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維護政治建樹?傳言江澤民正悄悄重出江湖(組圖)

發表:2006-07-20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9日,據中共內部消息來源及分析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已退休的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正悄悄地重出江湖,很明顯正試圖對明年中共的人事變動施加影響,維護自己以往的政治建樹。

當其許多同事已經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自2002年將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職讓位於胡錦濤以來,江仍通過其在中央政治局的忠實附庸對中共黨政權力保持無形的影響力。據路透社報導,中共內部消息來源指出,江非常急切地希望確保其在中共17大的換屆選舉中不會喪失所有的政治影響力,而在這次選舉中,胡無疑將被再次任命為政黨領袖,並採取措施進一步加強他的權力。

同時,胡也如外界所預期將在這次大會上任命他的接班人。「江希望能夠對17大施加影響,但是是否能做到是另外一回事」,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中共退休高官向路透社表示。

 

 

2004年3月14日現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與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交談時的情形

 

在最近幾次關於經濟發展的辯論中,胡無疑是支持經濟改革的,但是很明顯他同時在尋求將經濟發展的速度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同時貫徹其所提出建設一個和諧社會的政策。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當世界第四大經濟體正處於從人眩目的經濟增長中尋求軟著陸的過程中,可能激烈化的政治鬥爭很可能將影響政府在這一關鍵時期的正常決策。江執政長達13年。2003年,他讓中國國家主席之位於胡,2004年交接軍權,完成中共具有歷史性的和平交權。退休的中共官員以及其他分析家表示,目前江缺乏控制中國第五代領導人的政治力量,但是他希望充當顧問的角色。

分析人士表示,江最大的一博在於儘可能地在新的政治局中保住其政治親信,以期望他在任期間擁抱資本主義的政策能夠持久。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10月中共將召開中共全體大會,為17大作準備。一位與領導層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表示,2005年,江對政治沒有太多興趣,因為期間他的長子江綿恆正在醫治肺癌。但是,當他兒子治療成功後,他開始又重新回到政治上來。

路透社報導指出,為了展示他的身體仍然健康,79歲的江在5月爬上泰山,並且巡遊沿海的山東省,在那裡他與一些省政府高級官員見面。

中國官方媒體沒有就他攀登泰山以及尋遊山東省進行報導,但其政治象徵意義對中共內部而言並沒有因此而喪失。4月,江借上海交通大學110週年校慶之際拜訪母校。該校網站透露,他在這次訪問中炫耀他的法語,這是他過去執政時代的寫照性標幟。

去年10月,江也出乎意料地向中國成功進行載人飛行表示祝賀。「他想成為中國宇航產業之父」,中國政治評論家梁可至(Liang Kezhi,音譯)表示。一位出版界人士表示,中央翻譯局已經出版了江文選的俄文版。中文版將在17大之前上市,強化他作為對這個國家有重大影響人物之一的地位。

而一直以來高層存在矛盾的跡象就沒有中斷過。與高層有關聯的消息來源向路透社表示,江對胡在其今年6月第一次上海之行中沒有出於敬意造訪他而感到沮喪,而上海一直就是江的政治大本營以及退休地點。

但是分析家指出,因為害怕分裂會導致政治形勢惡化,至今,胡和江並沒有攤牌。「很可能不會看到兩人最後的攤牌」,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副研究員劉軍寧表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