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業現泡沫 6成工廠恐淘汰

發表:2006-07-2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半導體行業充滿著一些不容樂觀的信號,日前,SEMI(全球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產業協會)中國市場研究經理倪兆明表示,由於缺乏資金、合作夥伴和製造經驗,未來幾年,半數以上、甚至60%的中國半導體廠將走向失敗。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曾獲英特爾技術與設備支持的常州納科微電子公司陷入資金危機,已停工近半年。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信息交流部主任李珂表示,這是前段時間各地蜂擁上馬半導體產業項目的苦果;而一位半導體產業人士則直言表示,這是中國第一輪半導體產業泡沫破滅的縮影。

號稱總投資額達7億美元的常州納科微電子公司,是由英屬維爾京群島納米科技公司獨資組建的,它的背後技術方是全球晶元巨頭英特爾。公司2004年12月開始運作,計畫是一期投資為4億美元,二期投資3億美元,預期2006年首季正式投產。不過,如今的廠區的一片靜寂和一派繁榮的常州高新技術開發區的景象形成鮮明的對比。

常州高新區管委會一位人士均不願對納科現狀發表看法,只是謹慎地表示,管委會只是服務部門,並非直接主管部門,不清楚納科的真實情況。

據納科廠區門崗值班室的保安人員說,工廠沒有任何生產設備,老闆已經四五個月沒有出現了。老闆沒錢了,做不下去了,要有錢工廠早就建好了。  

據報導,該處廠房於2005年初開始奠基動工,廠房建設自從打下了木樁圈定了廠房範圍之後,就再也沒有具體的進展,也沒有引進任何設備和人員。到現在,2006年7月,納科的大本營仍然是空空如也。

而納科僅是一年多來眾多陷於停滯的半導體產業項目之一,據瞭解,同樣遭遇困境的半導體項目還有寧波中寧微電子公司。該項目此前由臺灣聯電副總李康智籌劃建設,而《寧波日報》刊登的「清算通知」顯示,該公司2005年9月13日依法清算了財產,徹底倒閉。

前不久,以6億美元投資北京林河工業區的阜康國際也已因資金不到位陷入困境。知情人士稱,阜康國際已是兩度受挫的失敗項目。

據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大陸半導體業、特別是晶圓代工業在過去的幾年中出現了一股冒進的建廠運動。各地都在蜂擁上馬。然而到目前為止,大部分都還處於虧損狀態,真正賺錢的企業可謂少之又少。

今年初,市場調研機構IC Insights總裁比爾.麥克林(Bill McClean)曾表示,不看好中國大陸的半導體業,預言中國大陸不可能成為下一個半導體業重心。

McClean表示,中國大陸半導體廠商主攻晶圓代工,市場競爭一直很激烈,國際一線大廠的地位又非常穩固,要想從他們手裡搶得部分份額是不容易得,此外大陸廠商主要製造內存晶元,獲利也極易受價格波動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