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晉升10名上將對軍隊掌控能力趨強

作者:於澤遠 發表:2006-07-19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上月24日授予10名解放軍高級將領上將軍銜。北京分析人士指出,這是胡錦濤出任中央軍委主席近兩年後第一次主導高級將領的晉升,表明他對軍隊的掌控能力正進一步增強。

2004年9月,剛接任軍委主席6天的胡錦濤首次簽晉升令,授予海軍司令員張定發、二炮司令員靖志遠上將軍銜。由於張定發和靖志遠是江澤民任軍委主席時就分別擔任海軍司令和二炮司令,基本上不算胡錦濤提拔的將領。

而這次晉升的10名上將是胡錦濤經過近兩年的考察篩選出來的佼佼者,他們是:總政治部副主任劉永治、總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孫忠同、總裝備部政委遲萬春、空軍政委鄧昌友、二炮(戰略導彈部隊)政委彭小楓、國防大學校長裴懷亮、北京軍區政委符廷貴、蘭州軍區政委喻林祥、南京軍區司令員朱文泉、成都軍區司令員王建民。

分析人士認為,這10名新科上將不僅都是手握重權的解放軍各總部、各軍兵種、各大軍區和國防大學的負責人,甚至不乏明年中共十七大後進入解放軍最高指揮機構──中央軍委的軍政新星。

1988年重新實行軍銜制以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三位中央軍委主席一共授予108人上將軍銜。其中,鄧小平晉升上將17名,江澤民晉升上將軍銜79名,胡錦濤晉升12名。

由於解放軍長期以來盛行論資排輩的風氣,大多數人熬到上將時已經離65歲的退休年齡不遠。1988年以來晉升的 108名上將大部分已經退休,現役只有36人。這36人中有10多人明年也將退休,其中包括:中央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曹剛川、中央軍委委員、空軍司令喬清晨、北京軍區司令朱啟、廣州軍區政委楊德清、武警部隊政委隋明太、蘭州軍區司令李乾元、軍事科學院院長鄭申俠、國防大學校長裴懷亮、政委趙可銘,為十七大前後新一批上將的晉升留出不少空間。

因此,預計近一兩年胡錦濤還將晉升一批上將,以推動軍隊高級將領的年輕化。據瞭解,下一批上將的可能人選包括海軍出身的副總參謀長吳勝利、空軍出身的副總參謀長許其亮、濟南軍區司令範長龍、瀋陽軍區司令常萬全、政委黃獻中等擔任要職的中將。

胡錦濤近日也下令晉升一批中將和少將。廣州軍區前天舉行了9名軍官晉升將官儀式,軍區司令劉鎮武在儀式上宣讀了胡錦濤簽署的晉升令:廣州軍區副政委陳國令、軍區政治部主任張陽、駐香港部隊政委張汝成由少將晉升為中將;劉峻嶂、李紹莊、周澤生、陳平華、曾慶年等5名大校軍官晉升為少將。

分析人士指出,總體上看,中共十七大在黨政和軍隊高層人事變動上屬於「小年」,不會出現象十六大那樣的集體大換代。但隨著胡錦濤在黨政軍中的主導地位日益穩固,一大批年輕化和專業化的未來之星今明兩年將陸續晉升少將和中將,並在軍中擔任要職。

近來軍隊高層人事變動的另一個特點是多名解放軍高幹的後代進入大軍區領導崗位:抗日戰爭時中共領導的新四軍四師師長彭雪楓之子、二炮政委彭小楓剛剛晉升上將;原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中將升任軍事科學院政委;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張震之子、北京軍區副政委張海陽中將被提拔為成都軍區政委;開國上將張宗遜之子、成都軍區13集團軍軍長張又俠少將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開國上將楊成武之子、總後勤部軍需物資油料部部長楊東明少將升任空軍副司令。

分析人士認為,解放軍高幹後代在軍中人脈廣泛,向來擁有強大勢力,新領導人要獲取解放軍元老的支持和信任,在軍中樹立威望、鞏固地位,就必須獲取高幹子弟的支持。

彭小楓和二炮司令員靖志遠上月在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上撰文說,二炮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指揮」。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