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格勃海外暗殺案例

發表:2006-07-18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大亨險遭毒筆暗殺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記者曾從英國軍情五處獲得消息稱,俄羅斯特工曾試圖用內裝毒藥的鋼筆暗殺在英國避難的前俄羅斯媒體大亨鮑里斯·別列佐夫斯基。

  2003年9月,奉命執行暗殺任務的特工被要求將一個裝有緻命毒藥的香菸打火機偷偷攜帶進倫敦的弓街地方法庭,因為別列佐夫斯基要在此參加是否將其引渡回俄羅斯的聽證會。

  據這名特工稱,他的任務是當別列佐夫斯基來到法庭後,就將打火機中的毒藥裝進鋼筆中,待他走進法庭後,以採訪為由靠近他,趁機將鋼筆尖偷偷刺入其手臂。但是,這名特工到了英國後,不但沒有執行暗殺任務,反而將暗殺計畫告訴了「暗殺對象」,別列佐夫斯基要他迅速將「暗殺計畫」報告給英國情報機構。

  現年60歲的鮑里斯·別列佐夫斯身價30億美金,在蘇聯解體後的混亂時期,別列佐夫斯基集聚起巨額財富並且權傾一時,他曾掌管一家航空公司和俄羅斯主要電視臺。俄羅斯總統普京上臺後開始打擊寡頭政治,別列佐夫斯基於2000年離開俄羅斯跑到英國。

 蘇聯克格勃F21紐扣相機


前蘇聯 烏克蘭流亡者死於毒氣手槍

  1957年10月,流亡在聯邦德國的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列夫·列別特,被蘇聯特工人員使用神秘武器暗殺。

  暗殺行動的執行者是蘇聯特工斯塔申斯基,他使用的凶器是克格勃武器實驗室研製的毒氣手槍。發射時,槍中的玻璃管破碎,一股劇毒的氰化鉀從中射出,吸入這種氣體後,人的心臟會隨之停止跳動。為了驗證這種新式武器的效果,斯塔申斯基曾於暗殺前在動物身上做了試驗。他把一條狗帶到郊外的樹林裡,把它綁在樹上後射擊,狗在掙紮了幾秒鐘後死去。

  暗殺行動是在小城卡爾斯霍爾斯特實施的,隨後列夫·列別特的屍體在一座公寓黑暗的入口被發現。正如克格勃第一總局13處所料,他的死因沒有引起疑心,屍檢的結論是死者死於心力衰竭。

  兩年後的慕尼黑,類似的情景再次上演,烏克蘭民族主義者聯盟的領導人斯捷潘·班德拉同樣倒在了一所公寓的入口處。這一次,死者被確認為中毒身亡。

  阿富汗前總統遭突襲

  1979年12月,時任阿富汗總統的哈菲祖拉·阿明成了蘇聯特工人員的下一個目標。

  由於哈菲祖拉·阿明表現出了背離蘇聯的傾向,蘇聯領導人最終決心出兵阿富汗,並除掉這位依靠政變上臺的阿富汗總統。

  12月底,蘇聯軍用運輸機開始往喀布爾國際機場運送大批軍人和裝備,後備部隊同時從陸路向阿富汗集結。27日晚,蘇聯的裝甲兵縱隊從機場向位於首都喀布爾西郊的達魯拉曼宮推進,克格勃上校博亞里諾夫率領的克格勃特別小組「阿爾法」擔任先頭部隊。

  克格勃特種部隊身著阿富汗軍裝,乘坐挂有阿富汗標誌的軍用卡車,強行通過了檢查站,並對阿明所在的達魯拉曼宮採取了突襲。阿明和他的衛隊及家屬被全部殲滅,博亞里諾夫上校本人、大約10名克格勃突擊隊隊員和其他蘇聯士兵也在戰鬥中喪生。

  俄安全局選特工程序多

  從早期的契卡、格柏烏,到克格勃、聯邦反偵察局,到今日的聯邦安全局,俄羅斯國家安全機構已經多次變臉,但是,其神秘外衣仍然沒有脫去。

  安全局招募間諜的程序極為複雜嚴格。首先,要完全掌握該人選的信息:民族、宗教信仰、政治趨向、疾病、債務等等,對人選的人格、品行、弱點等要進行全方位考察;然後,編製有關該人選的個人檔案,從生理特徵到心理、智力特徵一一被記錄在案。其中,僅心理特徵就有45項之多。

  在招募間諜並與之建立合作關係後,安全局要對其嚴加防範,通過監控其電話、信件、個人往來等,對其活動嚴密掌控。此外,也通過物質獎勵、提供幫助,以及必要時威脅要懲罰其本人或親友、摧毀其反抗意志等,使其死心塌地地為安全機構服務。到該間諜已經喪失利用價值、或其對安全機構形成威脅的時候,就與其終止聯繫。終止聯繫的方式,可能是獎勵其一筆錢以表示感謝,或者將其消滅,使其永遠閉嘴。

  同蘇聯時期一樣,俄羅斯安全局遴選工作人員的原則是:從不從外邊招募,而是內部繼承。

  俄安全局也不願意招募與工作對象同族的人,特別是不能招募車臣人。蘇聯時期就很少招募車臣人做間諜,首先是因為過程比較複雜,其次,安全局也不信任車臣人。

  俄羅斯內務部的例子也可證實這一點。2001年,針對相應的恐怖活動,俄內務部建立了幾個少數民族處,但是很快就解散了,因為部領導懷疑這些少數民族特工與犯罪集團有聯繫。

  現在,俄安全局熱衷於在車臣動用特種部隊,發動特種行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