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新語詞

作者:江迅 發表:2006-07-18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海,一次我與友人聽一場演講。一"大腕"在台上談笑風生,友人讚道:"格個人腔調老好咯(上海話:這個人腔調很好的)。"我一時不理解,這"大腕"說話荒腔走調,字不圓腔不正,讓人實在不敢恭維。友人解釋說,你落伍了,所謂腔調不再是字典裡說的"說話的聲音和語氣",而是指這人的風度、素質和派頭。有點錢了,表現點風度,追究點排場,講究點素質,就是"有腔調"。

"腔調"是當今海派熱詞,已成為上海人的一個流行詞。其實,它最初是從上海的老弄堂裡跑出來的。我在上海長大,上海人過去有說,"你看看自己說話的腔調"。這"腔調"完全是貶義用法。當今上海人,閉口開口就是"腔調","這個人很有腔調","那個人腔調好來",卻都是褒義詞了,氣派、風度、格調、情調、素質、品格,都用"腔調"取代。

有些詞也確實褒貶無常,踏入這個社會圈子,社會語境也真是不能不明白。 30年前,稱呼"小姐"絕對是貶義詞,腐朽的,沒落的,資產階級臭小姐。改革開放後,凡女人都喜歡被稱為"小姐",說明她還年輕。未婚女子被稱為小姐,而後"小姐"所包含的範圍越來越大,餐廳服務小姐,商場售貨小姐,浴場按摩小姐,公交車售票小姐,旅行導遊小姐,還有選美小姐、啤酒小姐、健美小姐、導購小姐。不過,時至今日,"小姐"又演化成專指從事色情服務的女子,假如在商場,你招呼女服務員為"小姐",她很可能瞪你一眼睛,轉身離你而去。

"熟女"是近來十分流行的一個詞,指成熟的美女,意即"淑女熟了"。她們雖青春不再,不再憑漂亮臉蛋和身材征服男人,但氣質優雅,純美性感,獨立自信,閱歷豐富,有才華而又柔情,有內涵而又風情。今天的中國女人,都想有這樣的不俗美麗,於是"熟女"一詞也流行起來。

嚇倒名人

那天在北京首都機場遇作家劉心武。這些年來,不喜歡紮在人堆裡的劉心武,遠離喧鬧的城市,躲在北京郊野溫榆河畔的書房裡,過著安靜的生活,但自從揭秘《紅樓夢》引起巨大社會反向後,成了被關注的焦點。他說,"這絕對不是我希望追求的東西。我出過名,轟動過,出名給我的感覺不那麼新鮮了"。他不太願意再拋頭露面,不太願意成為社會的一個熱點。他到百貨商場,就有人說,你是不是講《紅樓夢》那個老頭啊?他就特別難為情。劉心武還笑言,有一次他去北京王府井新華書店簽名售書,看見有人背上貼著一個大紅心,寫著"我愛李宇春,更愛劉心武",另一個寫著"劉心武骨灰級粉絲"。他說,"當時我嚇一跳,什麼意思?是不是咒我呢?後來才知道,現在流行最鐵桿的叫'骨灰級'"。

骨灰級玩家、骨灰級性感、骨灰級教練,這骨灰級就是頂級,是傳奇遊戲裡形容最高級別的玩家的術語,如今已經廣為引申。

"哇塞"、"爽歪歪"也是時下中國社會上流行新詞,意思是驚嘆、心情特好。不過,一些語言研究學者卻認為,這些詞在福建閩南語中特指男女之事圓滿後的愉悅心情。"哇塞"是帶有下流成分的閩南土語,"哇"即"我","塞"即"操"。"爽歪歪"是外來詞,"歪歪"是閩南語這帶有下流的意思,而"爽"是從西方電影中音譯而來,只是表達男女歡愉後舒心的感嘆詞。於是這些語言學家認為,現在有的電視節目裡,常常聽到主持人說"爽歪歪",有的報紙大標題用"哇塞",不顆解詞語本意而圖新鮮亂用,這是輕率而不文明的。

變化中的語言

語言是變化發展的,社會情勢與趨嚮往往會滲透到語言文字裡,語言文字是在社會暖箱中不斷發酵而變化的。上海《咬文嚼字》主編郝銘鑒對如此流行新語表現出寬容。我同意他的分析。他認為,已經沒有必要查出這些詞的出處,絕大多數人根本就不知道"哇塞"、"爽歪歪"這些詞的本來含意,他們使用這些詞沒有任何惡意。他說:"在上海本地俗話中,蠟燭原是妓院的用語,嫖客出高價找處女會點上蠟燭,人們就稱那些嫖客為'蠟燭'。今天,'蠟燭'的用意早已變化,不聽話的小孩,不點不亮,被稱之'蠟燭';燃燒自己而照亮別人,被讚為'蠟燭'。"普通百姓對"蠟燭"的本意,根本就不瞭解了,何必不寬容些,讓它們繼續流行呢?

新版《現代漢語辭典》已經收錄不少早些年就在中國大陸流行的新詞,從香港傳入的有按揭、搞笑、非禮、峰會、賣點等;從臺灣傳入的有比拚、層面、互動、作秀、新銳、認同、資深、願景、體認。學科和專用用語成為流行詞的有:越位、動遷、板塊、轉軌、擦邊球、二傳手,沖頂、點擊、聚焦、搶灘、縮水、時間差、硬著陸。方言也是流行新詞的一個來源:宰客、侃大山、大款、買單、花心、生猛、搞定、跟進、套牢、割肉、派對。

一天,南京一位教了幾十年語文的中學老師對我說,再過兩年,他很可能就是文盲了,因為現在學生說的流行新語,她根本就聽不明白,報紙上許多流行新詞,她也都望字興嘆。她遞給我一本計算機列印的她收集的另類流行新詞,摘錄幾個:

──有型:形容詞,形容人或物的外貌、行為出眾而有獨特氣質。

──靠:語動詞,表達對某人某事的憤怒感和不屑一顧的姿態;動詞,特指某個動作,該動作以中指為看點。

──切:語助詞,表達對事務的不齒和嗤之以鼻。

──挂:電子遊戲這人物角色的死亡;在某種事情上的失敗。

──發飆:指受刺激過度而情緒失控;指突然爆發力量或者發狠。

──劈腿:感情不專一,腳踏兩隻船或多隻船;多方面發展,如藝人多棲發展。或者指白領跳槽,都可說"劈腿"。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