題,對促進中國人權的進步是個有利的條件。」

*劉曉竹:從執法和公開輿論監督入手*

劉曉竹說,要解決被指稱的活體器官摘除和買賣等重大問題,除了國際社會關注以外,還要從嚴格的法律執行和公開的輿論監督入手。

劉曉竹說:「應該有比較詳盡的法規,對犯人特別是被槍決的犯人,他們的器官就不受到保護,他們的基本人權就被忽視。現在的情況,中國的體制恰恰有這個漏洞。所以他們的人權也應該引起社會的關注。法律上要嚴格,這是第一;第二,輿論上要公開,相關的情況只要讓媒體自由報導,問題揭露出來,有關的事情就會得到遏制。」

劉曉竹指出,中國為了維護其所謂的國際形象一方面打壓媒體,不讓真相曝光;另一方極盡所能,捂著蓋著,不去正視事實。

*300多家醫院能進行器官移植*

有資料顯示,中國有300多家醫院能進行器官移植手術,其中僅天津一家醫院2004年就進行了1千600多次器官移植手術。人體器官移植手術本身,尤其是在供體和受體之間的流通環節,有著巨大的商業利潤,規範器官提供的市場需要政府出面去管。

美國的世界日報專欄作家孟玄說:「政府說管不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說中國完全管不住這個東西,我是不相信的。但是,國家的條例在有些地方比較松一點,很可能比美國要松一點。還有一點,對人命的尊嚴和重視,中國比美國要差得很遠。政府雖然訂立的一些規定,但最重要的是買賣的整個過程怎樣納入好的管制。」

*達格斯迪諾:管理法規是否履行有待觀察*

今年7月1號,中國開始正式實施《人體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管理暫行規定》,明確禁止人體器官買賣。規定指出,醫療機構臨床用於移植的器官必須經捐贈者書面同意,捐贈者有權在器官移植前拒絕捐贈器官。

美國人口研究所副所長約瑟夫.達格斯迪諾說,這個規定雖然有助於人體器官移植的管理,但能否真正發揮作用還有待觀察。

達格斯迪諾說:「雖然我們希望這個規定能得到有效履行,我對於這個規定得到認真落實表示懷疑,具體執行情況還有待進一步觀察。全球人體器官移植的要求在中國成長很快,每年人體器官移植的需要有2百萬,但每年的移植手術只有大約2萬,由此可見在中國購買人體器官的動機有多大。中國政府過去對人體器官買賣毫不重視,很難想像他們現在會那麼重視這件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