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隻麻雀集體佔領20個燕子窩 將燕子全趕跑(圖)

發表:2006-07-19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在白城市氣象局宿舍區內,近百隻麻雀憑藉「鳥多力量大」,竟然將這裡的老住戶燕子趕了出去,並「霸佔」了它們的巢穴,公然在裡面「娶妻生子」了。
  
  麻雀 不速之客
  
  家住此地的居民李先生說,這些年來,每年都有燕子在他家樓頂屋檐下筑巢,現在大概已經有將近20個燕子窩了,但今年開春,不知道從哪裡飛來了一群麻雀,竟然把燕子全都給趕跑了,它們自己卻住了進去。
  
  強佔 群起而攻
  
  「前些天,我發現我家窗口前的一對燕子在筑巢,它們一隻燕子去銜泥,另外一隻看家。」李先生說:「但在附近總有四五隻麻雀‘虎視眈眈’地盯著這對燕子和它們的窩。」李先生稱,一旦這兩隻燕子都飛出了巢,這幾隻麻雀就會一擁而上,強佔了燕子窩,當燕子回巢後,發現自己辛苦搭建的家被麻雀強佔之後,自然會發生一場打鬥。
  
  「按理說,如果‘單挑’的話,麻雀肯定不是燕子的對手,但無奈麻雀們卻‘鳥多力量大’,根本不把燕子放在眼裡。結果經過幾場廝殺,這對燕子終因寡不敵眾,被迫放棄了自己辛苦筑下的巢,無奈地飛走了。」李先生說,這些麻雀大都是採用這種方法粗暴地強佔了燕子的窩,還有少部分燕子窩在冬天燕子飛往南方過冬時就已經被麻雀佔領了。

        享樂 娶妻生子
  
  記者粗略地數了一下,在李先生家前後3棟樓的屋檐下,大約有將近20個燕子窩,可在這些窩裡飛進飛出的卻都是麻雀,大約有近百隻,在很多窩裡面,麻雀已經繁育了後代,嗷嗷待哺的小麻雀正焦急地把頭探出洞口,不時地有一些成年麻雀飛回餵養這些小傢伙。
  
  擔憂 燕哪兒飛
  
  李先生擔心地說,現在燕子也要繁殖後代,如今連窩都沒有了,它們飛哪去了?該怎麼辦呢?
  
  專家解密
  
  麻雀為什麼會強佔燕子的巢穴呢?吉林市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秘書長唐景文說,麻雀大都在房屋的牆縫或窟窿內筑巢,但隨著城市建設的發展,樓房越來越多,麻雀已經無法在樓房的堅硬的牆壁上筑巢了,在這種情況下,麻雀才被迫強佔其他鳥類的巢穴。「出現這種現象,說明麻雀的筑巢環境比較差,可以考慮在居民樓的二三樓的位置處放置一部分人工巢箱,這樣麻雀就不會與燕子爭奪巢穴了。」唐景文說:「麻雀和燕子對人類來說都是益鳥,廣大市民應該積極地保護它們。」
  
  唐景文告訴記者,在空中,燕子的動作比較靈活,麻雀不是燕子的對手,但如果在地面上,麻雀則會憑藉它的體重優勢和強有力的喙,使燕子無法靠近它的身邊,所以一旦麻雀鑽進燕子窩,燕子就很難再搶回來,據介紹成年麻雀的體重一般要超過燕子一倍一上。
  
  唐景文說,在自然界中,的確存在著一些鳥類強佔其他鳥類巢穴的現象,一些猛禽如貓頭鷹等就經常會強佔喜鵲的巢穴,成語「鵲巢鳩佔」就是這個意思,其中的鳩指的就是一種隼。還有一些小型鳥類會強佔啄木鳥等鳥類的巢穴。一般來說像這些燕子如果被強佔了巢穴的話,燕子一般會在一個星期左右再造出一個巢穴來繁殖哺育後代。

来源:新文化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