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頭在村委會前剖腹自殺

發表:2006-07-24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5日下午,在與村幹部聚餐結束1個多小時後,大興區北辛莊村村民郭印中在村委會門前剖腹自殺。而當天下午,本該是他與村委會結賬拿到村路工程款的時間。

關於自殺原因,除了工程款外,還有人猜測與家庭矛盾有關。

而在他聚餐結束到自殺之間,生命的最後時段,有大約1個小時的空白沒有人知道。也許,就是這最後的1個小時,讓他產生了自殺的念頭。這一個小時,到底發生了什麼?

和自殺的原因一樣,沒有人知道。

7月15日,大興區長子營鎮北辛莊村村民郭印中,在村委會門前長跪後剖腹自殺。此前,他作為包工頭之一,向村委會承包的修路工程已經竣工。當天下午,正是他在村委會領取工程款的時間。

從自殺到死亡,因為傷勢過重,郭印中始終沒有說一句話,沒有告訴別人他自殺的真正原因,包括他的家人在內。

他的妻子至今也不明白,向來樂觀的丈夫為什麼要自尋死路;北辛莊村幹部不解,為什麼郭印中在接受了村委會的多項救助後,會在村委會門前剖腹自殺;而該村的村民,也對愛養貓狗的郭印中會選擇這種死法,表示難以理解。

村委會門前剖腹自殺

7月15日14時許,北辛莊村村委會。

郭印中刺向自己的刀,非常快。目擊者稱,以至於當時沒有人來得及阻止和搶救。

7月19日11時許,大興區長子營鎮北辛莊村村委會朱紅色的大門緊閉。村民李老太稱,儘管已經4天過去,但她仍記得郭印中在這裡剖腹的「駭人一幕」。

李老太稱,那天,郭印中赤裸著上身,大聲哭泣著一路小跑來到村委會門前。當時,村民都以為郭印中是酒後失態,但「誰也沒有料到他會自殺」。郭印中倒地後,腸子從約8厘米的刀口流了出來。

村民楊老漢回憶,15日14時許,他正在家中休息。突然聽見門外有人大喊,出門觀望發現,郭印中背向村委會正門,面向東南,跪在地上大聲呼喊,「沒有人格」,隨後拿起手中約30厘米長的尖刀,對準自己的下腹猛刺,「總共刺了兩刀」,郭隨即倒地。

楊、李兩人均稱,郭印中自殺前兩個月,當上了村內修路的包工頭。他們認為,郭自殺的原因,可能是與村委會要扣取他的一部分工程款有關。

他們還聽說,郭印中原本在自殺的當天下午,可以向村委會領到數目可觀的工程款,而就在自殺前,他還和村幹部因為此次工程進行了聚餐。

不歡而散的宴會

7月15日11時許,榆林烤鴨店。

因為村路竣工,包括郭印中在內的十幾名包工頭,和村幹部一道,在馬駒橋鎮榆林烤鴨店進行會餐。當天,會餐的另一包工頭史先生證實,吃飯時曾發生一點不愉快,但「絕不至於剖腹」。

史先生稱,席間,郭印中喝了半斤白酒和一扎啤酒,話有點多。當時,村書記許家林(化名)勸郭印中少喝點,郭印中隨即表露出不滿,把酒杯一推說不喝了,之後許家林挂不住臉,憤然離席。許走後,大家也就散了。

史先生和郭印中乘一輛麵包車返回北辛莊村。途中,郭印中用頭不斷撞向汽車玻璃大罵,並說著「孩子沒了,老婆沒了,家也沒了」等莫名其妙的話。史先生說,當時麵包車司機因怕弄壞車,就把郭印中請了下去,下車時間是下午1時左右,下車地點距離村子兩公里左右。

北辛莊村村委會書記許家林確認,當天在酒席上的確因為勸酒與郭印中發生了不愉快,「肯定和(郭的)自殺沒關係」。而對郭印中為什麼要自殺,而且選擇在村委會自殺,他表示「無法理解」。

和許家林一樣,對於郭的自殺,村民們也都表示不理解。一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稱,郭印中在村內打過兩回「硬仗」,都動了刀子,其中有一次郭印中因為很小的事情與村裡一村民發生了爭執,郭印中持刀在對方家門口大罵了數天,後來還是對方請了郭印中吃飯才算了事。

在村民的印像當中,郭印中很要強,村裡的人也特別讓著他,郭印中從來不受委屈在村子裡人盡皆知。「要是郭印中受了委屈,也是他拿刀子殺別人的主,這樣一個人怎麼會自殺?」與郭印中私交甚好的史先生說,在他的印象中,郭印中是一個性格暴躁的人,與人話不投機就會掀桌子、罵娘、動刀子。

對此深有體會的史先生說,大概5月中旬,他看見郭印中在施工時有不對的地方,作為合夥人就提出了一些意見,郭印中當時沒有接受,性情耿直的他就多說了幾句,不想惹得郭印中大發雷霆,最後他只好改變自己的意見。就這樣,本來應該兩週修完的路,修了兩個月才結束。

另據史先生回憶,在他與郭合作修路以前,郭印中是和別人一起修的路,後來兩人鬧崩了,路也不修了,為什麼鬧翻了他不甚瞭解,不過從郭此前流露出的隻言片語中可知,是對方不同意他的修路計畫,而被痛罵出走。

關於自殺原因的猜測

7月19日,北辛莊村。

昨日,大興區長子營鎮派出所辦案民警說,郭印中死亡案目前定性為自殺,其他情況尚在調查當中。

直到前天,北辛莊村村民還在猜測郭的自殺原因,集中在兩點:工程款被扣、對妻子的不滿。

目擊郭印中自殺全過程的村民楊老漢稱,他聽說郭印中自殺前,和大隊就工程款發放一事產生了分歧。郭因為毫無工程經驗,弄丟了大量地磚。在結賬前村委會表示,這部分丟失的路磚要在郭的工程款裡扣除。他認為,正是因為此事,郭才在村委會門口剖腹自殺。

但此說法遭到村委會一村幹部的否認。該村幹部稱,這種說法純粹屬於無稽之談,第一,目前村委會根本就沒有制定出什麼罰款計畫;第二、郭印中修路所需的工程料全部在村委會支取,「毫無投入可言,又怎麼談得上產生經濟糾紛。」與郭印中合作修路的村民史先生也表示,他與郭印中合作修路,對賬目很清楚,目前來看,他們沒有被任何人扣押過工程款,而且村委會已經支付了部分工程款。

「不可能,這工程就是大隊白送給郭印中的,送都送了還談什麼扣錢啊,郭印中在村裡三十年都沒交過電費,你說村委會怎麼會扣他的工程款。」另一位參與修路的工頭說。

「那小子,整個村子裡就聽我的。」許家林介紹,郭印中窮得遠近聞名,村委會對他的照顧可以說是無微不至:床上的被子是村子發的,家裡的米面油是村子給的;他房子破,村上就送去磚頭讓他翻建;他沒有錢,村子又讓他當包工頭,「一次工程下來怎麼也有萬餘元的收入。」許稱,這些郭印中心裏都清楚,並且不止一次對他表示:「老書記,你有啥事就說,我郭印中啥也沒有就是有把子力氣。」而一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村民稱,郭印中腿部殘疾的妻子,在距離村上20餘里的一家殘疾工廠上班。因為行動不便,廠內一名20餘歲的單身男子經常開殘疾摩托車送她回家。這種現象已經引起郭印中的不滿,但無奈自己又沒有能力送妻子上班,所以一直默默忍受,自殺當天可能使郭印中酒後走了極端。

「這孩子有些犟,有時候可能會鑽牛角尖。」北辛莊村一老人印證了上述說法。該老者稱,郭印中出事前,曾多次找到他,傾訴自己感情上遇到問題,當時他還告訴郭印中不要亂想,好好過日子,「人家就是同事關係」。老人說,但後來村子裡把這事傳得很開,郭印中對此事一直耿耿於懷。

「我們就是朋友關係,印中對這件事沒有任何看法。」前日,郭印中的妻子表示,對於這些流言蜚語,她認為根本沒有必要相信,自己腿部殘疾,如果沒有人送,每天上下班耗時達2小時,自己同事好心相送,郭印中本人深表感激,也從來沒有對此產生過什麼疑問。再說,丈夫是在村委會門口剖腹自殺的,「用意很明顯,矛盾不應在家庭內。」

未及到來的好日子

7月14日夜,郭家。

因為傷勢過重,郭印中自殺後直至死亡,始終沒有說出一句話。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自殺,包括他的妻子和孩子,她們甚至不相信丈夫(爸爸)會自殺。

郭印中的家位於北辛莊村北。部分坍塌院牆,屋頂長滿荒草,猶如一座長滿荒草的土山。

狹小陰暗的室內,郭妻與兩個孩子及兩隻貓、一條狗,擁坐在床上。郭妻把貓和狗趕出室外後說,這些小動物都是郭印中生前飼養的,郭印中死後,家裡的狗就不怎麼吃食了。

「他走的太急什麼話都沒留下。」郭妻稱,她現在都想不明白丈夫為什麼要在好日子馬上就要到來的時候選擇自殺。

「等明兒爸領了工錢,就把咱這漏雨的房拆了,重建一個。」郭印中的大女兒稱,至今她還記得自殺前一天夜裡,一家四口躺在床上時爸爸做出的承諾。

郭家人認為,平時心態隨和的郭印中,如果不遭到巨大的打擊,斷然沒有自殺的可能。他們回憶,郭印中自殺前2個月,在村大隊的照顧下成為修村路的包工頭;自殺前一週左右,大隊送來了他們翻蓋房子所需的磚頭;自殺前一天,郭印中興奮地與家人討論新房的籌建問題;自殺前一小時郭印中與其他修路的包工頭與村幹部在一起喝酒。

「俺殘疾,孩子們苦啊,他不會這樣丟下我們娘仨自己走的。」郭妻介紹,由於她殘疾,丈夫身體不好,因此二十幾年來,家裡始終是村子裡最窮的人家,但丈夫的心態很好,絕不會自殺。

她還記得,去年夏天下大雨,他們一家四口正在睡覺,突然間門房一聲巨響,她起床一看,原來是年久失修的房子不禁雨被澆塌了,她連忙喚起熟睡的丈夫問咋辦,丈夫起床後先是哄著了身邊被驚醒的女兒,隨後又安慰她不要著急,就這樣全家在半塌的房子裡睡了一夜,丈夫良好的遇事心態讓她記憶猶新。

村民李老太也說,雖然郭印中是村裡最窮的村民,但是心態十分好,「如果不是遭受到什麼巨大的打擊,肯定不會自殺,這與他的性格不符。」事發後,史先生仔細想了想郭印中自殺前後的時間,感覺有些蹊蹺。他說,郭印中下車的地方距村委會四里路,下車時間是13點左右,按常理步行半個小時怎麼也到了。但是郭印中出現在村委會門前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多,他下車的時候手裡沒有刀,身上穿著衣服。但郭印中自殺時,手裡多了一把刀,上身卻沒有衣服了。事後瞭解,郭印中當天沒有回家,「也就是說,郭印中自殺前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處於無人知道的狀態」。史先生認為,正是在這一個多小時內,郭印中產生剖腹自殺的想法。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