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當自己的「幸福超人」

作者:火星爺爺 發表:2006-07-18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情開始於一年多前的一個晚上,我開車上建國高架橋,收音機裡,廣播節目女DJ剛好在談一個中學資優生自殺。

她憐惜孩子的遭遇,但話鋒一轉,她把所有人都痛罵一頓。教育主管機關、學校、媒體、以及在訪談節目發表高論的專家。正是這些人聯合失職,才逼一個年輕的學生走上絕路,這些人早該閉嘴乾活,否則誰知道往下還會有多少學生跳樓……

聽完我心想,天啊,這個國家慢慢變成一個三流企業,批評與抱怨文化充斥。所有事情發生都是別人的錯,我們一點責任也沒有,每個人都可以對他人大加撻伐:「為什麼那些人那麼糟?為什麼連一點小事都做不好?」

我不禁想call-in問女DJ,那你批評完該做什麼?

所有只批評不行動的人,其實都在等待,在等待英雄、等待救世主、等待超人出現,好收拾眼前的混亂局面,好把我們從紛擾不堪的時代拯救出來。我們加倍撻伐,反映我們的失落:我們期待的是「超人」,但出現的卻是一些無藥可救的「芭樂」。

我沒有call-in,質疑她有什麼建設性?不過是犯了同樣的毛病。我應該要問:我能做什麼?

我會做什麼呢?我會寫故事。我似乎可以透過故事,傳達一些想法或感動。

在經歷許多「超人變芭樂」的失落之後,我覺得我們應該放棄對一個超人的等待,超人可以帶來幸福,但在等不到超人的年代,想要幸福只好自己來。

因此,我開始寫故事,寫一些平凡人在日常生活中,持續把幸福帶給別人的故事。對我而言,這些人就是超人,他們無法拯救世界,但他們製造幸福(不是「創造」,「創造」是靈光乍現,「製造」是規格量產)。

我寫一個郵差,他想要世界多一點微笑,因此他看見不快樂的掛號收信人,就會寄匿名卡片幫他打氣。後來有張卡片陰錯陽差被他心儀的女孩收到,就是他每個星期四去買卡片那家文具店的女店員。後來,他們變成男女朋友,女店員每個禮拜四會用員工價幫他買卡片回家,他們會聊今天又遇見哪些不開心的收件人,卡片怎麼寫才能鼓勵他……

我寫一個年輕廣告人,他很會說故事,有一回失戀他買了一打啤酒來到公司28樓頂樓,他酒醉不慎失足墜落,卻意外發現自己能飛。大難不死後,他每天晚上整裝在城市上空飛翔,一聽到孩子哭,他就朝哭聲飛過去,為孩子說故事……

我寫一個愛哭的女生,覺得自己從來沒被真正愛過,她八歲起就開始寫遺書。就在她寫完最後一封遺書,她去看一個心理醫師,心理醫師透過催眠讓她看到未來。她看見自己變成一個老太太,樣子福態、慈祥,有許多人來到她面前,她一一擁抱他們,奇妙的是,他們被她擁抱之後,臉上的陰霾通通不見,變得非常的快樂……於是她哭著回家,燒掉遺書,決定為那些等著被她擁抱的人,好好活下去……

我寫了十五個故事,為了搭配故事,我開始畫插圖。在快四十歲的年紀,完全沒有美術底子,高二之後就不曾再拿過水彩筆的情況下,我畫了十五幅插圖。看著色彩鮮艷的插圖,我既意外又愉快,原來我身上有些東西,可以透過雙手流出,成為十五幅傳遞幸福的圖畫。

這是我能做的,我要謝謝那位女DJ。

我衷心希望,超人故事跟插圖可以帶給讀者一些幸福的片刻。

在等不到超人的年代,我們可以當自己的「幸福超人」。



蓮鑫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