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巫山100多輛煤車不滿交通稅費堵路罷運14天

發表:2006-07-25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炎炎烈日烘烤下,100多臺裝滿煤的大貨車仍「頑抗」的堵在收費站前,今天已是第14天——四川巫山「治超」(超載超限運輸)引發煤車罷運事件成了當地百姓關注的焦點。

現場:煤車堵路1公里

今天上午9時,記者在事發現場——巫山至奉節公路龍井收費站看到,一輛輛「東風」、「方園」 等滿裝著煤的大卡車依次停靠在公路上,駕駛室內見不著任何人。記者站在收費站前,停放的卡車一眼望不到尾,公路上也很難發現與這些車輛有關的人。除此外,毒辣的烈日把一輛輛卡車車身烤得發燙。

記者沿彎曲的公路走下去,發現煤車堵了1公里多長。經現場初步統計,至少停放了140餘輛煤車。

這段公路旁的住家農戶們告訴記者:這些車輛是本月12日從福田鎮陸續抵達這裡的,開先以為他們停下來只是吃吃飯或上上廁就會開走,誰知一停就不走了,到今天已是14天。

另有知情者向記者透露,因車上有煤,司機出錢托當地農民白晝代為看管,之後車主方便很少來人過問。

事因:都是交通稅費「惹」的禍?

幾經周折,記者好不容易聯繫到五、六位車主。車主李貴(化名)直截了當的告訴記者:我們從福田運煤到縣城,約60公里的里程,設了4道卡——兩個收費站、一個稱重站和路政部門為收取「公路佔用賠償費」設的檢測點,分別涉及運管、煤管、路政等部門。「從福田出來要接連停車接受檢查不說,跑一趟要上交的費用使我們實在承受不起了。在沒有運輸利潤的情況下,與其跑(車)還不如不跑。」

據瞭解,福田是巫山縣的產煤大鎮,一年的煤產量在50萬噸左右,煤成了福田鎮唯一的支柱產業。由於有煤開採,福田的運輸業也帶動了起來,據不完全統計,該鎮常年靠運輸煤炭為生的個體戶至少200家。

經瞭解,從縣城到福田跑一趟煤(包括來回、以運輸20噸為例)需交納的費用有:

30元(龍井收費站過路費)+24元(福田收費站過路費)+30元(「公路佔用賠償費」)=84元。車主反映最為激烈的是,為整治超載超限運輸,在由路政部門設的「公路佔用賠償費」收取檢測點,一旦每超載100公斤,竟要遭到350元的高額罰款。

這些運輸業主說,油料漲價、過路費太高、應付關卡較多,直接導致運力成本加大。

由此看來,以罷運這種方式同政府職能部門產生對峙事出有因。不過,有業內人士為此放言:如果僵持太久,那麼將給福田甚至整個巫山煤炭支柱產業帶來巨大打擊。

質疑:一些部門老打煤的主意?

採訪中,福田的運輸業主「大膽」的提出了這樣一個猜測性質疑:巫山出煤,煤很賺錢,在其他行業目前還不景氣的情況下,有些人是不是老在打煤的主意?

一位車主提出:為治超載,路政設點檢查,我們無可非議。但以「公路佔用賠償費」的名義只針對煤車收取,其他車輛即使超載都沒這筆費用。這是不是在打煤的主意?

福田鎮一年有50萬噸的煤產量,於是就單單在福田境內(近鄰也有幾個鄉鎮)設一個收費站,並且收費不低。這又是不是在打煤的主意?記者採訪縣交通局,一位負責人認為,這些費用都該收取,並且都有文件依據。

可令運輸業主們不理解的是,巫山幾個部門聯合制定的煤炭「一票制」(每出售1噸煤收取32 元)已經盡到了煤炭行業在稅收方面的義務,為什麼除此外還要在煤炭運輸環節上另增加稅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