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靖難之役」建文帝失蹤之謎

發表:2006-07-20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00多年前明朝建文皇帝朱允失蹤的懸案,如今在江西省學者長期考究並多方查證後,有了新發現。據瞭解,建文帝曾隱身在江西省三清山,而「明冶山詹碧雲藏竹之所」,可能就是他的墓塚。


建文皇帝為明太祖朱元璋嫡孫,繼位時恰遇各地親王虎視眈眈,威脅中央朝廷的統治。建文帝於是開始削減親王們的權力。結果燕王朱棣,也就是後來的明成祖,起兵反叛攻破南京,謀奪帝位,史稱「靖難之役」。不過叛軍攻城時建文皇帝卻不知去向,下落不明。

坊間盛傳兩種說法,一是建文帝削法為僧,從此清心修佛不問世事;二是建文帝其實早已喪身火海,壯烈犧牲。不過,江西學界聲稱解開謎題,推斷建文帝隱姓埋名,取「詹碧雲」為化名,日後並葬於三清山,供後世瞻仰。

根據媒體報導,無論是建築風格或者碑名隱喻,諸多線索顯示「明冶山詹碧雲藏竹之所」並不是普通道人的墓葬,也可以代表建文帝的身影曾駐足於三清山過的證據。數百年來,這樁歷史懸案一向讓史學家極感興趣,如今有了新發現,無論真實與否,都令學界信心大振。

来源:東森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